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花卉外銷好創意 花卉產業好前景 花海處處好樂活 拈花惹草好幫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分享至 line line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  台灣的農業正在進行一項大膽的計畫,並且組了一支花卉研究的「特種部隊」,目標是把台灣打造成世界級的「花卉島」。

 領軍的不是別人,就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這支部隊的正式名稱叫做「花卉重點產業研究團隊」。

要讓世界看到花就想到台灣

 世界級的花卉島指的是讓台灣各地皆花嗎?倒不是這樣,「花卉島是一個概念。」陳駿季說,「國外很多花來自台灣,但當地民眾買花後不見得知道這是台灣的花。」現在比較能聯想到台灣的花就是蝴蝶蘭。

 所以,這支特種部隊的任務之一就是要協助產業研發出一些領先世界的花卉品種與技術,讓世界各國看到這些花,就想到台灣。

 當然,他們的任務並不是這麼單一,除了種花的各種技術外,他們還要兼顧行銷研究,要針對世界各國花卉市場進行深入的分析,提供資訊給花卉業者作為銷售策略的參考,此外,也要開發花卉產業與其他領域的異業結合,以擴大花卉的銷售領域。

 「行銷的重要性不亞於生產技術。」陳駿季說:「台灣過去的農業生產行銷模式都是先生產,有訂單就外銷,沒有或剩下來的就內銷。」結果是外銷景況好時 , 內銷市場價格很貴,外銷失靈,內銷市場貨滿為患,價格也一落千丈,這就像颱風對農產品市場的影響一樣,平常貨源多,豐收代表的是價格慘跌,颱風來了,吹垮了很多農產品,造成欠收,結果倖存的農產品價格飛漲。

 所以,好的產業調查很重要,它可以提供生產者作為數量控制的參考。

掌握商機先做市場調查

 「我們的研究策略之一就是進行市場調查 。」陳駿季說:「過去的產業調查不會接觸到消費者,但我們這個團隊會。」這個策略是針對各國消費者對花卉的消費習慣進行調查分析,弄清楚他們的口味是什麼、喜歡的品種是哪些、喜歡的樣式是怎樣、不同時期對花卉的消費又是什麼型態,「這個策略就是搞清楚源頭的需求,再倒推回來訂定生產及研發策略。」

 有了這些資料,研究單位就知道未來的研究方向應著重在哪裡,農業輔導單位也知道輔導的方向何在,產銷單位也知道生產調節及行銷策略要怎麼訂,過去是盲目作戰,現在是有明確目標,並且台灣能夠先占制高點,敵人的一舉一動盡收眼底。

日本人的新歡檸檬綠的文心蘭(本圖由農糧署提供)  陳駿季舉例說,日本人是個很「固執」的民族,在花卉喜好上尤其如此,要改變他們的消費習慣很難,白色在日本代表純潔,所以日本人一直很喜歡買大白花,但最近的調查發現,日本人開始變了,他們開始能接受小白花,也能接受白花以外顏色的花,「像文心蘭,最近流行的 『檸檬綠 』品種就深受當地消費者喜愛。」陳駿季說:「蝴蝶蘭過去他們只買單梗的,現在也能接受分枝的。」這些細微的變化,就是新的商機,誰能率先掌握商機,誰就是贏家。

發展生產專業區化零為整

 「化零為整是我們的第二個策略。」陳駿季說:「個體戶的時代會逐漸被淘汰,連產銷班都不夠,我們現在發展的是生產專業區。」他們先是引導花農形成聚落,再由政府提供一些包裝、集貨以及相關外銷手續上的協助,最後形成一個一個的 「獨立軍團」,跟著特種部隊在世界花卉市場攻城掠地。

依市場需求訂定明確主題再做研發

 「科技研發也有策略。」陳駿季說:「過去花卉研究是放任式,愛研究什麼就研究什麼,現在我們組成研究團隊,並且給予明確的主題。」這些主題包括品種改良、栽培技術、栽培設施及系統、貯運技術,即使訂了主題,也不代表可以天馬行空地進行研究,仍然要依據市場及生產需求來研究開發。

 「例如,溫室是花卉栽培中成本最高的一項,也是能源耗用最多者,如果能在節能及材料的使用上有所突破,成本就可以大幅下降。」陳駿季說:「那我們的競爭力就會提高很多。」

 生產技術也很重要,「過去一株蝴蝶蘭苗培育到成株,不良率將近 5 成。」陳駿季說:「現在就好多了。」

花博花豔館蘭花花藝展 花卉與異業結合另一新方向

 以花卉進行異業結合是一個新方向,陳駿季舉例說:「服裝秀為什麼不能搭主題花展?台北電腦展為什麼不能搭花展?還有家具展、家庭用品展,為什麼不能跟花展結合?」

 IT 產業對花卉產業其實很有興趣,陳駿季說,有家電子公司原本想要把蘭花放在他的通路中,包括他們在奧地利的通路,這個點子很有其可行性,畢竟美國與歐盟是世界主要花卉消費市場,他們打算用的策略是買電子產品送花,或買花送電子產品,互相拉抬。

 但此案最終胎死腹中,原因是台灣的供應量不夠,陳駿季說,這個電子公司需要的量可以由 10 家花商提供,數量沒有問題,唯一的問題是品質無法齊一 ,「同一種花、同一個品種,每個人種的方法都不同。」陳駿季說:「偏偏有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的方法最好,這就讓品質很難穩定下來。」陳駿季表示,唯有進行標準作業程序來做,才能滿足這家電子公司的需求。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案子的出現,不也代表了異業結合是花卉產業的一條新方向?

 對於台灣花卉業的前景,陳駿季很有信心,除了建立台灣為世界級花卉島外,他們還在努力讓台灣成為全球蘭花運籌中心,他希望將來在世界各地都看得到台灣的花。

相關連結:

台灣花卉外銷日本趨勢分析

田尾花卉外銷策略聯盟之選購

其他推薦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