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的幕後小幫手 社區綠美化小點子 林柏宏(11歲,小學五年級)
分享至 line line

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的幕後小幫手

林口運動公園旁,每月雙周六準時登場的林口台地農夫市集   綿綿細雨中,一群默默耕耘的友善耕作小農、健康食材的手作職人、關心環境保護的朋友們,無論颳風、下雨天,都不打烊地聚集在這林口運動公園旁,這裡正是每月雙周六都會如期登場的─林口台地農夫市集。

 

  每次市集登場前,都會帶著農家孩子們在活動中心幫忙搬桌椅、整理場地的,是目前就讀國小五年級的林柏宏。看著他於大雨中奔跑到車上,拿傘給父母、需要雨傘的客人,不怕淋、不怕髒,也沒有抱怨,我問他:「這樣淋濕沒有關係嗎?」他不以為然地說:「這沒什麼!」

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的幕後小幫手

  當初推動農夫市集,是以地產地消有機食材、平價消費、吸引在地青年保護農田為理念,而撐起林口這場良善的聚集,幕後功臣非「語玲的健康蔬果農園」的夫婦莫屬了!也正因如此,林柏宏說,因為農夫市集是爸爸媽媽辦的,所以他們不能請假,除非颱風,不然每次都要幫忙。

  當假日許多人還在享受補眠時光時,林柏宏已經開始做很多事了!「我假日都特別早起,早上六點多就起來了!」有時,他要早起幫忙摘菜、包菜,準備去市集賣,如果考試將近,他就會先起床唸唸書、寫寫作業。

  晴天的市集裡,總是能聚集了很多人,大家有說有笑、有食物分享,有噓寒問暖、孩子們又有玩伴,相當熱鬧。但是,要嬉鬧前,孩子們都是有任務在身的,扛桌子、椅子、搬旗子等,都是林柏宏分配孩子們一同完成。趁著家長在開會、擺攤時,孩子們的快樂時光就來臨了!躲貓貓、鬼抓人,外頭整片的公園都是孩子們的天地,雨天時,活動中心的室內空間也很寬廣,林柏宏開心地說:「來這裡,整棟樓都是我們的,想怎麼玩就怎麼玩,而且人多很熱鬧,總比在家看電視好」。柏宏假日都會懂事地幫忙採收唷!

  常常陪著媽媽包菜、送菜、也會在田裡幫忙農事的林柏宏,覺得自己跟別人很不一樣。別的同學頂多在家裡幫忙做家事,但他卻可以因為送菜、參與市集,接觸到很多人。有時,還有人會打父母的手機訂購有機菜,他也會幫忙接聽、應對。林柏宏說,班上同學的爸媽,有些是大老闆,有的是總裁,但他都不會羨慕,「因為他們的小孩都只能待在家裡,不像我可以在市集、公園、農場到處跑來跑去」。

 

田裡的孩子 熱愛自由、愛護自然

  爸媽懷著夢想打造的有機田,也是林柏宏很喜歡的好去處,常往田裡跑的他說,在這裡,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動物、植物,不知道的名稱,都可以回家問家人。「有時候我還會看到蛇」,問他會不會怕,他搖著頭說,我還會帶一些田裡的昆蟲去學校,班上同學都會湊過來東問西問。位於林口的「語玲的健康蔬果農園」,堅持不用化肥、除草劑的有機種植方式

  此外,讓林柏宏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他在學校的自然科常常可以拿到全班最高分,但是他自然科花的唸書時間最少。

  林柏宏說,假日時,爸媽會帶他們去竹圍漁港騎單車,或是到「長庚養生文化村」,他很喜歡這樣騎著腳踏車到處跑,可以享受到一種自由!有時,還會遇到一些爺爺、奶奶跟他們購買有機蔬菜。

  熱愛運動,喜歡游泳、騎單車、打羽球的他,很想念以往過年時,他們全家都會一起回爸爸的故鄉─馬祖,「在那邊可以自由自在地釣魚、玩水、游泳,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這一兩年來,林柏宏觀察到,馬祖的海邊已經不大適合游泳了,「到處都是玻璃、塑膠,有些旅客還會在晚上烤肉,而垃圾就直接傾倒在海灘上」。以前,林柏宏可以回馬祖游泳,但現在卻只能去游泳池游泳了。

農家的家庭時光 沒有加班

  小周末的星期五,別人的爸媽可能都還在加班,林柏宏卻可以跟著爸媽一起去看電影,他們全家都愛看。喜歡音樂的他,偏愛有歌舞劇情的片子,他說,從小他就很喜歡聽音樂,什麼音樂都聽,英文歌、日文歌、中文流行歌、古典樂都好。

  邱語玲說,投農最可貴的就是,他們夫妻倆多了很多時間可以陪伴孩子。當年林柏宏就讀幼稚園,常會打赤腳到田裡和他們聊天,丈夫林元郁還會跟小孩子們一起焢窯、玩泥土,全家人的笑容都變多了。除此之外,晚餐時間不但可以全家準時六點吃飯,七點過後還有家庭時間,夫妻倆都會陪伴孩子們做功課、聊聊學校發生的事。邱語玲說:「再忙,也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父母投農 創辦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的契機

  林元郁、邱語玲夫妻倆投農已邁入第七年。嫁到林口的邱語玲說,林口,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而會喜歡、且定居在林口的人,更是特別。霧大、風大、濕氣高的林口,樹多、蟲多、軍人多,導致林口一直默默無聞。但這幾年來,隨著林口重劃區的建設,林口的房價、人口紛紛倍增,搬到林口的人也以小家庭、退休人士為多,可謂新北市的最後一個後花園。投入有機耕作邁入第七年的邱語玲,回想自己一直都夢想有塊地,種植有機的蔬菜給家人吃,而現在她正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

  還記得七年前投入有機耕作的時日,當時的林元郁還在中國大陸工作,生活壓力大,夜夜笙歌、應酬,身體健康自然每況愈下。原本一家人的假日時光,常常會一起去農場採水果、在海邊跳浪,但在先生的工作壓力之下,這些活動都漸漸沒了,家人間的談天、互動也跟著少了。

  一方面,邱語玲很想多花些時間陪陪年幼的孩子,二來,公公年紀也漸漸大了,需要人照顧,於是,勸先生回故鄉種菜的念頭開始萌芽。先生回到臺灣後,工作依然加班到晚上七、八點,邱語玲知道,這樣的生活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菜鳥農夫 有機農業初入門

  還在當上班族的時候,語玲就一直夢想著可以有一塊自己的地種田,她以後要嫁給農夫。剛開始對於有機耕種一竅不通的邱語玲,和丈夫先後報名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的漂鳥營。兩人有了共識後,決定先出租家中的田地,從市民農園開始一步步摸索,同時和承租的人取經,了解更多不同作物的種植方式。

農家的食農教育

  因為帶著孩子一起在田裡採菜、摘菜,邱語玲也發現,她的孩子都不會挑食。曾經,和她訂購有機蔬菜的媽媽們,聊起了小孩子挑食的問題,那一年,邱語玲特地舉辦了一場小小農夫體驗營,讓孩子們在烈日下戴斗笠、拿鋤頭,種菜才不到半小時,已經有很多孩子喊累、想休息了。趁此機會,邱語玲告訴孩子們,農夫們流的汗更多、更辛苦。營隊後很多媽媽都反應,小孩子回到家後都不大挑食了!

  因著這次經驗,邱語玲開始年年舉辦小小農夫體驗營,且特地挑選在夏季的日正當中,讓孩子們下田,讓他們更能感受到農民的辛勞。體驗營隊為期一個月,邱語玲會教小朋友種植短期可收成葉菜類,且在最後一周讓他們看到自己種植的成果。當然,這個過程中也因為很辛苦,邱語玲擔心孩子們會請假、打退堂鼓,所以常要用心穿插做披薩、麵包等有趣的活動。她說:「小孩子如果接觸過土地,就不會浪費食物。」小小農夫開著大型農機具架勢十足呀!

  因為從小就有和土地接觸的經驗,邱語玲發現,她的孩子們對大自然的感情相當深厚。像是平常在上學的路上,看到行道樹被砍伐時,他們會感到難過,又或是當家中出現蛇時,他們都不會想將蛇打死,反而會趕緊放他們到旁邊的小山丘上。

小小農夫 未來的夢想

  平常,家裡的農事工作孩子們要參與,假日時,要幫忙在農夫市集排椅子,寒暑假也要幫忙包菜、送菜等,邱語玲說,這是家裡的工作,一家人要共同分擔,不然大家都得拖到晚才能休息。

  雖然從小跟著爸媽做農事,但對於未來,林柏宏有不同的想法,他想發明機器人,做出會走路、可以幫忙打掃家裡的機器人,或是學習設計程式、解決問題等。對此,邱語玲笑笑地說,就看他自己日後怎麼發展囉!

其他推薦文章
健康幸福~羅家姐妹用愛澆灌的有機農場
穀東俱樂部,織夢的快樂一家人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
興大市集小姊妹 汪洋中的一粒米
與自然共舞,享受田間生態的許家三姐弟
阿里山小少年製茶 導覽 野炊 樣樣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