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穀東俱樂部,織夢的快樂一家人 什麼是穀東俱樂部 賴青松眼中的食農教育
分享至 line line

什麼是穀東俱樂部

在宜蘭發起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   2004年,賴青松成立了穀東俱樂部,由穀東們提出種田的資金,委託代耕的農民耕作,到了收穫的季節,穀東們就可平均分享到新鮮收成的稻米。藉此,穀東們從「買米人」的角色變成了「種米人」。

  成為「委託種植」的穀東,意味著擔任集體農場的場主之一,每位穀東根據自己家中食用稻米的數量,決定每一年需負擔的成本。從租地、押金、肥料、插秧、除草、追肥、收割、倉儲、運送到休耕期間的管理,乃至於田間管理員的薪資等,都由種米的穀東們共同分攤。

  除了豐收的喜悅之外,穀東們也必須分擔天災歉收時的風險,感受天候、颱風、暴雨,伴隨土地的脈動體會耕種者的心情。當收到那來自土地,一包包自己用心澆灌、陪伴的稻米時,口中多的是一份安心與貼心。賴青松認為「穀東俱樂部」的價值就在於傳達一種生活理念,一種重視環境的生活態度。

其他推薦文章
水源保護區的有機茶香,世芳茶園脈延三代
自在農家,翔翔的世界
宜蘭深溝-小間書菜裡的農村少年
與自然共舞,享受田間生態的許家三姐弟
畫家農夫+陶藝家農婦=怎樣的農村兒童?
健康幸福~羅家姐妹用愛澆灌的有機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