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建立農產品溯源體系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西螺鎮農會輔導轄內其他農作物產銷班第1班種植本土黑豆,創造產業蓬勃生機 農產外銷推手,農委會讓臺灣農業「賣」向國際 團結經營力量大,讓自願結合之小農「們」變身大農 優質團隊點將錄
分享至 line line

建立農產品溯源體系 活力東勢靠團隊合作打造外銷王國

王文星將頂級國產胡蘿蔔推向國際舞台 圖片來源:活力東勢提供 但願能開一間餐館,裡頭每道菜都都能清楚知道來源!是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王文星的願望。近年來,投下重金建構胡蘿蔔生產王國,他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把日本人眼中認為次於紐西蘭的台灣農產品形象,提升到國際一流水準。

繼承父志,王文星誓言將農產推向國際

 一年要到日本出差好幾趟開拓客源,坐落在雲林縣近海的偏遠東勢鄉,帶領著超過120人的生產農民,管理約150公頃的農地面積,要全程推動產銷履歷驗證,還要將產品推向國際市場,擁有的信心與決心,出自於農家第二代繼承父業的使命感。

 六年級生、學化工的王文星,在83年接手父親的農產事業,從開貨車送貨發現,每年訂單的起伏很大,尤其是日本訂單很明顯轉移到中國去。台灣的農業生產以小農為主,生產成本難以平衡,生產品質也難以均一。但台灣農民的生產技術卻是一流,要打破產銷的侷限,王文星決定將重心轉移到外銷出口,擴大銷售市場。

成立合作社,從生產到出貨嚴格把關

從生產到出貨嚴格要求,打下成功基石 圖片來源:活力東勢提供 要克服小農的生產限制,且為國外的買家接受,王文星在民國98年成立了生產合作社,優先導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利用農糧署補助農藥殘留檢驗經費,來控管產品安全性。他說,台灣農業生產向來是以追求高產量居多,消費者喜歡又大又美的農產品,卻忽略了生產的安全性,因為農產品價格長久以來無法合理反映成本,農民得不到尊嚴與價值。要讓生產者獲得合理的報酬,必須藉由團體合作的力量來促成。

 因此,他優先尋找有理念,願意重視安全生產的農民加入契作。剛開始,合作的農民對於安全管理觀念參差不齊,藥檢結果大概有一半不合格。為了推動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他採用了保障每分地契約保價收購,若通過藥檢,則收購價再提高10-20%。經過兩年的試辦發現,購買合法農藥並集體排程施藥,才能杜絕農民為了降低成本,購買來源不明的農藥及用量不當的問題。由於栽培管理得宜,胡蘿蔔在農藥檢出中皆在安全農藥範圍內。

創立活力東勢品牌,拓銷海外市場

建立活力東勢品牌,為農產加值 解決了生產的基本面,王文星靠著合作社的力量,建立了活力東勢(Vigor Dong Shih, VDS)的品牌,建立了產銷履歷驗證的胡蘿蔔、洋蔥、高麗菜、大白菜、稻米,外銷日本的胡蘿蔔更是通過363項農藥殘留檢驗,並發展各式的加工蔬果汁,提高生鮮品的附加價值。VDS成功打造品牌,不僅在美商量販店和百貨公司超市上架,更於民國99年取得歐盟的Global GAP驗證,近期也通過穆斯林Halal認證,將台灣農產品推上國際市場。特別強調生產履歷的安全性,王文星伸出觸角,出國去參展並拜訪日商客戶,高品質的胡蘿蔔,一咬清脆香甜,終於獲得知名日商青睞,成功拓展銷日市場。

 這麼大的生產事業,需要靠集體共識合作才能運作。王文星在合作社的設立前,亦曾走訪日本觀摩農協與青果社組織,了解到成立法人組織對外行銷的好處,多年來,合作社的成員約30人,但加入契作的農戶卻不斷增加。他說,小農必須聯合起來,現在的農民多屬高齡的老農,早期單打獨鬥,可能只需要一個會計和司機就好,如今需要透過組織的力量,運用4,5,6年級生的經驗,再引進7,8年級生的創意,才能邁向更具規模經營的合作社。

精緻包裝設計,抓住消費者目光

推出精緻的加工品,延伸多元觸角 VDS的產品包裝有別於一般農產品,要能成功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包裝設計是行銷的重要關鍵。合作社的成立,使得王文星常可獲得農業輔導單位的課程或補助資訊及國內農業改良場所提供的生產技術。而透過經常出國觀摩、考察,王文星決定轉換原本只是農產品供貨者的角色,反過來與知名的加工大廠合作,創立自有加工品品牌,開拓自己的行銷管道,由工廠提供技術及代工。每年,他也會從輔導單位所辦理的各類研習班,挑選適合的課程進修。從中衛發展中心辦理的科技農企業經營管理菁英班,王文星不僅學到了企業化經營的知識與人脈,更獲得了產品包裝設計的協助,打造出具有時尚感的健康飲品。

 強調純天然無添加的胡蘿蔔汁銷售相當好,他說,好的胡蘿蔔必須無腥味,利用食品工業研究所轉移的加工技術,可以有效地保留胡蘿蔔的色香味,成為日常方便的瓶裝飲料。他說,連加工品都要能夠做到可溯源的地步,這是對消費者負責!如今,開家可溯源的餐廳,成了他最想發展的新事業!

其他推薦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花現臺灣前景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