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何謂林下經濟 林下經濟三寶—金線連 林下經濟三寶—段木香菇/木耳 林下經濟三寶—森林蜂產品 林下經濟的展望與未來
分享至 line line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林木長成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  臺灣擁有將近61%森林面積,蘊含豐富的資源。為了維護森林功能,保育豐富生態,過去政府鼓勵造林,但林木長成相當耗時,且木材價格低迷,林農獨靠造林的收入並不高。因此如何在永續經營前提之下,創造林產品附加價值,提升林農經濟,成為相當重要的目標,而林下經濟的概念也由此醞釀而生。

  農委會林務局在2016年委託林業試驗所辦理「林下經濟永續經營可行性之研究」計畫,經過研究與調查,在2019年4月18日終於開放申請,首波開放的產物有金線連、段木香菇和木耳、森林蜂產品三項,讓山林經營不再只有「造林」單一產業,更有機會結合當地地理、氣候,發展出具在地特色的六級產業。

金線連是珍貴中藥材,市面價格昂貴。(photo / 林務局推廣科)  金線連是蘭科草本植物,是珍貴中藥材。臺灣有多個金線連品種,如臺灣金線連、恆春金線連等,其中臺灣金線連在民間有藥王、藥虎之稱,也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可食用的原料。臺灣金線連主要生長在中、高海拔山區,喜低光、高濕度的森林,因此可直接種植在林木底下,對生產技術、勞力需求不高,且又是臺灣原生植物,具經濟價值,因此列為第一階段開放的產品。

  段木香菇、木耳是早期種植菇類的方式,臺灣在日治時期引進菌種在山林間種植,開啟段木香菇栽培史。隨生產技術進步,太空包香菇技術建立,逐漸淘汰傳統段木香菇生產方式,然而段木香菇有別於太空包香菇的特有香氣、口感受到市場喜歡,使有少數菇農仍以段木栽培,並結合生態觀光,讓消費者認識食物來源。

  蜜蜂是大自然裡重要的授粉昆蟲,容易受到農藥侵擾,一般在平地養蜂,蜂農時常需要考量農地污染情形,以便免影響蜂群和蜂蜜。森林養蜂因遠離農業經營區,降低了蜜蜂受到農藥影響。森林蜂產品包含蜂王、蜂膠、蜂蠟、森林蜜等,其中森林蜜為籠統的稱呼,由於森林植物不計其數,難以確認蜜蜂採集何種花蜜,因此統稱為森林蜜。未來若能掌握養蜂地區的樹種,即能知道蜜蜂各期所採得蜂蜜,將可生產出具特色的蜂蜜了!

蜜蜂容易受到農藥影響。  除了上述三個項目以外,還有其他試驗中的林下經濟作物,如山胡椒、食茱萸、土肉桂等,經過加工可製成調理產品,提升原鄉部落的經濟。另外愛玉子、山茶、咖啡、可可等作物也都有機會成為林下經濟中高價值的副產品。未來林下經濟在落實里山倡議的同時,也活用森林生態所帶來的效益,發展地方特色產品,以永續林業為目標,為山村社區帶來的最大價值。

 

審稿專家:前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 許原瑞主任

其他推薦文章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花現臺灣前景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