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花卉外銷好創意 花卉產業好前景 花海處處好樂活 拈花惹草好幫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分享至 line line

拈花惹草好幫手

台灣花卉繽紛美麗(本圖由農業易遊網提供)   如果單論花卉的出口量,台灣可以列入世界花卉界的G20,如果單論蝴蝶蘭,台灣是武林盟主,但是,如果說到花卉消費量,台灣就瞠乎其後了,每年每個人僅有413元,只有先進國家的 10% 左右。

 「台灣人不是不喜歡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主任秘書許漢卿說:「是不太想花錢買花。」通常會買花都在特定節日,例如情人節、畢業季或過年時,「對台灣人來說,買花是一種衝動消費。」

 歐美就不一樣了,他們愛花、賞花、買花、種花,「窗台放草花,屋子裡放盆花。」許漢卿說:「院子裡就自己種花了。」

台灣人買花習慣遠不如歐美

 「挪威平均每人每年花在買花的錢是4812元,瑞士4696元,荷蘭3524元,法國2987元,英國2428元,日本也有2194 元。」許漢卿說:「台灣很少,413 元。」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花卉內銷量只有70% 的理由了。

 要怎麼提高國人對花卉的消費量呢 ?「要設法把花融入台灣人的生活中。」

 這也就是說,要讓台灣人的花卉消費習慣從衝動消費轉化成例行性消費。

居家在花的裝飾,能增加生活情趣  「買花是個習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說:「能養成每天看花習慣的人,就會去買花。」既然如此,那就要讓國人有每天看到花的機會,陳駿季覺得只有花展不夠,必須有把花融入生活中的設計展,例如,世貿中心常有家具展、家庭用品展,如果能把花融入展品中,在展示家具或家庭用品時,也同時展示各種花與各種家具的搭配,對於看展觀眾就是一種無形中的教育,告訴他們家裡應該怎麼用花來布置打扮。

 「插花教學的推廣也能增加一些花卉消費人口,我們辦過千人插花活動,農糧署也與台灣區花店協會合作,進行一些花卉推廣活動。」許漢卿說:「網路的盛行也改變傳統花店的經營型態,現在消費者買花不必直接到花店門市去買,直接上網進入網路花店,就可以完成買花程序。」

 要建立這樣的系統,花卉交易市場就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許漢卿說,要讓花能快速集中再快速分散。

 花卉批發市場台灣有五個

 「目前台灣從南到北有 5 個花卉批發市場,分別為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台南市及高雄市。」許漢卿說:「這 5 個花卉批發市場的交易都採用蘭電腦拍賣鐘的拍賣方式進行。」

 拍賣鐘的交易方式,最大的好處是公平,而且可以發揮大量集中再迅速分散的效果,並且能把價格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拍賣鐘交易都有電腦連線,鐘從最高價往回倒數,買家誰先按鈕誰就搶到貨,貨價就是他按鈕時指針指的價格,確定購買數量後,資訊立即輸入批發市場的電腦處理,並為買方印出帳單,買方立即付現或到銀行轉帳,就完成交易。

台灣有五個花卉批發市場  「很多花農根本不知道花卉批發市場在哪裡,根本沒來過。」許漢卿說:「交易完成時,訊息會傳到他的手機上,錢也入到他的帳戶裡。」有沒有到過市場,一點都不重要。

花卉消費為國家文化指標

 「去年利用這個方式進行交易的花卉切花有 6466 萬打,盆花有 716 萬盆,農民團體花卉共同運銷供應批發市場有 4413 萬把。」許漢卿說:「去年花卉產值約 122.5 億,透過花卉批發市場交易的市占率是 68% 。」

 「花卉消費是一個國家的文化指標之一。」許漢卿說:「希望台灣在這方面急起直追。」
其他推薦文章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