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興大市集小姊妹 汪洋中的一粒米 稻鴨共生:鴨子來幫忙,秧苗長得更強壯 媽媽的話
分享至 line line

稻鴨共生:鴨子來幫忙,秧苗長得更強壯

宜蘭禾鴨,守護農田的大功臣\

  「稻鴨共生」是前人的智慧,停止使用農藥危害土地,改藉由天然食物鏈解決福壽螺問題,每年2月與7月,插秧前夕,農夫彭啟軒會買來30~50隻剛出生的小鴨子,冬天較冷,須多養1週,待鴨子適應環境後才下田,若是暖和的夏天,鴨子送到隔日就能放入清涼的水田裡。

  養在田裡的鴨子會幫忙吃害蟲,也會吃掉福壽螺,在田裡走來走去,弄混田水,也可以抑制雜草生長,並刺激秧苗向下紮根,長得更強壯。

  這些鴨子每天早上放出去後,傍晚會自動走回鴨寮,每天待在田裡,直到收成前1週的曬田期,才會被留在鴨寮休息。

  也不是每一種鴨子都適合養在稻田裡喔,彭啟軒發現,蛋鴨會踩壞稻田,紅面番鴨不太移動位置,只有宜蘭禾鴨能順著秧苗間的空隙慢慢前進,游泳吃螺,是最適合養在稻田裡的品種了。

 

其他推薦文章
林口台地農夫市集的幕後小幫手
宜蘭深溝-小間書菜裡的農村少年
與自然共舞,享受田間生態的許家三姐弟
穀東俱樂部,織夢的快樂一家人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
健康幸福~羅家姐妹用愛澆灌的有機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