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一串亮點茶莊璀璨了臺灣

  打造亮點茶莊、點亮茶鄉,請您來奉茶歇一下!

一串亮點茶莊璀璨了臺灣

▲ 農業櫥窗主題:亮點茶莊(2023年2月-2023年3月)

 

UTEE的誕生

自2014年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組成亮點茶莊輔導團隊,參考歐洲酒莊經營模式,組成專家輔導團隊指導業者,在經營模式、商品規格及服務接待等方面提升茶產業在消費者服務端的品質及附加價值與收益。

將傳統的茶產業從第一級農業生產x第二級加工製造x第三級服務銷售朝向兼具觀光、文創及體驗等特色的六級化產業發展,創造如米其林指南般的亮點指標,並以共同品牌UTEE(United Tea Estates Enterprise)行銷臺灣的精品茶及在地文化。


 
一個亮點光芒周圍,一串亮點璀璨了

臺灣優質茶葉的成功建立在種植、製作的技術及傳承,並透過行銷和創新使世界更認識臺灣茶。但故事的起點和終點是每個獨特的茶園,他們擁有多代經驗和手工藝。為延伸茶產業價值鏈,每一個茶莊故事的背後,都是一群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有真正信念、承諾和熱情的人。亮點茶莊在追求品質方面具有創新、專注和不懈的努力,始終如一地提供最好的茶葉給世界品嚐。截至2022年已嚴選全臺36家亮點茶莊,集結了在地茶葉種植者長期以來的豐富的經驗、專業的種植、精湛的工藝,製作出世界頂級的茶葉,共同推動臺灣茶產業六級化發展。

亮點茶莊共同品牌UTEE
▲亮點茶莊共同品牌UTEE (https://utee.tw/)作為臺灣茶連線世界之橋梁。

 

UTEE品牌、禮盒與創意遊程發表亮點無限

茶葉是我國重點發展產業,每年除創造可觀的外匯收入外,國內消費市場、茶飲連鎖、器具設備及觀光休閒等,總計超過上千億產值。為使臺灣茶更具國際競爭力,在茶莊經營輔導團隊專家學者及歷屆亮點茶莊共同構思,以UTEE(United Tea Estates Enterprise)作為亮點茶莊聯合品牌名稱,透過該品牌讓國內外消費者輕鬆獲得多元化精緻茶旅遊體驗路線資訊外,也能在UTEE禮盒中一次品嚐到臺灣各地精品茶。

 

全臺8縣市、36家亮點茶莊分布地圖,邀請走訪亮點茶莊。
 
▲全臺8縣市、36家亮點茶莊分布地圖,邀請走訪亮點茶莊。

 


集結全臺最優秀的茶莊,凝聚茶知識共創未來

111年新徵選入7家業者加入亮點茶莊,並於2022年臺灣國際茶業博覽會中,由農糧署陳啓榮秘書進行頒證。歷屆亮點茶莊及委員顧問等貴賓也蒞臨現場。

 

亮點茶莊徵選作業  亮點茶莊徵選作業2

▲亮點茶莊徵選作業

 

2022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亮點茶莊頒證會

▲2022臺灣國際茶業博覽會-亮點茶莊頒證會

 

 

增能學習,提升五感體驗服務

亮點茶莊與不同產業交流及場域體驗,從地方發展、體驗服務、商圈組織經營、傳統技藝新體驗、農業技術交流等,以異業見學活動觀摩學習經驗,轉化成各茶莊們的未來進階發展的能量。

亮點茶莊安排願景工作坊,以專業互動討論課程加深品牌行銷知識、服務體驗設計增能。

 

願景工作坊不僅以互動課程增能,於過程中討論與自我探索,凝聚各家的3年願景發展與彼此分享。  願景工作坊不僅以互動課程增能,於過程中討論與自我探索,凝聚各家的3年願景發展與彼此分享。2
▲願景工作坊不僅以互動課程增能,於過程中討論與自我探索,凝聚各家的3年願景發展與彼此分享。

 


異業交流、同業切磋

 

111年邀請國內銷售通路、飯店及旅遊業者,透過通路媒合活動與亮點茶莊業者們進行媒合交流。

▲111年邀請國內銷售通路、飯店及旅遊業者,透過通路媒合活動與亮點茶莊業者們進行媒合交流。

 

異業交流與增能講座學習之外,亮點茶莊業者們也相互訪問,交流彼此間的經營心得,串聯全台的經驗傳承是亮點茶莊與眾不同之處。

▲異業交流與增能講座學習之外,亮點茶莊業者們也相互訪問,交流彼此間的經營心得,串聯全臺的經驗傳承是亮點茶莊與眾不同之處。

 


UTEE是串聯臺灣接軌世界的橋梁,透過細心規劃多元化精緻茶旅行路線,以「茶旅行」吸引國內外遊客,邀請大家蒞臨本次亮點茶莊櫥窗展示及瀏覽UTEE官方網站資訊,實際走訪位於全臺灣8個縣市、36家各具特色的亮點茶莊,通過茶的旅行五感體驗, 進而認識 更臺灣這片土地所孕育的茶鄉之香。


茶席體驗
▲茶席體驗


 茶調飲品茗
▲茶調飲品茗
 

茶旅行-活動體驗
▲茶旅行-活動體驗

 

亮點茶莊-品茗空間
▲亮點茶莊-品茗空間

 

發現~世界上最好的茶、茶鄉、茶之旅!
▲發現~世界上最好的茶、茶鄉、茶之旅!

 

UTEE官方網站 QR Code

▲UTEE官方網站 QR Code (https://utee.tw/)

全台 36 家亮點茶莊網站QR Code(掃描品嚐好茶~)
▲全臺 36 家亮點茶莊網站QR Code(掃描品嚐好茶~)

資料來源: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