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蠶桑工藝絲絲入扣

  臺灣蠶桑產業發展歷史已逾百年,過去栽桑養蠶以生產紡織品為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研發多項蠶桑產品,展現產業創新工藝,增值蠶桑原料。

 農業櫥窗主題:蠶桑工藝絲絲入扣(2022年8月-9月)

▲ 農業櫥窗主題:蠶桑工藝絲絲入扣(2022年8月-9月)

蠶的一生

家蠶的生活史

▲ 家蠶的生活史

  蠶的一生從卵、幼蟲(五個齡期)、吐絲結繭、化蛹到羽化成蛾,一個世代的時間約45天,是已馴化適合於室內飼養的鱗翅目昆蟲,可作為自然科教材,讓孩童能在飼養過程中,啟發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力和對自然生命的關懷,富有生態教育意義。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家蠶種原庫保存136個家蠶品系(種),具有不同外部形態特徵,如特殊幼蟲斑紋、繭形與繭色等,每年持續繼代繁殖維持國家蠶種原遺傳多樣性,同時選育推廣品系(種)供應蠶農進行產品生產或服務嗜好飼養的民眾。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家蠶種原庫推廣品系(種)

▲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家蠶種原庫推廣品系(種)

 

蠶桑產品

GABA 桑葉茶

GABA 桑葉茶

  桑葉具有舒緩神經的GABA成分,且不含咖啡因,以無氧發酵的技術,在製茶過程中保留更多的GABA成分,再依照不同發酵程度開發參香、麥香、果香三種風味的GABA桑葉茶。

桑香鬆

桑香鬆

  將桑葉應用於食品調料,開發減鈉、低碘的桑香鬆融合桑葉香氣及海苔酥脆口感,具有高膳食纖維,加入米飯、涼拌和麻糬等,美味加倍。

蠶蛹貓咪主食罐

蠶蛹貓咪主食罐

  利用家蠶特殊免疫特性,在化蛹過程中以物理性刺激誘導產生天然抗菌胜肽,再將此蠶蛹添加於寵物主食罐中,能有效抑制動物腸道壞菌的生長,且蠶蛹富含Omega-3脂肪酸,讓毛小孩吃得更營養、更健康。

蠶絲蛋白美妝保養品

蠶絲蛋白美妝保養品

  添加蠶絲蛋白之美妝保養品,與皮膚親和性高,可以增加肌膚保水力,使肌膚具彈性更細緻。

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

  為推廣蠶桑和有益昆蟲科普應用,宣導農業施政成果,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設有「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此園區為五星級環境教育場域,設置有博物館(臺灣蠶業文化館、農業博覽館、生物產業館)及體驗活動(蠶繭花製作、搓愛玉、蔬果清潔液),辦理環境教育,向民眾傳達農委會科技施政成果、食農教育及推廣蠶桑昆蟲創新應用。107-109年舉辦「蠶繭文化創意競賽」,邀集民眾利用蠶繭美化生活空間,從蠶繭造型創造出白玉苦瓜、鸚鵡、金魚和蝴蝶蘭等各式各樣藝術作品,將平凡的傳統產業素材增添文化氣息更帶有活潑新意。

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

▲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臺灣蠶業文化館

▲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蠶繭花製作體驗活動

▲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介紹影片

從生態到工藝

  蠶桑產業在1970年代極為興盛,蠶繭外銷作為紡織品的產值高,當時栽桑養蠶已成為全民運動,甚至納入自然科學課程,利用家蠶的一生,啟發孩童的觀察力及進行生態教育。然而在1980年代,化學纖維興起逐漸取代了天然纖維,加上社會工業化影響,勞力成本高的產業被工業產品取代而沒落,桑園逐漸廢耕,缺少了桑葉,連學校家蠶的一生課程也逐漸被其他昆蟲的飼養取代。

  為了振興國內蠶桑產業,讓民眾重新認識優美的蠶桑文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改善蠶桑生產飼育技術,提升家蠶材料的生產效益,研發新穎蠶桑產品、配合環境及食農教育推廣傳承蠶桑文化,期許未來復興臺灣蠶桑產業及開創嶄新的蠶桑科技!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