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植物種苗產業商機大 高科技選種育種 創造畜產業競爭力 動植物品種也要智慧財產權保護 延伸閱讀
分享至 line line

高科技選種育種 創造畜產業競爭力

台灣黃牛耐熱、抗病力佳,是有機牛肉生產的良好品種。

 猜猜看,全世界最會生蛋的菜鴨,是哪種品種的 ? 一年產蛋量是多少 ? 再猜猜,哪種品種的鴨子可以產下世界上蛋殻最硬的青殻蛋 ? 其蛋殻的硬度又有多高 ?

 以上的答案,都可以在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找到。

全世界最硬的鴨蛋在台灣

 因為這些拿冠軍的鴨子都是畜試所經多年研究選育而成的新品種。前者是「褐色菜鴨畜試一號」,產蛋量一年將近 300 個;後者則是「褐色菜鴨畜試三號」,其生產的青殻蛋, 40 週齡時蛋殼可承受的強度高達 5.1kg ,是全世界強度最硬的青殻鴨蛋,作皮蛋加工用,製成率可達 96% ,具很好的市場競爭力。

 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要有什麼樣的後代,就得先有什麼樣的種,種畜禽作為畜產業火車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畜產種原的保存、利用、選育新品種,關乎國內畜產業的競爭力和永續經營;新品種育成的成果更關乎整體畜產業和市場的發展。

  正因新品種對產業發展影響深遠,畜試所除了戮力於國內家畜禽種原的保存工作外,對推動新品種的育成也不遺餘力。自 1985 年迄今,國內共育成的 畜禽新品種品系達 20 個 ,除「李宋豬」為台大教授李登元和宋永義共同育成外,其他 19 種都由畜試所所育成。

品種選擇隨潮流趨勢調整

 新品種持續為國內畜產業增值、加值。畜禽新品種的選育和運用,隨著時代潮流、農業經營模式改變、消費者喜好,也不斷調整以因應市場的需求。

 以全國第一家、也是目前國內唯一通過驗證生產有機雞蛋的台南巨農有機農場為例,其生產有雞雞蛋「田活蛋」的雞種就是採用台畜 13 號傳統土雞品種,而不是專門生產蛋的蛋雞品種。

 畜試所所長黃英豪指出,台畜 13 號土雞品種,是畜試所於 1997 年育成四個土雞近親品系 7 、 9 、 11 、 12 後,經進一步選種後育成的,透過與巨農有機農場的異業結合,創造出農業新價值。

 他表示,有機農業強調愈自然的生產方式愈好,台畜 13 號耐熱和耐粗食的特性,正適合台灣天然氣候環境條件,這類品種有利國內有機畜產業的發展。

 另外, 2009 年育成的「台灣黃牛」,具耐熱、耐粗特性,抗病力佳,是有機牛肉生產的良好品種。這些都是畜禽新品種的育成結合有機農業發展趨勢,共同交織出的火花。

生物醫學與臨床醫學研究衍生效益可觀

 除食用需求外,畜試所遺傳育種組組長吳明哲指出,豬的器官大小和成熟度、生理及解剖等,與人最為接近,適合生醫產業發展之用。蘭嶼豬的小體型正是應用於人類臨床醫療技術、植入性精密裝置與材料的最佳實驗用小動物。像「畜試迷彩豬 (Lanyu50) 」、「畜試花斑豬 (Lanyu100) 」、「蘭嶼豬保種品系 (Lanyu200) 」、「蘭嶼豬 GPI-CRC-PGD 基因純合型品系 (Lanyu300) 」等實驗用豬,已供應台大、三軍總醫院、長庚醫院等全國共 15 所大醫院與醫學研究中心進行各類生物醫學與臨床醫學研究,其研發成果所衍生的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黃英豪強調,基因決定性狀,性狀決定品質。展望未來,種畜禽新品種 ( 系 ) 的選育,將藉由科技化的技術進行基因型的選種,並輔以出生登記、性能檢定、種用登錄等制度,以及種畜禽場的評鑑等措施,期讓國內種畜禽業轉型,達到優質品種產出、品質精進、品牌創新的目標,以提高台灣種畜禽產業的競爭力。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歷年來育成畜禽新品種 ( 系 )

序號

新品種 ( 系 ) 名稱

育成年份

品種特性及應用情形

1

宜蘭白鴨台畜一號

1985

白色菜鴨公母鴨尾部均有性捲羽,羽毛為純白色,喙及腳脛均為橙黃色。主要用途是作為生產土番鴨,減少土番鴨的黑色針羽屠體,並提高屠宰後鴨羽毛的附加價值。

2

褐色菜鴨畜試一號

2005

全球最會下蛋的鴨,在台灣誕生!褐色菜鴨在一歲齡可生下 228 顆鴨蛋,蛋殼硬度每平方公分可以承受 5.1 公斤 。

3

褐色菜鴨畜試二號

2004

土番鴨生產需使用人工授精,通常為 2~3 天授精一次,致勞力成本增加。褐色菜鴨畜試二號可 9 天才授精一次,勞力成本減少 60% 。

4

褐色菜鴨畜試三號

2008

青殼蛋之褐色菜鴨品系,推廣鴨農飼養,此青殼蛋可作為產品區隔標記,機能性鴨蛋或洗選生鮮鴨蛋,另極適合供作製造皮蛋之原料蛋,可增加鴨蛋產品市場競爭力。

5

白色番鴨畜試一號

2007

大型番鴨,藉以改善商業肉用番鴨及土番鴨之生長速率,提昇我國肉鴨業之競爭力。

6

畜試近親土雞品系七

1997

體型小、單冠、黃色羽毛。屠體脂肪率低、肉質鮮美。為商業土雞的種原。

7

畜試近親土雞品系九

1997

體型中等、單冠,公雞羽毛黃褐色,母雞深褐色具斑點。肉量多。為商業土雞的種原。

8

畜試近親土雞品系十一

1997

體型中等、單冠、具淡黃色羽毛。產蛋數多。為商業土雞的種原。

9

畜試近親土雞品系十二

1997

體型中等、單冠、黃褐色羽毛且羽毛具黑色斑點。骨細皮薄。為商業土雞的種原。

10

北斗白鵝

2009

北斗白鵝後代的體型都特別壯碩,國內飼養的白羅曼鵝 12 週齡重約 5.1 公斤 ,而北斗白鵝 12 週齡重達 5.6~ 5.7 公斤 。

11

畜試黑豬一號

2000

外型特徵垂耳,黑色,捲尾,屬中等體型。繁殖性能良好,黑毛豬生產之種畜。肉風味與肉質特色,為碳烤黑豬及東坡肉的食材。

12

畜試迷彩豬

2003

耳小豎立,頭部呈棕色,體軀部分呈棕白相間的條紋體色,腹部為白色。提供生命科學及醫學實驗研究用途之外,外表特性亦可供休閒觀賞用與產品多樣化開發用。

13

畜試花斑豬

2003

耳小豎立,具有色斑體色。提供生命科學及醫學實驗研究用途之外,外表特性亦可供休閒觀賞用及產品多樣化開發用。

14

蘭嶼豬保種品系

2008

蘭嶼豬不僅體型小,亦具性早熟與環境適應性強等特點,極適於發展為生醫產業試驗用小型豬種。

15

蘭嶼豬 GPI-CRC-PGD 基因純合型品系

2008

提供近親選育且小體型的實驗動物用豬,並減低豬隻緊迫症狀,避免在動物麻醉狀態下產生先天性惡性高燒症,利於進行生理化學等研究。

16

桃園豬保種品系

2008

桃園豬每胎產仔數約為 8 ~ 15 頭。桃園豬原被稱為龍潭陂種,或稱中壢種,在 1910 年起才統稱為桃園豬。早熟、皮膚灰白色,全身皺紋分布於額頭、身體側邊與尾巴,紋路明顯深刻,身材腹垂、背凹為原生品系。

17

高畜黑豬

2009

高畜黑豬一胎可以生 11 頭以上仔豬,具有多產能力,為國內第一頭應用多產基因選種的新品種。高畜黑豬肉裡有雪花般分布的脂肪組織,具柔嫩多汁特色。

18

台灣黃牛 ( 恆春品系 )

2009

黃牛原本為農役耕作使用,在曳引機出現後轉供肉用。體型小,成熟的母牛體重 350 公斤 ,公牛體重 600 公斤 ,濕熱氣候環境適應性及抗病力佳,角為暗灰色,頸部的皮下垂。為有機牛肉生產之良好品種。

*註 : 以上新品種 ( 系 ) 為截至 2010 年 6 月 9 日 止已通過命名者

*資料來源 :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其他推薦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花現臺灣前景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