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創新農業 農業生技產業 前途亮晶晶 農業生技園區點亮臺灣農業的未來 快速檢測診斷植物  RNA病毒技術提高農業競爭力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彩虹的驚喜 小丑魚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業生技產業 前途亮晶晶

  生物科技產業是 21 世紀重要明星產業,行政院已列為國內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其未來發展性,確實值得期待。根據 OECD (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的統計,全球生技農業市場的產值於 2000 年約 27 億美元,預估至 2013 年可達到 126 億美元,成長達 3.6 倍之多,由此可見農業生技產業的發展已勢不可擋。 ( 資料來源 : 農業生物技產業化發展方案 )

單位:億美元

領域別

2000 年

2003 年

2008 年

2013 年

生技農業

27

36

75

126

生技食品

27

37

75

126

生技能源

11

15

37

63

生技環保

32

44

87

147

生技化學

38

52

100

168

生技醫藥

324

444

688

1,155

生技製程與量測系統

81

111

188

315

合計

540

740

1,250

2,100

註:因四捨五入關係,合計與表上各項加總略有出入。
資料整理: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料來源: OECD and Consulting Resources Corporation, 2003.

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發展方案 全面推升台灣農業競爭力

 國內農業生技的發展,過去有「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推動整合跨部會署間的研發能量,累積了相當優異的研發基礎,但產業一直無法明確形成,也遲未能提升經濟價值。為配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策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 2006 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 (BioTaiwan Committee, BTC) ,提出訂定重點產業、建立商品化平台及輔導農企業等三項解決農業生技產業關鍵問題的行動方案,並以整合「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累積的研發能量為任務,提出「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發展方案」,以五年為期 (2009-2013) ,全面推升國內農業生技產業的發展。

 鑒於之前監察院查察該等國家型科技計畫,以其投入鉅額經費,卻因規劃未盡完善,導致專利申請與移轉產業應用件數偏低,無法達成增進國家競爭優勢及因應當前重大社經需求之預期目標,業依糾察法提案糾正違失。因此,農委會主導推動之跨部會上開方案亦將以此為借鏡,積極落實各項既定績效指標。

生物科技產業是21世紀重要明星產業  農委會科技處研究發展科洪偉屏科長指出,該方案的發展策略是以台灣農業現有優勢與未來發展機會為基礎,針對農業生技產業上、中、下游的研發能量,進行整合並規劃整體產業發展架構。由於這是一項全面性的發展方案,不可能單靠某一部會達成,必須要整合跨部會的資源。因此,除參與的部會包括國科會、中央研究院、經濟部工業局、衛生署、教育部及農委會進行整合分工外,並藉由「行政院生物技術產業指導小組」、「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發展方案推動專案小組」及「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推動辦公室」三層次之垂直分工推動架構,積極強化國內農業生技專業人才與研發能量,有效落實研發成果之產業化應用。

 洪偉屏表示, 5 年期程的產業化方案包括:六項發展策略、二十一項採行措施及五十項實施要項,未來工作重點是以台灣農業現有優勢與未來發展機會為基礎,針對農業生技產業上、中、下游的研發能量,進行整合並規劃整體產業發展架構。 99 年度「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發展方案」共研擬了 164 項執行創新研發、產學合作、產業化輔導及產業推廣等計畫,並且設定五大重點發展產業,分別是水產、植物、畜禽、微生物與跨領域生技產業等。其中,水產產業以發展優質水產種苗為主;植物產業設定優質蘭花種苗,中藥草與健康食品;畜禽產業為豬用疫苗;微生物相關產業則包括植物保護製劑和微生物肥料。

 如何確保研究的成果能達到商品化、市場化,是檢驗方案有否具體落實的關鍵。因此,該方案已擬定了各項績效指標,加以檢驗各項推動成果。分別是:

 一、重點聚焦每年 5 件以上預期研發成果具市場潛力的跨領域整合型計畫,每件每年經費上限 1000 萬元,以三年為限,並接續輔導其進入商品化平台。

 二、建立商品化平台的運作評估機制。

 三、推動至少 5 件具產業化人才培訓功能的計畫,以強化農業試驗研究機關研發實力。

 四、開發或引進 5 件以上具多服務功能的生物技術。

 五、輔導至少 50 個業界參與開發創新技術及提升產品價值的個案。

 六、推動至少 10 件,每件 5000 萬元以上的投資案例。

 七、扶植至少 5 家資本額各 1 億元以上、具國際競爭力的跨國性農業相關企業。

 八、促使農業生技產業產值成長 50% 。

2015 年 台灣農業生技產業產值倍增

 依據 2006 年 BTC 的會議結論,我國農業生技產業將以「由生產導向與糧食需求的農業,轉型為提升生活品質與永續發展的農業」為遠景,但是農業生技無法獨立存在,必須與整體傳統農業體系緊密結合。簡言之,本方案一切研發計畫均以具產業應用潛力之技術與產品為主,將針對研發技術商業化之市場競爭力與價值,先進行產業效益與可行性評估,並吸引國內外業者或創投資金支持,促使各項研發成功之利基關鍵技術根留台灣,達成農業生技產業發展之最大效益。預估 2015 年時,我國農業生技產業可達到產值倍增的目標,以利台灣成為亞太地區農業生技研發中心,達成建立生技經濟產業的重要目標。

其他推薦文章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花現臺灣前景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