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植物種苗產業商機大 高科技選種育種 創造畜產業競爭力 動植物品種也要智慧財產權保護 延伸閱讀
分享至 line line

植物種苗產業商機大

 近年來國內對植物種苗之需求量不斷成長,推估目前年產值已達 150 億元以上,園藝種苗產值約佔 68% ,農藝及其他特用作物佔 32% 。種苗的培育不僅供應國內所需,外銷國際的商機更是龐大,因此,種苗生產不論在量的增加或質的提升,都是保有台灣農業競爭力的致勝關鍵。

種苗外銷蔬菜種子為主要強項

 台灣種苗外銷,即以蔬菜種子為主要強項,每年約有 36 億元之出口值。花卉類種苗外銷主要以蝴蝶蘭等蘭花組培苗及溫室種苗為大宗,每年出口值高達 20 億元以上。特用作物種苗現階段以供應國內茶園所需的茶苗為主,每年健康茶種苗需求量高達 2 千萬株,一旦製茶成品,每年外銷出口量高達 8000 公噸。

 更別小看林木種苗的產值!

 因應海外林業對特殊種苗,如經過遺傳改良的紙漿用材、抗癌藥物與生質燃料的需求,台灣基因改造桉樹及台灣紅豆杉新品種與樹苗,估計可創造數十億元台幣的產值,並進而競爭全球高達百億美元以上的市場。

新品種育成產業新星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植物種苗重點產業研究團隊在民國 98 年 7 月中程計畫書指出,近三年的品種育成成果包含蔬菜育成 32 品種、茶葉新育成台茶 19 號 ( 碧玉 ) 及台茶 20 號、速生高得漿率轉基因桉樹、耐病優良品種台蕉 5 號及豐產優良品種台蕉 6 號、紅龍山藥台農 5 號等。

 這些新品種都是產業的新明星,有些是抗病力強,可以作為農作物更新的來源;有些可改善原來品種的產量或品質,提高農林業的產值。

 因此,種苗就成了台灣農產業發展堪與國際競爭的根基,對於國內植物品種的保護,延伸了種原保存價值的外一章。我們在「動植物品種也要專利保權」單元作介紹。

其他推薦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