:::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蜂華再現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分享至 line line

蜜蜂的生存危機

耕種時若噴農藥,可能會導致蜜蜂死亡。  一般認為氣候劇變、農藥使用和棲地破壞,這三種人類追求便利現代生活所造成的後果,是導致蜜蜂數量銳減的主因。氣候變遷的因素有許多,也是當代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各國也都發展出相對應的環境政策,例如減少碳排放,希望減緩因此衍生的資源短缺、糧食生產等問題。

  回到人類個人可以掌控的行為,該如何幫助蜜蜂度過生存危機?過去農人耕種,為了提高產量、減少病蟲害問題,必須使用農藥來保護自己的農作物。農藥對蜜蜂來說,就算沒有導致蜜蜂立刻死亡,也有「亞致死劑量」問題,即便蜜蜂看起來還活著,也會對其行為產生影響。而蜜蜂屬於社會性昆蟲,如人類一般,有繁殖與勞務的身分階級,一個蜂群內又有不同世代重疊生活,不同年齡的蜜蜂共同築巢、哺育幼蟲,如果外出採集的蜜蜂因為農藥中毒,無法正常回巢,採集的食物也無法送回給巢裡的幼蟲,蜂群自然無法成長茁壯。

開花期如果選擇低濃度農藥,或不用農藥,可降低藥物對蜜蜂的傷害。  所以人們只依據農藥是否為急性毒、會不會造成蜜蜂立即死亡,就來評估使用農藥的劑量與方式,已經是必須檢討的嚴重問題。尤其農作物最須呵護的開花期,正好是蜜蜂最密集接觸作物的時期,如果農民願意選用低毒性的農藥,並且連是否會導致慢性中毒也能有評估標準可參考,甚至在開花期願意不使用農藥,都可以有效降低人類為了生產糧食對蜜蜂產生的傷害。

  除此之外,棲地的破壞也是關鍵問題,蜜蜂能採集的食物好壞優劣,對蜂群生存來說非常重要,如果蜂蜜能生活於多樣花蜜花粉的食物來源環境,蜂群自然可以更強盛、健康。農委會近幾年開始推動「林下養蜂」,建議在不影響林地生態的原則下,由蜂農或是地主自行種植蜜源植物。

果園的自然生態豐富,可以讓蜂群更強盛、健康。  「林下養蜂」好處多,即便沒有以人力刻意增加蜜源植物,林地植物原本多樣性就高,有豐富蜜源;又不易因作物需求使用農藥,蜂農無須四處尋找農藥施用量較低的地區,或要求果農在花季停止噴藥,就能讓蜜蜂吃得多樣化又少中毒的風險;另一方面,「林下養蜂」還可以提供林木的授粉和結實率。

  這樣的想法,就是為了營造出友善蜜蜂的農耕環境,所以除了上述方式,果農也可以在果園內施行草生栽培,選擇會開花的地被植物,讓協助果園授粉的蜜蜂可以攝食多種花蜜。此外,水稻田休耕時,農民所種植的綠肥植物,無論是油菜花或波斯菊,對蜜蜂來說,正好是入冬之前極好的食物來源,農田也可以因為綠肥更為肥沃,提高來年農耕效率,這些就是農民與蜜蜂的雙贏選擇!

 

受訪者 / 審稿專家: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徐培修助理研究員

圖片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其他推薦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