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安全標章健康保障 真假有機全都露 吃有機做環保先鋒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林進財的有機動物樂園
分享至 line line

別將農藥吃進肚

有標章的農產品更有安全保證。   農藥殘留大概是消費者在購買農產品時,心裡最猶豫的一件事,該買比較貴的有機產品,或其他產銷履歷、吉園圃、CAS標章認證產品呢?或者菜場路邊小販便宜的農產品?那些宣稱有機產品,是真的有機嗎?

  根據多項消費者調查也顯示,消費者的心一直在價格及安全之間擺盪著。

農產品不及格就不要買

  野薑花有機生態教育農場場主林進財的建議是:「如果你覺得90分的農產品太貴,你可以去買80分的、70分的,但絕不要去買不及格的。」

  林進財覺得,70分以上的農產品至少是有控制的,就算有用農藥,也一定是使用符合規定的農藥,並且以符合規定的方式使用,而且政府都有定期及不定期的檢驗來監控其使用。例如產銷履歷、吉園圃、CAS標章認證的農產品,雖有用農藥,但他們用的是合乎規定的農藥,在合乎規定的時間使用,並且依照規定在噴農藥過後安全期間才採收。」林進財說:「這些產品的農藥殘留是在安全許可標準以內的。」雖非有機,但林進財認為,它是安全的,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價格可以在一般人接受的合理範圍內。許多在林進財的標準裡,不用農藥,全用有機肥的種植方式算是90分以上的農產品,這算是高標準的有機農產品,這種農產品在市面上的價格通常最貴。

  至於一般稱為「慣性農法」為求大量生產外觀好看的農產品,又要讓產地好整理,在農藥和肥料的使用上,可能採取快速的方式管理,就好像用除草劑清除雜草,一噴見效,而且一兩個月長不出草來。或是噴灑過量或來源不明的農藥,若沒有進行農藥檢驗,就可能出問題。

  農民最常接觸到資訊的是農藥行,農藥行常用的銷售手法是「套餐式」的,農民來買,給一套農藥,其中有些是有效的,有些是沒必要加的。有時候,農民也會看到別人用什麼,他就跟著用,或者是別人跟他說哪種農藥好用,他也搶著用,不管自己種的東西適不適合用,結果,這種農民種出來的農產品農藥殘留不但無法控制,而且種類五花八門,特別多。若農民的用藥知識不足,不按照用藥安全期採收建議,就有可能出問題。

 農藥殘留洗不掉

  很多消費者以為買農產品後,回家洗久一點,或加點什麼洗劑去洗,可以去除農藥殘留,事實上農藥殘留有些是殘留在表面的,有些卻會被吸收,洗也洗不掉,為什麼要規定噴農藥後一定期限後才能採收,就是因為在那一定期限後,農藥才能從組織中消退或分解掉。

  因此,這就是林進財建議大家買70分以上農產品的原因,因為70分以上的農產品至少吃得安心。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殘毒管制組組長李宏萍對於監控下的農產品很有信心,她說:「我們的儀器太靈敏,常被農民抱怨。」如果你有看過美國電視影集CSI,「我們有很多儀器就是CSI在用的。」

  藥毒所田間監測研究室的研究員黃慶文也說,農民要配合農政單位的監控,必須付出一定的成本及不方便,他們要先經過養成班接受用藥訓練,並且還要接受田間採樣,並與輔導人員面對面討論,提出標章申請時,也必須要接受採樣,並且回答有關用藥的問題,取得標章後,就要接受農試所、農業改良場及各縣市政府的管理,隨時都要接受抽查。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很多儀器都是美國CSI在用的。 標章不能用一輩子

  標章並不是申請一次用一輩子,必須要在這一年間表現良好,才能獲得續約的資格。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高清文也說,現在政府計畫要做一個「農產品無縫管理制度」,包括農糧署、農試所、動植物檢疫所、衛生署及農委會都要通力合作,在農產品未上市前,包括在田間、牧場、農園裡,在採收前就進行監控,這部分規劃由藥毒所負責,農產品進了集貨場及批發市場,就由農試所負責監控,上市之後就由衛生署負責,以這種跨部門的合作,來維護農產品的安全。

  「以後,」高清文說:「有標章的農產品更是安全保證了。」

其他推薦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