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蜂華再現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 蜂與蜜的相存相依 多元蜂產品 蜜蜂的生存危機
分享至 line line

蜂華再現

把採粉器裝在蜂箱入口,可收集花粉。  蜜蜂是大自然中重要的昆蟲,與我們關係十分密切,平時所吃的作物,有超過七成五都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提高結果率,是農業生產的最佳幫手。

  臺灣養蜂可追溯至清治時期,到日治時期才正式開啟。蜂農會在木製方形的蜂箱裡,擺放數片巢框,並搭配蠟片,讓蜜蜂建造可供棲息、繁衍、儲存食物的蜂巢。為了讓蜜蜂採集足夠花蜜,釀造成蜂蜜,蜂農還會配合花期,帶著蜂箱到處遷徙,成為「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蜜蜂的糧食來源是蜜粉源植物,在臺灣,常見蜜粉源植物有荔枝、龍眼、柑橘、咸豐草、月桃花等,種類繁多。如果植物面積大、分布廣、花開期長,則被稱為「主要蜜粉源植物」,其他僅能採收少量的則稱為「次要蜜粉源植物」。無論是主要還是次要,對蜜蜂來說都一樣重要。

荔枝花小小的,長得很多。  當蜜蜂採集花蜜回來後,會把花蜜和唾液混合,釀製成蜂蜜。如果所採集的花蜜不同,味道也會不一樣,比如荔枝蜜味道濃郁,而百花蜜味道偏酸。蜜蜂還會把採集回來的花粉揉成大顆花粉團,蜂農會在蜂箱門口設下採集器蒐集花粉。另外還有蜂王乳、蜂膠等蜂產品,形式、功效各有不同。

  然而隨環境變遷,人為開發,蜜蜂生存受到威脅。農藥的使用,雖然沒有讓蜜蜂立刻死亡,卻也造成「亞致死劑量」問題,讓蜜蜂生長、行為產生缺陷,甚至影響整個蜂群無法成長茁壯。

 

用以草生栽培的白花三葉草,可讓果園授粉蜜蜂獲得多種花蜜。  近年農民普遍感覺到作物結果率不如以往,加上高價瓜果移入溫網室栽種,缺少了蜂群協助授粉,只能以耗時、費力的人工方式,一個個幫花朵授粉。為了解決問題,有些農民會向蜂農購買蜜蜂,讓專業蜜蜂為瓜果授粉,但由於不熟悉養蜂專業技術,過程中往往會有耗損。相對歐美地區,蜜蜂授粉業頗為盛行,臺灣因為耕地小,種植作物多元,蜜蜂授粉尚未形成產業規模,但未來農業轉型勢在必行。

  蜜蜂是重要的環境指標物種,沒有了蜜蜂,並不只是沒有蜂蜜而已,作物產量、自然生態也會連帶受到影響,因此營造友善蜜蜂的環境非常重要。選擇低毒性農藥或不用農藥,或是在果園實施早生栽培,提昇生態環境多樣化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審稿專家: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徐培修助理研究員

圖片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其他推薦文章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