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花卉外銷好創意 花卉產業好前景 花海處處好樂活 拈花惹草好幫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分享至 line line

花海處處好樂活

花東花海已成為民眾每年必到的地方  對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曹紹徽來說 ,「如何把農民辛苦生產的東西賣掉」是始終在她腦海裡打轉的念頭,而創意行銷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答案。

 「所謂行銷,就是賣東西,但單純地拿出去賣,好嗎?」曹紹徽說:「為什麼別人要買你的,不買別人的?你的有什麼特別?」

 以茶葉為例,就只能光賣茶葉嗎?「為什麼不賣茶飲呢?或者賣茶餐?甚至賣包裝創意、賣種茶人的故事?」曹紹徽說:「這就是創意行銷。」

發展東部 打造花東縱谷花海

 說到創意行銷,至 99 年,邁入第五個年頭的花東縱谷花海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配合休閒觀光產業的發展,透過農村景觀的美化工作,來創造農產業的加值。由農委會輔導處從 94 年起推動的「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就是要打造東部成為具備多元文化特質、自然生態景觀、優質生活環境與國際級觀光景點的區域永續發展典範 ! 作法上,就是應用花蓮、台東的縱谷平原這個台灣最大的米倉,農民在水稻田休耕期間種植油菜花供作綠肥,讓花東縱谷一片金黃油菜花的景象,成為許多民眾共同的季節印象,近年加入許多桃紅、粉、白的大波斯、亮橘的黃波斯之後,更讓花東縱谷的台九線,成為許多民眾取景的焦點。

 曹紹徽曾經 擔任農糧署東區分署長, 99 年接棒農委會輔導處處長之後,又延續了前任處長推展花東農業旅遊工作,她說: 「我做之前當地就已有花海活動,我只是把這些花海整合起來,並加以宣傳行銷。」當初做花海只是要充分運用休耕的農地 ( 大約 11 月到次年農曆年 ) ,鼓勵農民種綠肥,沒想到油菜花很漂亮,意外吸引到花東玩的遊客,而演變成油菜花海,「東部的農田很完整,都是一大片,種起這種油菜花就特別壯觀、美麗。」

 這就讓曹紹徽有了點子,她決定把花東的花海整合起來,把這些花海成為吸引遊客來的誘因,當遊客來了,農民就可以把當地的農產品端出來賣,各農村也可以規劃一些農村旅遊行程來讓遊客體驗在地的農業美景、美食和產業文化。

 「原本花海零散存在,每一小片花海頂多讓遊客停留 20 分鐘。」曹紹徽說:「整合之後遊客就會從駐足欣賞變成停駐,停駐就需要吃飯、住宿,整體消費就會大幅增加,農產品也可以藉此增加消費。」

 農糧署推動的花海長廊計畫是提供免費的種子委託農會種,但問題來了,雨水是否充足,撒種的時間對不對,種出來的花就有好有壞,曹紹徽就請改良場幫忙技術指導,讓這些種的花品質及花期一致,才能造成一望無際的震撼效果。

整合資源搭配行程 將遊客留在農村

 種花並不是唯一要做的事,農委會同時也協助農會整合在地資源,規劃當地的一日或兩日一夜遊程,搭配花海把遊客留在農村。

 「農業行銷要走向感動行銷的方式。」曹紹徽說:「要把故事元素融入農產品的行銷,素材很重要。」她就常要求地方社區要仔細盤點自己社區的資源,看看有什麼是可以運用在農業行銷上的。

 「我們有辦稻草人比賽。」曹紹徽說:「秋天二期作後農村最多的就是稻草。」過去都是把稻草在田裡就地燒掉當成肥料,同時把一些害蟲燒死,但稻草人比賽為這些稻草開了一條生財之路。

 農村社區對這個比賽反應熱烈,有人紮出超大型稻草人,有人用稻草紮出農村建築,有人紮出長毛象,每一件作品都在述說著一個故事。

賞花之外,美食也是吸人潮的必要條件  紮稻草的過程很難獨力完成,必須社區內的人共同合作,當一件作品完成時,社區的共識也因此而有了進一步的加強。

 創意無所不在,任何東西也都要用創意來加值,她以農委會主委前陣子娶媳婦時送客人的禮盒為例說,禮盒設計得精緻不說,盒內兩包米分印著一對新人的照片,中間再加上兩個精緻袋子裝了台灣茶葉與蜂蜜,這個迎親禮盒給客人的感受就完全不同,這就是創意。

農村再生 也需用創意加值

 「農村再生政策需要用創意來進行。」曹紹徽說:「有些東西本地人可能不覺得特別,但看在外來客眼中卻很稀奇。」所以她常希望一些創意行銷人員能帶著當地居民去找特殊的人、物、景。

 例如,某農村有一耆老能用樹葉吹奏音樂,村子裡只剩他一個人會吹,如果把他找出來,把吹奏方法文字化,再請他教村子裡想學的年輕人,甚至有遊客來時請他出來表演,都會是很有吸引力的點子。

 「宜蘭冬山有個很會做野燒陶的人,平常無所事事,後來村子裡安排他在有遊客來時,介紹燒陶技巧,成了當地的一景。」曹紹徽說:「這就是特色,一定要找出當地的特色,創意就在這些特色中可以發掘出來。」

 花東永續計畫在農委會多年的努力下,展現了成效。依據宜蘭大學陳凱俐教授團隊所完成的花東縱谷休閒農業經濟效益評估,花東縱谷花海已成為愛花人每年必去的朝聖活動,也為當地農民帶來商機。 就民國 97 年 7 月至 98 年 6 月的問卷調查結果,在 花東縱谷花海活動期間,花蓮縣玉里鎮及富里鄉總收益有 5 億多元,而台東的池上鄉及關山鎮則有 7 億多元,四鄉鎮的總收益就有 12 億以上,讓花東農民也因此受惠不少。

其他推薦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