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創新農業 農業生技產業 前途亮晶晶 農業生技園區點亮臺灣農業的未來 快速檢測診斷植物  RNA病毒技術提高農業競爭力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彩虹的驚喜 小丑魚
分享至 line line

彩虹的驚喜 小丑魚

小丑魚因卡通而一夕爆紅  看過「海底總動員」嗎?記得那條萬人迷的小丑魚尼莫嗎?未來這幾年,台灣的觀賞魚產業如果因小丑魚而帶來彩虹般的驚喜,那就是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何源興及鄭明忠兩個研究人員最快樂的事了。

 目前觀賞魚的市場以淡水觀賞魚占多數,約 90-95% 是淡水觀賞魚,其中 90 %以上是以養殖方式產生,只有 10% 左右來自野生,但在觀賞魚市場中最受歡迎的卻是海水觀賞魚中的小丑魚 ,目前全世界小丑魚馬都來自於野外捕捉,只有少數是以養殖的方式生產的小丑魚。

卡通爆紅 小丑魚遭濫捕

 「一部海底總動員讓小丑魚爆紅。」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鄭明忠說:「大家搶著買小丑魚,於是,漁民就搶著抓小丑魚。」不但是台灣沿海,東南亞原本是小丑魚的主要產地,也開始增產搶錢。

 野外抓小丑魚手段很殘忍,網撈會造成小丑魚遍體鱗傷,下毒造成小丑魚內傷,送到水族寵物店裡時,常已是奄奄一息。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何源興副研究員曾寫過一篇有關小丑魚的心情日記,上面寫著:「前天到台北順便到水族街走走……有藍倒吊、小丑魚、雀鯛,這些魚應該都是來自東南亞,人們請牠們上來的方式,用毒的、用網的,反正就是用牠們不喜歡的方式……牠們無奈地抗議著,這不是對待客人的方式,不是嗎?」

少了小丑魚 東海岸海葵很寂寞

 有小丑魚的地方就一定有海葵,海葵是小丑魚的守護神,小丑魚是海葵的清道夫,何源興說,台灣四面環海,原本是小丑魚的天堂,但在小丑魚爆紅後,他潛水時發現,東海岸海葵依舊在,小丑魚卻不見了,少了小丑魚的穿梭其間,東海岸的海葵很寂寞。

小丑魚正在產卵  大陸的一個調查也指出,世界觀賞魚市場逐漸走向海水觀賞魚,海水礁岩水族將是 21 世紀觀賞魚發展的重點,但調查中也發現,一些國家的漁民用氰化物毒魚、炸藥炸魚等毀滅性方式進行撈捕,造成這類觀賞魚供應量大減,而且連這些魚的生存環境都受到嚴重破壞。

 調查中說,被毒害的魚在幾周內會死亡,炸魚則將炸死大部分棲息在礁岩附近的魚,並危害珊瑚礁的生態系統,有研究報告指出, 75% 的魚在產地採集作業時就已死 亡,有時死亡率會高到 90% 。

 這是小丑魚的悲哀,但卻也是台灣的機會,鄭明忠說,因為,保護海洋生物已是世界趨勢,各海域的野生海水觀賞魚類將陸續被禁止或限制捕撈、交易,例如歐盟就已蘊釀要施行禁止販賣野生動物,包括野生觀賞魚類,這就大幅提高市場對養殖觀賞魚類的需求,台灣在世界首屈一指的小丑魚繁殖技術,已占住了先機,當野生的觀賞魚販售之門被關閉時,台灣可以馬上填補這個市場空缺。

台灣 擁有最多品種養殖技術者

 全世界小丑魚有 2 屬共 28 種,其中台灣占了 5 種,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不但台灣的 5 種小丑魚的養殖技術都已開發成功,另外還建立了 10 種其他國家品種的養殖技術,這是少數幾個具有小丑魚養殖技術的國家中,擁有最多品種養殖技術者。

 這個意義代表什麼?代表小丑魚未來幾年有可能躍升為台灣內外銷海水觀賞魚的主力魚種,這個市場可大了,大陸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觀賞魚 ( 含小丑魚 ) 年貿易批發值已超過 10 億美元,零售交易量每年約 15 億尾,價值 60 億美元,整體產業年產值超過 140 億美元。

 小丑魚現在占的比例並不高,但它的受歡迎度從 2003 年「海底總動員」上映後直線上升,小丑魚目前還不算海水觀賞魚的主力魚種,並不是沒人買,而是產量太少,當養殖的小丑魚大量上市時,那可是一個充滿了想像空間的市場。

水族生態展示館外觀  研究小丑魚 只是一個偶然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會投入小丑魚的研究,開始得很偶然,何源興說, 2002 年中心附設的水族生態展示館開館,有一天突然發現館內一個展示箱內的小丑魚正在大量產卵,他就順勢進行養殖技術的研究, 2003 年「海底總動員」讓小丑魚爆紅,何源興偶然開始的小丑魚研究一夕間變成中心重要的研究之一,現在看來這個研究將成為一個具有十足吸金能力、潛力無窮的東西。

 但對何源興及鄭明忠來說,能幫台灣賺到多少錢並不是他們真正在意的,能讓他們真正開心的是,台灣的海岸的海葵又能看到小丑魚穿梭其間,而且活得悠遊自在,無人打擾。

 「饒了牠們吧!」何源興在他的心情日記這樣寫:「不要再去殘害牠們了,讓一切歸於自然吧!」這個小小的心情、小小的心願,很快就會實現。

相關連結:

台灣產 5 種小丑魚之繁養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小丑魚主題館

多媒體:

臺灣農民力第 48 集:觀賞魚

曼妙家族 - 小丑魚

 

其他推薦文章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