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水源保護區的有機茶香,世芳茶園脈延三代 茶葉小知識 坪林茶鄉的驕傲
分享至 line line

水源保護區的有機茶香,世芳茶園脈延三代

  山水相互倒映著翡翠水庫的藍、岸上草木的翠,碧綠溪旁,成群飛鳥點綴著白、黑色彩。長年以來翡翠水庫孕育著大臺北地區水源、電力,沿著北勢溪上游尋訪,坪林區的茶香繚繞不絕,護欄溪底的苦花魚群閃爍,直抵金瓜寮溪營地時,世芳有機茗茶園的二兒子陳柏守正騎著單車來迎接訪客。世芳茶園大女兒陳冠羽平常周末都到市集幫忙擺攤,泡起茶來十分有架勢

市集賣茶葉 侃侃而談自家茶   

  距離金瓜寮溪露營地不到五分鐘的腳程,世芳茶園的老厝隨即映入眼簾。一入門,長方型大桌上,擺放著保留了三個世代的木製茶具,世芳茶園大女兒陳冠羽正熟練地將茶米放入壺內、燒水、泡茶、斟上一杯帶有淡色茶湯的茗品。   

  今年甫升高一的陳冠羽說,每泡茶的特性都不同,有些茶葉只要少量沖泡,味道就很足夠。如果以年輕族群來說,蜜香紅茶帶有淡淡的香甜,即使不諳泡茶技巧,隨性泡一壺也都很好喝。   

  談起自家的茶葉,陳冠羽可以很自在大方地與初次見面的人分享。自從陳冠羽的阿公轉型做有機茶園後,茶葉的產量明顯下滑,盤商也因為價格太高而不再收購。因此這五年來,陳冠羽跟著媽媽一起走入農夫市集幫忙賣茶,幾乎有三年半的時間沒有假日生活。而這樣的經歷與訓練,也造就她無論面對熟人、陌生人,都能對茶葉侃侃而談。要給客人喝茶時,自己要先品嚐,才知道怎麼跟客人分享   

  陳冠羽說:「我比較喜歡阿公做的茶,韻很濃厚;爸爸做的茶比較香,面面俱到,其實各有各的好」。每年一到茶葉採收、阿公做好茶葉的季節,他們全家總會把不同批製程的茶葉排成長長一列,全家人一人一杯,開始聞香、品茶。長輩們會依味道、餘韻等分辨茶葉的品質,訂定不同的價格。陳冠羽笑說,其實他們小孩子都分不出好壞,有些在大人口中堪稱的極品,在他們喝起來就是澀味,總要在旁邊玩耍隔一段時間後,才彷彿可以感受到舌尖留有長輩們說的那種回甘。

跑市集的酸甜苦辣   

  回顧轉型有機茶園的第一年,阿公的茶葉銷售產值幾乎是零,因此媽媽李曉翠從家庭主婦兼保姆的生涯,轉變成每個周末帶著孩子去農夫市集擺攤賣茶。起初,擺攤的生意也不甚佳,然而無論颳風下雨、海上颱風警報,他們都不曾缺席,除非發布了陸上颱風警報他們才會告假。漸漸地,三年多來世芳已有了一群忠實的顧客,每周末都會聚集在他們攤位前品茶、評茶、談天說地。 媽媽李曉翠不時會提點女兒泡茶時要注意的事,並帶她品味、感受一壺茶的好壞   

  陳冠羽說,現在市集上常會遇到很多熟客,有的會帶上其它的茶葉來泡茶比較、有的則提上一些食物來見見同好。陳柏守隨即興奮地說,他最喜歡咖哩餡餅了,有一位客人每次都會帶餡餅去給他們吃。   

  然而,也不是每位客人都是來聊天、搏感情的。曾經有一位客人就讓陳冠羽印象深刻。她記得那天,這位男士來到攤位前不發一語,默默地喝茶。接著又走到市集裡每攤有賣茶的攤位喝茶,最後,再回到他們攤位前,說他們的茶最好喝。隨即他掏出了兩萬元訂金,留下電話、住址就離開。這樣有個性又乾脆的人,著實在她腦海中烙印極深。

農村歲月 林間記憶   

  坪林區的金瓜寮溪位於翡翠水庫上游的「水源保護區」,從1999年開始,政府即推動封溪護魚政策,禁止民眾用垂釣、撈蝦、射魚、電魚、毒魚、網魚、徒手捕魚等方式捕撈水產動物和水生植物,違者處3萬到15萬不等的罰鍰。農忙時,世芳茶園三姐弟也都會去茶園幫忙採收茶葉   

  陳冠羽和陳柏守還記得,小時候他們常到露營區玩潑水,在溪邊濺起水花做遊戲。有時,他們會見到釣魚、撈蝦的遊客,這時他們會大喊:「偷釣要罰錢」,通常聽聞的旅客都會收手。但是有一回,他們竟然看到兩位年輕人帶來漁網大肆捕撈,他們趕緊到警察局報警,讓警察處理,說什麼都不能姑息破壞生態的人。   

  在這片保育生態備受支持的山林間,保留了相當豐富的原始植物、生物。灌溉世芳茶園的金瓜寮溪發源於九芎根,沿途因為地處偏僻而長滿了茂密的蕨類植物,還有一條可親水觀魚的「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陳柏守寫完作業後,最喜歡騎著腳踏車一路爬坡到九芎根,再一股腦兒地下溜回到露營地,享受這清風拂面、呼嘯的快感。從小就喜歡畫畫的陳冠羽,將繪畫專長展現在自家茶園的包裝上   

  難得可以全家出遊的假期,世芳茶園一家人也總是海邊、田裡地走踏,也常會拜訪其它農友經營的有機農場。陳柏守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們在一位臺東的農夫家過夜,白天他們在田間捉蟬,夜裡還可以看到螢火蟲的點點星亮,晨起時分,更有農友用自家耕種的作物做成的早午餐可享用。那種自然清甜的滋味,讓他就算再吃上好幾回都不會嫌多。   

  對陳冠羽和陳柏守來說,山上環境好,但就是買東西較不方便,鄰近只有一間雜貨店可選擇。不過相較於都市車多、人多,在鄉下、農村地方,他們小孩子們可以在大馬路上打棒球、丟紙球玩樂,這樣的童年還是自在有趣得多。

其他推薦文章
南澳阿聰自然田八歲小農夫 育苗秧採甘蔗一把罩
宜蘭深溝-小間書菜裡的農村少年
與自然共舞,享受田間生態的許家三姐弟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
自在農家,翔翔的世界
興大市集小姊妹 汪洋中的一粒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