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創新農業 農業生技產業 前途亮晶晶 農業生技園區點亮臺灣農業的未來 快速檢測診斷植物  RNA病毒技術提高農業競爭力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彩虹的驚喜 小丑魚
分享至 line line

快速檢測診斷植物  RNA病毒技術提高農業競爭力

孫永偉拿著裝有蘭花植株在做病毒RNA萃取的試瓶 在農業科技的領域中,擁有技術就擁有主動權,也就擁有未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開發出來的「快速免萃取植物病毒 RNA 技術」,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小技術使得台灣在世界蘭花界的「 Taiwan Virus 」臭名逐漸消失中。

 「快速免萃取植物病毒 RNA 技術」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技術,種苗改良繁殖場的孫永偉、鍾文全、楊佐琦在開發這個技術時,也覺得這個計畫應該爭取不到經費,但業者期待甚殷,他們只好用自己的資源來做。

 「 Taiwan Virus 」之名大概是 3 、 4 年前開始傳開,世界蘭界都說它是台灣特有的、新發現的蘭花病毒,當時台灣出口的蘭花幾乎都有 病毒 ,對業者造成很大困擾,貨常常整批被退,品質也受到影響,花開得不好,撐得不久。

檢測病毒 需靠生技公司

 因此,出貨前檢測病毒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事,而當時用的是生技公司提供的檢測工具。

 「當時用的技術有好幾種,一種是 ELISA ,也就是免疫酵素分析法。」孫永偉說:「這種技術主要是檢測病毒蛋白質,靈敏度 稍 差,但比較便宜,做一件大概只要 50 元。」

 另一種是 RT-PCR ,是可以把病毒放大很多,直接檢測病毒的 RNA( 核糖核酸 ) ,它的靈敏度很高,但成本也較高,孫永偉說:「一件大概超過 100 元。」

 國外買家對 蘭花病毒 越來越重視,迫使業者必須採用成本比較高的 RT-PCR 檢測技術,孫永偉說,這種技術分三階段,每一階段都要用一種試劑,首先要萃取出病毒的 RN A ,使用的試劑每件要 65 元,耗時 30 分鐘到 1 小時,第二階段進入到 RT-PCR 反應,接著再進入用電泳判斷病毒的第三階段,這兩階段的試劑費用是每件 51 元,耗時 3 小時,也就是每件樣品要花 116 元的試劑費用,並且要花 3.5 到 4 小時才能看到結果。

為去病毒開發的電擊器,比傳統電擊器好用多了沒有「引子」 買儀器也沒用

 而且,在進入到 RT-PCR 反應時,必須用到一種特殊的 「引子」 ,沒有這個 「引子」 ,即使花了 30 萬買到儀器也沒用,生技公司也不提供,只能把樣品送到生技公司做。

 會開 發「 快速免萃取植物病毒 RNA 技術 」就是因為在之前種苗改良繁殖場 已開發了檢測蘭花病毒的「引子」 。

 這個 「引子」 讓蘭花業者可以自己買儀器做檢測,不必再受制於生技公司,種苗改良繁殖場在技轉出去後,業者覺得成本還是高。

 「我們開發 的檢測蘭花病毒 RT-PCR 技術成本及耗時跟生技公司擁有的差不多。」孫永偉說:「所以我們把目標轉向第一階段萃取 RNA 技術的開發,希望能大幅降低成本,以及降低耗時。」

 新技術 只要 5-10 分鐘即可驗出

 傳統用試劑萃取病毒 RNA 每件樣品要花半小時至 1 小時及 65 元的費用,孫永偉調出了一種試劑,只要 5 到 10 分鐘就可以萃取出病毒 RNA ,而且成本只要不到 5 元,「老實說,這個技術開發過程沒碰到什麼困難。」孫永偉說:「這也不是什麼大技術,但對業者很有用。」

 有了這個技術,蘭花業者就方便了,只要買一台儀器,自己調試劑,自己檢測,再急的訂單都能應付,而且能把最好、無病毒的蘭花以最快方式送到買家手中,無病毒的蘭花長得好,又能維持很久的開花期,這種好口碑也能吸引更多的訂單。

其他推薦文章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