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畫家農夫+陶藝家農婦=怎樣的農村兒童? 農村藝術家 洪德潤(18歲,高中三年級)
分享至 line line

畫家農夫+陶藝家農婦=怎樣的農村兒童?

鬆土是種植前的重要作業,琦琦拿著竹筷幫爸爸敲下卡住的土  夏天的風本該帶點暖暖的氣息,卻在這濱海地帶感受到陣陣沁涼,甚至能嗅出一點鹹鹹的氣味。這裡,有海有田,海洋的澎湃與田園的靜謐同時相聚於此,讓這小鎮多了種浪漫情調,讓人無法不醉心於眼前景色,突然間遠方竄出一個小小的身影,正想是何許人也,卻又一溜煙不見蹤影。向前幾步察看,原來是一位俐落矯健的小農夫,只見他跑進跑出、搬出許多工具,開始在田裡不停挖呀挖,偶爾又摸摸土裡鑽來鑽去的小蟲,這時候田邊傳來隆隆的巨大聲響,「隆隆——隆隆——」,是中耕機的聲音,小農夫跑到前頭指揮方向,並適時敲下擋泥板上卡住的土,順利完成鬆土作業,緊接著他在土裡丟入數顆玉米種籽,蓋土,澆水。專注的神情及熟練的動作,讓小農夫看起來架式十足,不只是種玉米,就連插秧、曬穀,全都難不倒七歲的琦琦,因為他背後有一雙溫柔的眼睛正守護著他,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總會伸出援手,而那個人就是他的父親洪江波。

琦琦從小就到農田幫忙,媽媽和哥哥正在拔草,琦琦也玩得好開心喔!在灣寶,隨波逐稻

  洪江波自青少年時期就到台北發展,直到中年才決定不再漂泊於城市之間,回到故鄉灣寶。在灣寶,開始隨波逐稻的生活,有時在田野裡舉起鋤頭耕耘,有時在畫布上拿起畫筆耕耘。身為半農半X的畫家農夫,洪江波說,他們不強求作物一定要達到多好的收成,只是希望可以善待土地,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德潤、琦琦兩個兒子願意親近鄉土、用身體去深刻感受大地的脈動。

  琦琦年紀小,在家的時間比哥哥多很多,當爸爸作畫的時候,他就在一旁玩玩具,有時也跟著一起畫畫。其實,爸爸媽媽並沒有刻意要琦琦學畫畫或捏陶,而是在耳濡目染之下,就也跟著畫畫、捏陶,常常,大家都搞不清琦琦畫了什麼,但倒是能從他天馬行空的畫,感覺到琦琦特有的豐富想像力與創造力,在爸爸媽媽的心裡,琦琦與哥哥的每幅畫都是無可取代的大作!

哇!好大的高麗菜啊!這可是琦琦種出來的喲!大手牽小手,捍衛孩子的樂園

  2008年,一紙土地徵收書,打亂了所有灣寶居民的生活,村民開始籌組自救會,琦琦的爸爸媽媽帶著他和哥哥一同上台北參與護地運動,回想起過往,媽媽至今還覺得熱血沸騰呢!幸好最後發揮居民全體的力量,成功保護了家園,化解土地徵收危機,這也讓居民們更加團結,大家開始思索著如何發揮灣寶的土地價值,於是「有機」便是大家共同的默契,後來創立的「灣寶農學園」也就是期望灣寶能是一座孩子的農村學校,鼓勵孩子重返土地的懷抱,重新認識土地。

推著小小拖板車,準備上工囉!農田=大型遊樂園

  即使如此,爸爸媽媽從不勉強琦琦和哥哥一定參與田裡的工作,但琦琦和哥哥從小就把農田當作大型遊樂園,整天嬉戲於田間,一花一草、一蟲一鳥、狗狗貓貓都可以是最佳玩伴,一邊玩著土,一邊也就學會耕種了,一切是如此自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對琦琦和哥哥來說,是最熟悉不過的四季節奏了!

  其實,琦琦最喜歡黏在爸爸的身邊,他喜歡和爸爸一起下田種菜,或者只是在一旁玩著最愛的電動挖土機、一邊陪著爸爸度過作畫的時光,無論爸爸去到哪,他都緊緊跟在左右,可說是相當稱職的小保鑣呢!

全家總動員,逗陣來曬榖囉!  一聽到爸爸說要下田種玉米時,琦琦馬上把它的「拖板車」開出來,連忙把土挖進後車廂,載到田裡,一副將要出征的驕傲模樣看來真是可愛。等到種玉米的這一刻,琦琦不顧爸爸及哥哥的交代,他就是喜歡在同一塊土裡丟五顆以上的種子,「多丟幾顆比較保險」這是他為自己的作為所下的註解。想當然,爸爸哥哥也只好隨他了。這時,一旁的琦琦開始瘋狂按壓井水,開始他自己的遊戲,「我剛剛用水把一隻小青蛙噴出去喔!」成功驅逐一隻小青蛙之後,琦琦又把目光放到田裡亂竄的小蟲蟲,繼續他的下一回合遊戲,而他的生活混雜著大自然的氣息,稻香與泥土味,蟬鳴與竹林響起的沙沙聲,這是最生動的一幅童年。

  現在,他們一家人都十分沈浸在這樣悠閒美好的農村景觀之中,有時在蓮花池裡划船、賞蓮,或只是坐臥在平台,靜靜看著池裡悠遊的魚兒,全家人能一起在這靜謐安詳的鄉村中相互陪伴,是最快樂的一件事。

其他推薦文章
健康幸福~羅家姐妹用愛澆灌的有機農場
與自然共舞,享受田間生態的許家三姐弟
阿里山小少年製茶 導覽 野炊 樣樣通
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的幕後小幫手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
水源保護區的有機茶香,世芳茶園脈延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