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金美國小附幼與小白鶴邂逅的奇幻旅程 生態小知識 小農夫的生活
分享至 line line

生態小知識

  2014年冬季,造訪臺灣金山區清水濕地的迷途小白鶴,是隻年約一歲、身長大概120公分的亞成鳥。這隻白鶴,又稱西伯利亞白鶴或雪鶴,其幼鳥的頭和頸部都呈金褐色,擁有修長的頭、腳、與紅色的喙,而牠的身體則由白、褐色的斑紋組成。造訪台灣金山區清水濕地的迷途小白鶴,是隻年約一歲、身長大概120公分的亞成鳥   

  白鶴屬於遷徙鳥和越冬鳥,牠們遠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和西伯利亞西部繁殖後,經過6000公里的長程遷徙,來到中國的長江中下游、印度等地過冬。通常白鶴會在濕地繁殖及過冬,在那裡,牠們會吃水生植物的根部及莖部,也會攝食少量的蚌、魚、螺等生物。   

  小白鶴所停駐的清水濕地,是由磺溪與西勢溪、清水溪共同沖積出的平原地區,位於磺溪的下游。清水濕地過去由於水田耕作興盛,很適合水鳥棲息,常成為鷸?科、鷺鷥科水鳥等登陸後的休憩站。清水濕地不但是冬候鳥南下來臺停留的第一站,也是鳥群春天返北的最後補給站。   

  小白鶴的到來,為清水濕地帶來了許多關注,傻瓜基金會為了保護小白鶴的安全,成立了小鶴基地,並與地主黃老伯合作,讓小白鶴可以自由地在水田與蓮花田裡嬉戲、覓食。生態工法基金會也於2015年以市價兩倍的價格收購黃老伯的稻米,而這些販售小鶴稻米的金額,也將用來回饋農民並保育濕地環境。

其他推薦文章
宜蘭深溝-小間書菜裡的農村少年
水源保護區的有機茶香,世芳茶園脈延三代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
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的幕後小幫手
阿里山小少年製茶 導覽 野炊 樣樣通
穀東俱樂部,織夢的快樂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