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花卉外銷好創意 花卉產業好前景 花海處處好樂活 拈花惹草好幫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分享至 line line

花卉產業好前景

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為台灣研發與生產蘭花重鎮

 想像一下,假如一個社區夠大,大到連監理處、國稅局、郵局、銀行、電信局、醫院、學校 …… 都願意來這裡設分支機構,那住在這個社區的人是不是很幸福?那豈不是「秀才不出門,能辦天下事」了。

 農委會國家花卉專業區的設置就有這樣的用意,由花卉業者群聚在一個大園區內,或形成一個大社區,然後政府在區內成立一個辦事處,業者所有外銷需要辦的手續都在這裡可以一氣呵成,省掉很多來回奔波之苦。

 更棒的是,政府還有一支科研部隊,業者隨時發現問題,科研部隊就會來協助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無論是育苗、栽培管理、採後處理、溫室環控或病蟲害防治等,跟外銷手續一樣,也是上門服務。

竹科模式應用在農業上

 「設置花卉專業園區是當年經發會的決議。」農委會科技處研究發展科科長洪偉屏說:「當時與會學者認為竹科成功模式可以套用在農業上,尤其是一些有外銷潛力者。」

 專業園區一個個成立起來,但成立方式並非完全相同,洪偉屏說:「台南縣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算是無中生有,彰化的國家花卉園區算是在已有基礎下不斷擴大。」說的再白話一點,台南的園區跟竹科相同,整區是包在圍牆內,彰化則是無圍牆的園區,園區範圍更廣。

 「彰化原本就是台灣花卉產業最早成功發展的地方,當地有很多花農,但田地較為分散。」洪偉屏說:「所以我們決定讓他們就地發展,不勞師動眾地讓他們從自己的地遷到一個特定園區內。」農委會的作法是補助農民蓋溫室,當然不是全額,但還是很高,補助一半。

補助農民蓋溫室供不應求

 蓋溫室費用很高,就算補助一半,也還是有很多農民猶豫不決,但一個個成功的例子告訴農民,這個投資是值得的,農民開始搶著來申請補助,洪偉屏說:「這兩年每年總補助預算只有 8,000 萬元,但農民提出的申請卻高達 4 億到 8 億,完全是供不應求。」

 改成溫室有什麼好處?洪偉屏說了去年彰化縣永靖鄉一個採用溫室種洋桔梗農民的故事:

 洋桔梗通常是在冬天種植,因為夏天溫度太高植物生長狀況不佳,於是農民通常在夏天種植苦瓜,苦瓜通常在七月開始成熟,這個農民卻不採收,因為價格不好,他在賭颱風來。

 苦瓜熟了不採豈不爛掉了,沒關 係,苦瓜的成熟每株不同,是今天熟幾顆,明天熟幾顆的,有本錢等,結果真讓這個農民等到了,別人露天種植的苦瓜在狂風驟雨下倒伏,他的苦瓜一點事都沒有,結果光靠那一批苦瓜,他就海賺了一票。

 這個活廣告馬上在當地發酵,申請蓋溫室的件數突然大增。

 所以,無論是有圍牆還是沒有圍牆,這幾年做下來,業者及農民從最早的觀望到現在搶著要做,就證明了這個政策的方向是對的。

 「台南園區規劃分五期建設,現在已經做到第四期。」洪偉屏說:「園區每一期建設完後,必須至少有 80% 有廠商進駐,才會進行下一期工程。」

台灣蘭花園區及屏東園區全球招商招牌 「台南園區的溫室大部分是輸美規格。」洪科長說:「以往蝴蝶蘭外銷到美國必須是以裸根的狀態出去,也就是說蝴蝶蘭苗不能種在介質裏;自 93 年 7 月美方同意台灣蝴蝶蘭可附帶介質輸入,並簽定工作計畫書,台灣的蝴蝶蘭便可以種在介質裏出口,但就要種在美方規範的溫室內,遵守一定的檢查與檢疫程序後,即可外銷到美國,大大提昇我國蝴蝶蘭的外銷量,而蘭花園區則可以提供業者大面積土地興建溫室。」這就是台南園區的優勢。

園區溫室閒人莫進

 一般的溫室,難免有些病蟲危害,而出口到進口國時只要被檢查出有病蟲,整批不是燻蒸就是退運,植物經過燻蒸後就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恢復期,對於業者來說就是一種損失。所以,台南園區就像竹科一樣,人員進入溫室都要嚴格管制,「基本上就是閒人莫進。」

 當然,美國方面願意輸美溫室內種植的蝴蝶蘭苗能直接裝櫃輸出,也是因為檢疫人員定期進行溫室檢查作業、移入及輸出檢疫作業,以確認無罹染有害生物。並另由農委會各農業研究單位組成的服務團的科研實力,協助業者把溫室內的環境及產品控制到無病蟲害。

 「看到我們在園區建設的成功,中國也想模仿著做,不過不成功。」洪科長說:「他們的技術成熟度還不夠,有了硬體卻沒有軟體配合,加上台灣蝴蝶蘭可以附帶介質輸美,目前已有 3 位台商回流進駐到蘭花園區。」而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與優勢所在。
其他推薦文章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