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 什麼是秀明自然農法 奉行秀明自然農法,羅傑有妙招
分享至 line line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

孩子們正在幫忙挖薑,採收時節,不亦樂乎!

  夏至過後的六月下旬,臺灣最美的一片後山,在和煦的艷陽下,孕育著春暖花開之際播下的希望種子。這其中,不施肥、不用農藥、病蟲害防治資材的秀明自然農法先驅者羅傑,他的實踐場域就位於臺東屬一屬二呼得出地名的──卑南鄉。

  在中央山派、海岸山脈所包夾的卑南鄉中,羅傑的家在連綿起伏的山地間,一處保有門前廣大空地的三合院。一入門,耳邊傳來收音機播放的古典經文、古代聖賢故事…,在家自學的孩子們,張著四雙圓溜溜的眼睛望著訪客。正巧遇上了他們晨起時的讀經時間。他們不畏生面孔、沒有被擾亂之感,持續專注於正在朗誦的經典之中。

  適逢大女兒、大兒子外出,甫吃過中飯,只見三兒子羅將宇、四兒子羅將成已在門前的庭院中蓄勢待發,拿起自己用塑膠布、竹竿做成大旗揮舞著,給自己的軍隊取名,奔跑朝向彼此進攻。小女兒羅欣得才剛滿兩歲,看著哥哥們玩得起勁,也興奮地跟在一旁跑進跑出,笑得十分開心。當被詢問到累不累,需不需要午休時,他們笑得露出了前排門牙,沒有回答。想起這個年紀的孩子,幾乎沒有一個是喜歡午休時間的,與其配合著大人的作息,趴著裝睡,不如讓他們恣意在陽光下揮灑童年。

羅傑秀明自然農法種的鳳梨田,鳳梨需歷時兩年半的時間才能採收,風味絕佳午後農作課 與土地相親,開啟感官

  下午三點過後,當太陽漸漸收斂起火辣的光芒,羅傑為孩子們安排的身體力行農耕課準備開始。搭著羅傑藍色的貨車,上方沒有遮蓋的平面後座,放置了小板凳,老三將宇、老四將成同心協力地把幼小的弟、妹安坐好後,朝鳳梨田出發。

  在羅傑實踐秀明自然農法的鳳梨田裡,他穿插種植著果樹、蔬菜、根莖瓜果等。這些鳳梨葉片上的刺是會扎人的,戴上袖套後,仍可感受到細小的針不斷刺入肌膚。因為沒有噴灑農藥,鳳梨旁自然是長滿了雜草,若不趕緊用手一一拔除,就會呈現「草盛豆苗稀」之景。幾個孩子們戴上袖套,隨即開始一區一區分工,他們手腳俐落、匍匐前進,絲毫沒有因為鳳梨葉片上的刺而猶豫、放慢腳步。問及孩子們會不會覺得刺刺、痛痛的,將宇竟然哈哈大笑說:「會阿!習慣就好了啊!」。

  「你看!有鳥巢!」耳畔傳來孩子興奮地叫聲,羅傑趕忙走上前去,和孩子們一起數著巢中的鳥兒、一同找尋覓食的鳥媽媽究竟飛到哪裡。方停下手邊拔草的工作,跟著鳥兒起飛的身影抬頭,才發現這片鳳梨田的前方原來有座山頭。

羅傑的田裡不時吸引了鳥兒來築巢,孩子們就近接觸嗷嗷待哺的幼鳥,儼然像上了一場自然生態課程隨即,羅傑感慨地指著對面的山頭,對著孩子們說:「又有山頭被挖了」。舉目,山遠得很,完全看不到怪手的蹤影,問問將宇是否看得到前方的山頭被挖?他說,看不到,但聽得到。

 

  原來,森林小學、體制外學校不斷想開啟、訓練的聽、看、嗅等五個感官覺察,羅傑的孩子們在這樣自然環境的洗禮中,早已不知不覺被開發。那些對森林、對大地被欺侮的哀痛,那些對蟲鳥、對作物生命力的驚喜,早已一點一滴地存留在孩子們心底。

自己耕種 自己賺 培養金錢觀

  2014年暑假,羅傑特地開闢了一塊田,約一分多面積,讓孩子們自己耕種、自己賣。這次的收成都交由孩子們帶到市集擺攤,而賺取的所得就成了他們自己的零用錢。一開始,要在市集上叫賣,孩子們也有點害羞,不好意思開口,但多試幾次之後,當他們靦腆地告訴顧客,「這是我自己種的」,然後看著有人真的掏錢買了他們辛苦耕耘的收穫時,開始漸漸有了信心。將宇還會得意地告訴來訪的客人:「我有五百元!你有多少錢?」

  羅傑說,孩子們漸漸大了之後,對外界事物難免好奇,也會開始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像老三將宇,就很想要買玩具。至於姐姐欣庭,也開始想要有屬於自己的包包、配件等。

  羅傑訓練孩子們自己賺錢、自己存錢、讓他們自已決定錢該怎麼花。而妻子孫麗芝則認為,要買東西不必帶孩子們上百貨公司,因為美學就存在日常生活中。當麗芝騎著機車載姐姐到市區的路上時,她都會慢慢引導欣庭觀察路人,找出跟自己相似類型的人,再觀看她們穿戴的飾品是否能襯托個人氣質,進而慢慢找出自己合適的裝扮、配件。

羅傑一家大、小正忙著切馬鈴薯,準備要來播種了!在家自學 訪客、教會課程訓練與人相處

  「阿姨,吃飯了!」下午在家唸書的大姐羅欣庭已經和媽媽一起燒了一桌晚飯,招呼客人用膳。雖說從小,羅傑家六個小孩都是上午讀經書、下午做農事的在家學習課程,但問起欣庭,喜不喜歡種田,她都會很坦誠地說:「不喜歡」。於是羅傑決定,乾脆就讓大姐留在家中,幫忙媽媽做家事、熬煮黑糖、手作蜜餞、烹煮餐食等。羅傑認為,唯有在家自學,才能觀察出孩子們的喜好、性向、個性,進而有所調整,讓學習能有所變通且愉悅。

  羅傑自2006年回鄉繼承祖業,捨棄慣型農法、投入秀明自然農法耕種已邁入第九年。由於父親為實踐秀明自然農法的前輩,他們家中也不時有取經自然農法的訪客進出,孩子們也都很習慣、不會躲避陌生人。已是國中生的欣庭覺得自己很有長輩緣,家中來來去去的訪客,她都很自然地打招呼,相處起來也都落落大方。不過,在她心裡仍嚮往著有更多同年紀的朋友。欣庭說,現在她都會參加教會的課程、夏令營,所以多了很多朋友。孫麗芝也說,每個周末、假期,她都讓大女兒、二兒子參加外縣市的夏令營、教會課程、聚會等活動,彌補在家自學較難學習到的團隊生活。羅傑家門口前照的全家福,三子、三女,還有打工換宿的夥伴,熱鬧的家庭

  夜晚,繁星點點,少了高樓大廈的遮蓋,星空一望無際,這似乎就是鄉村孩子專有的享受了,孩子們紛紛嚷著想睡在外頭。就這樣,羅傑一家人在門前的庭院搭起了帳篷、蚊帳,喜歡睡外邊的兄弟、姐妹們通通擠了上來,好不熱鬧。媽媽孫麗芝笑著說,她比較喜歡睡外面,外頭涼快。這樣美好的家庭時光、親情交流,處處流露著溫暖、愉悅的氣氛。

其他推薦文章
興大市集小姊妹 汪洋中的一粒米
穀東俱樂部,織夢的快樂一家人
畫家農夫+陶藝家農婦=怎樣的農村兒童?
宜蘭深溝-小間書菜裡的農村少年
健康幸福~羅家姐妹用愛澆灌的有機農場
自在農家,翔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