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在農業中,看見生態之美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坪林茶園與臺北樹蛙 田裡有腳印.讓農業與生態共存 薑心比心的有機農法 遺失的美好.水田生態 友善環境,找回消失的蜜蜂
分享至 line line

在農業中,看見生態之美

與果樹一起生活的放養土雞

  近年來,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開始普及,不管是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還是蚜蟲、斜紋夜盜、果蠅等小生物,都可以用各種的藥物防治,加上肥料的種類不斷開發精進,讓農作物的產量逐年上升,為全球的農業寫下嶄新的一頁。但是在擁抱高產量的同時,更多更新的農藥及化學肥料不斷推陳出新,使得農田裡多了許多化學物質,讓整個農田環境開始變得複雜,而當整個農田環境在改變時,漸漸的,田邊的蛙鳴聲不再、池塘邊的水鳥越來越少,我們才發現農業生產與生態環境的關係密切,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何在保護環境生態的同時能兼顧農作物收成是目前全球農業的共同課題。

鳥兒在稻田裡築巢下蛋

  近幾年來,農田的環境正在改變,有許多可能的原因:過度施肥造成土壤酸化、農藥使用不慎造成生物危害、整體環境氣候變遷..等,有鑑於此,一些關心生態的人發起了友善契作,他們和農人協調收購一定面積的農作物,唯一條件是盡量減少用藥,希望透過消費者的直接支持,在農人可以獲利的前提之下去改變一些傳統農業的作法,試圖讓這片土地上的微生物、昆蟲、動物都能享用純淨的水、鬆軟的土壤、以及溫暖的陽光。

  其實安全的遵守用藥規範不僅可以防治作物初期的嚴重蟲害,對環境的傷害也不會太大,只怕農人一味追求果實的賣相而過度用藥,造成環境的傷害。生態系就像是一張交織縝密的大網,若環境中有過量的化學藥劑,雖然表面上僅破壞了幾種生物,但事實上可能直接或間接的造成整個生態系崩解。農業生態的觀念是一道曙光,關懷田間小動物、尊重大自然生態的觀念就像是光和熱、照亮農業永續發展的道路,讓我們看見田間搖曳著飽滿的稻穀、聽見悅耳的蟲鳴鳥叫。

不時可見到可愛的小瓢蟲

  其實農業生產與生態維護並存的例子並不少,水稻田在秧苗階段最容易遭到福壽螺啃食,此時若可以放養小鴨在田裡遊玩、吃福壽螺,便是水田裡最好的巡邏員;果園或田裡栽種一些鳥類或動物愛吃的植物,不僅可以減少主要作物的損失,還可以讓農田裡的生態系更豐富,形成健全的食物鏈及生態系;蜂農與果農的合作,減少用藥的環境不僅可以讓蜜蜂無憂無慮地採花蜜,還同時促進了果樹的授粉,增加著果率。透過這些實踐「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榮的例子,我們發現了臺灣農業永續發展的一絲契機。

延伸閱讀: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疼惜大地的有機農法

生物防治主題館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