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創新農業 農業生技產業 前途亮晶晶 農業生技園區點亮臺灣農業的未來 快速檢測診斷植物  RNA病毒技術提高農業競爭力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彩虹的驚喜 小丑魚
分享至 line line

生物科技創新農業

陳武雄主任委員親臨生物科技大展農業主題館視導,各試驗改良場所逐一向主任委員簡介該場新進研發成果。  生物科技已列為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之一,重要性和發展性不言可喻。 根據 OECD (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統計,全球生技農業市場的產值預估至 2013 年可達到 126 億美元,較 2000 年成長達 3.6 倍之多。其他如生技食品與生技能源,也各有 3.6 倍及 4.7 倍之成長,由此可見農業生技產業的發展已勢不可擋。 ( *註 : 資料來源 : 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發展方案 )

 推動國內農業生技產業的過程中,如何在產、官、學界中建立起橋樑,讓研究單位的成果能夠轉化為商品,是產業發展能否茁壯的關鍵。 國內唯一國家級農業專業科技園區 - 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正是為此而設立。 農業專業科技園區就像超級媒婆一樣,替企業和學術研究單位做媒,媒合雙方的合作意願和機會,想辦法讓學術機構或研究單位的智慧財產心血結晶能予以產業化,提升國內整體農業生技的質、量發展,確保農業永續經營。」

 觀賞魚已列為行政院農業委員精緻農業重點發展產業,目前觀賞魚的市場以淡水觀賞魚占多數,約 92-95% 是淡水觀賞魚,其中一半以上是以養殖方式產生,只有 15% 左右來自野生,但在觀賞魚市場中最受歡迎的卻是海水觀賞魚中的小丑魚 ,目前全世界小丑魚都來自於野外捕捉,還沒有人用養殖的方式生產小丑魚。加上 保護海洋生物已是世界趨勢,各海域的野生海水觀賞魚類將陸續被禁止或限制捕撈、交易,因而大幅提高對養殖觀賞魚類的需求,台灣在小丑魚養殖技術已占了先機。

 全世界小丑魚有 2 屬共 28 種,其中台灣占了 5 種,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不但已開發成功台灣的 5 種小丑魚的養殖技術,另外還建立了 10 種其他國家品種的養殖技術,是少數幾個具有小丑魚養殖技術的國家中,擁有最多品種養殖技術者。有研究顯示,全球觀賞魚 ( 含小丑魚 ) 整體產業年產值超過 140 億美元,小丑魚未來有可能躍升為台灣內外銷海水觀賞魚的主力魚種,市場之大,令人期待。

  農業科技的領域中,擁有技術就擁有主動權,也就擁有未來,種苗改良繁殖場開發出來的「快速免萃取植物病毒 RNA 技術」,使得台灣蘭花在世界的「 Taiwan Virus 」惡名逐漸消失中。「 Taiwan Virus 」是台灣特有的、新發現的蘭花病毒,當時台灣出口的蘭花幾乎都有這種病毒,對業者造成很大困擾,出貨前檢測病毒必須靠生技公司提供檢測工具,加上 國外買家對 「 Taiwan Virus 」越來越重視,迫使業者必須採用成本較高的 RT-PCR 檢測技術,而且,在進入到 RT-PCR 反應時,還必須使用特殊的「引子」技術,即使業者花錢買儀器,但生技公司也不提供此技術。因此,種苗改良繁殖場就開發了這項技術, 只要 5 到 10 分鐘就可以萃取出病毒 RNA ,且成本不到 5 元,目前此技術改良場已技轉出去,蘭花業者只要買一台儀器,自己調試劑及檢測,再急的訂單都能應付,而且能把最好、無病毒的蘭花以最快方式送到買家手中,又能維持很久的開花期,讓業者爭取到更多的訂單。

農業生技對於增加糧食生產、保護自然環境、珍惜地球資源、增進農民福祉及改善生活品質等方面影響深遠,更被列為國內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未來發展性更值得期待。  水產與機能性食品的研發,是農業生技重點推動項目,也是健康食品的發展趨勢。

過去被視為廢棄物,因口感不佳,多用於動物飼料的褐藻,近年來因經實驗研究證實,褐藻的萃取物一褐藻醣膠( Fucoidan )具有抗癌和抗發炎的作用,具高度經濟開發價值,被視為健康食品市場的明日之星,未來發展潛力無窮。

 水產試驗所人員在對褐藻一系列研究證實,褐藻萃取物可誘導腫瘤細胞凋亡( Apoptosis )、抑制腫瘤細胞血管新生與活化免疫系統功能,有助於對抗腫瘤的生長。除了抗癌效果外, 也發現具有抗發炎作用,及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是極佳的外用敷料。 像褐藻醣膠這類利用海洋動植物所蘊藏的機能性成分研發成為相關健康產品,其所具的高經濟價值,以及有助增進人體健康的優點,可為國內健康食品市場注入新的活力。

 農業生技對於增加糧食生產、保護自然環境、珍惜地球資源、增進農民福祉及改善生活品質等方面影響深遠,更被 列為國內六大新興產業之一, 未來發展性更值得期待。

其他推薦文章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花現臺灣前景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