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金美國小附幼與小白鶴邂逅的奇幻旅程 生態小知識 小農夫的生活
分享至 line line

金美國小附幼與小白鶴邂逅的奇幻旅程

一隻遠從西伯利亞來的小白鶴,因迷航而意外造訪了台灣金山區的清水濕地

  2014年,一隻遠從西伯利亞而來的小白鶴,牠的頭、頸還披戴著金褐色彩,年齡不到一歲,原本應該遷徙到中國長江中下游過冬,卻因迷航而意外造訪了臺灣金山區的清水濕地。而這場美麗的錯誤,竟在新北市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生活中,開啟了一段與小白鶴從邂逅到別離的奇幻旅程。

每周與小白鶴的約會、相逢

  晨間時光,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的白雲班、星星班小朋友已完成了白天的美術、音樂等課程,吃畢點心後,準備前往清水濕地探訪他們的好朋友小白鶴。小白鶴棲息的濕地約距離金美國小附幼十多分鐘的腳程,這是大家每周殷殷期盼的小小戶外教學。以天地為教室,以白鶴、生態為導師,背起行囊帶著水壺,大家兩兩手牽手排好隊伍,懷著忐忑的心不知道這回能不能再見到小白鶴。   

  這一年多來,因著小白鶴的造訪,金美附幼的小朋友生活跟著豐富了起來。起先,老師們帶大家探訪小白鶴,觀察小白鶴的身型、姿態、聲音、動作。回到教室後,大家將心目中的小白鶴用各色蠟筆畫於紙上,描繪出小白鶴的日常、飲食、生活習性等等,合力製作成屬於大家的《小白鶴導覽手冊》,每位小朋友再輪流帶回家和家人分享他們這位好朋友。金美國小附幼今年跟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合作,認領了一塊田。小朋友插秧後,不時會來田裡看看自己辛勞的成果   

  小白鶴有著尖尖、紅褐色的喙,站得直挺挺地,許心妤邊分享著《小白鶴導覽手冊》,邊單腳站立,頭歪倒向一邊模仿著小白鶴的姿勢說:「牠睡覺的時候都會這樣」。在一旁的黃偉凱看到,也趕忙用手做出尖嘴狀,快速地伸向前攫取、收回說:「還有還有,牠吃東西的時候會這樣」。說畢,旁邊的小朋友跟著大大地張開雙臂揮舞,學著小白鶴起飛的樣子跳來跳去。看來,這位好朋友的一舉一動還真是深得大家的心呢。

白鶴老師與濕地教室教會孩子們的事   

  位於臺灣東北角的金山,長期以來都是許多候鳥棲息的中繼站,而這隻飛越6000公里停駐在施地的小白鶴,不但改變了在地老農的耕作方式,也引來了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的關注,金美附幼教師團隊更將課程結合在地資源,延伸出一系列與白鶴、濕地相關的實作活動。喜歡泥巴的小朋友,在田裡玩得不亦樂乎   

  探訪小白鶴後,大家觀察到小白鶴的爪子尖尖的,於是他們上網找資料、查書、訪問看顧濕地的阿姨找答案,發現小白鶴的尖爪是為了能抓住東西。接著他們開始思考,小白鶴平常都吃些什麼、做些什麼。他們發現,原來福壽螺、蓮藕梗、小螃蟹、蝦等都是小白鶴的食物。至於小白鶴的日常生活,大家則發揮了豐富的想像力。有的小朋友寫下小白鶴吃飽後會洗澡、睡覺,也有小朋友說小白鶴會去逛老街、夜市,更有人提到小白鶴會去唱歌、吃鵝肉麵等,儼然就像是小朋友自己的生活日常。   

  此外,大家也透過積木做出小白鶴的各種姿態,有站姿、預備起飛、振翅飛翔等不同風姿。他們發現白鶴的兩邊翅膀都要一樣、對稱才行,進而想製作出一隻真的可以飛翔的小白鶴。他們用羽毛做出會旋轉的螺旋槳、對稱的機翼,固定好機身後,開啟了一場定點高度、不同重量的飛行測試實驗。黃偉凱在白紙上畫出好多白鶴,說是小白鶴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哥哥、姐姐。他希望小白鶴早點回去跟家人團圓,過好日子   

  在走踏濕地的過程中,小朋友也提出為什麼濕地的田都一格一格的問題,基金會的阿姨告訴他們,這樣土壤比較不會流失。回到教室後,老師又帶著大家進行了一場農藥實驗。他們以顏料代表農藥,利用不同高度的綠色方框框擺出上、下游的田,再用澆花器模擬下雨。下過雨後,從上游的田流入的農藥黑水就會慢慢流到下游,大家藉此體會到了清水濕地上游農藥的汙染問題,也寫下:不用農藥雖然作物會長得醜醜的,但沒有關係,農夫可以除草、用苦茶粕,這樣田裡的動物就不會死掉。

與小白鶴道別   

  天氣日漸炎熱,清水濕地不復見小白鶴的身影已長達半個多月之久,許多保育人士都在猜想,小白鶴這次可能已返航、不會再回來了。這一天,大家懷著期待看到小白鶴最後一眼的心意再次出發,沒想到,濕地上小白鶴真的沒有再現身。小白鶴不再現身了!大家紛紛寫上小卡綁上圍籬,祝福小白鶴平安回家,也希望小白鶴有空可以回來看看大家   

  拿起紙、筆,大家決定寫下對小白鶴的祝福與思念。許心妤說:「我要跟小白鶴說我愛你!希望牠快點回來」。黃偉凱則在白紙上畫出好多隻白鶴,他說:「這是小白鶴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哥哥、姐姐,希望小白鶴早點回去跟家人團圓,過好日子。」其它小朋友有的希望小白鶴可以快樂長大,有的則很想念牠,希望小白鶴可以偶而回來看看大家。想念小白鶴的同時,大家也說好會幫小白鶴保留很多好吃的食物,並保護好濕地環境。    

  這一張張祝賀的小卡,代表著大家這一年多來與小白鶴聯結的情感與心意。老師們將大家寫的話語、圖畫一一護貝,綁上濕地的圍籬。陽光透過卡片發散出點點光亮,期待這些祝福與思念,可以傳達給他們在遠方的好朋友──小白鶴。

小白鶴照片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其他推薦文章
畫家農夫+陶藝家農婦=怎樣的農村兒童?
宜蘭深溝-小間書菜裡的農村少年
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的幕後小幫手
興大市集小姊妹 汪洋中的一粒米
阿里山小少年製茶 導覽 野炊 樣樣通
與自然共舞,享受田間生態的許家三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