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健康幸福~羅家姐妹用愛澆灌的有機農場 帶著孩子一起種菜 羅爸爸的話
分享至 line line

羅爸爸的話

  聽到大女兒于婷嚷嚷著想種田,羅文祥笑得一臉慈愛:「這是小時候說說,長大不一定的。」但他沒忘記,自己小時候也種了好多花,家裡後院有他種的菊花、孤挺花,雖然曾一度因為課業壓力與其他興趣分心,最後還是回到了土地的懷抱。「我跟她說,種田爸爸來就好了,她來學經營管理,女孩子種田真的不容易。」種田第十年的他,不捨孩子辛苦的心情展露無疑。姐妹兩人扛起菜籃合作無間,姐姐在前頭說要轉彎,妹妹喊著好累,嘴裡雖抱怨,手卻沒放下來

  羅文祥知道當教師的妻子對課業有一定要求,總希望姊妹倆早點開始認真讀書,但他還是要求,至少讓孩子上國中前盡情的玩,所以無論多忙,每個週末他一定把女兒帶到菜園,讓兩人摸摸土、種種菜,「升上國中就沒辦法這樣玩了,我聽說十二年國教開始後,國中夜間課後輔導也恢復了。」教育改革的結果讓他不解。

  他曾罹患大腸癌,當時于婷才十個月大,進行化療第三年,無意有了老二,夫妻倆人都猶豫擔心,最後還是欣喜迎接這個意外的禮物,他也因此下定決定務農,希望能以不同於都市的環境與生活方式,盡量延長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也擴增生命的廣度,沒想到一晃眼十年也過了。

  「當年老大照書養,連蚊子叮一下都捨不得,老二照豬養,所以從小就在這裡玩。」羅文祥笑著說,養小孩比種田還累,姊妹有時相親相愛,有時吵架拌嘴,但圍坐在他身旁時,總能逗得他哈哈大笑,「我對她們沒有太多期待,照自我意志發展就好。」羅文祥話還沒講完,小女兒靈光一閃,「那爸爸是照屁股養的!」父女三人又笑到停不下來,這就是最好的日子了。

其他推薦文章
金美國小附幼與小白鶴邂逅的奇幻旅程
興大市集小姊妹 汪洋中的一粒米
南澳阿聰自然田八歲小農夫 育苗秧採甘蔗一把罩
穀東俱樂部,織夢的快樂一家人
畫家農夫+陶藝家農婦=怎樣的農村兒童?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