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竹夢踏實 臺灣竹藝新生活

  竹子是生長最快速、固碳效率極高且用途廣泛的植物。在塑膠出現以前,竹材曾經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關係密切。近年在減碳需求下,竹材已被國際視為亟具有發展潛力的永續循環綠色資材,也為竹產業發展提供新契機。透過升級加工技術提升以及突破傳統思維的創意巧思,多項創新竹材產品陸續開發生產。藉由本次展覽,期許竹材產品可以新姿態重新融入民眾生活。

竹夢踏實 臺灣竹藝新生活

▲農業櫥窗主題:竹夢踏實 臺灣竹藝新生活 (2023年4月-5月)

展品廠商介紹如下:

保青竹博士 (竹采藝品有限公司)

竹采十餘年來致力於創意產品 (始終保留竹材原始自然風格將竹節、竹皮之外觀特色為產品設計重點) 與先進技術之開發,如竹材保青處理之特有技術。竹材泥裂紋特殊技術之研發及燻炭竹技術開發,均為竹材工藝技術之突破與先進,今後仍繼續秉持貫有之精神為竹藝界盡一己之力。
網 址:https://www.facebook.com/bbcbamboo/ 
電 話:0912-355866
地 址:南投縣草屯鎮草溪路177-10號

保青竹博士 (竹采藝品有限公司)-保青生漆茶杯組 保青竹博士 (竹采藝品有限公司)

▲保青竹博士 (竹采藝品有限公司)-保青生漆茶杯組

 

 

欣林竹藝社

欣林竹藝社,創立於 1976 年,為專業竹材加工製造廠,並代客家工、製造及特殊產品訂做,初期之生產竹單板,爾後因竹製品被廣泛使用於日常生活及裝潢建材...等,於是在 1991 年擴大設備,生產竹蓆、積成材及竹裝潢建材,並開始承接外銷業務,目前以外銷歐美、日、韓...等國家。
主要產品:孟宗竹、桂竹產品、可加工製造用於竹蓆類、裝潢建材、竹麗板桌椅、竹編板、竹地板、碳化、竹片以及客製化竹製品。
網 址:http://www.hen-lin.com/company.html
電 話:049-2643925
地 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三段1689號

欣林竹藝社-點心架 欣林竹藝社

▲欣林竹藝社-點心架

 

皇家竹炭

為了燒製出品質更好,更高效調濕除臭、防蟎除菌、美容護膚、阻斷電磁波、吸收幅射線及能釋放最多遠紅外線的臻品, 宋永萬先生潛心研究,依照不同的特性研擬燒製方法創作出多類型的竹炭成品。這份用心,使其製品獲得政府【CAS優良農產品認證】的殊榮, 並經工研院測試結果,證實其高溫活化後的導電性、比表面積均遠遠優於坊間製品,對揮發性有機溶劑氣體(VOC3)之吸附能力,也有最佳功效。
網 址:https://www.yungting.com.tw/?lang=zh-TW
電 話:03-4504695
地 址:桃園市中壢區龍門街178巷1弄4號

皇家竹炭-竹炭珍珠絨旅行毯皇家竹炭

▲皇家竹炭-竹炭珍珠絨旅行毯


元泰竹藝社

元泰竹藝社位於阿里山山脈北部的竹山鎮,一群群山環繞的小鎮,創立30幾年來與臺灣一起經歷大量輸出竹材與竹製品的輝煌,如今竹製品被視為夕陽產業,早期被代工外銷的竹棒針,竹筷子及竹製品逐漸被更低廉的塑膠製品取代。
第二代負責人林家宏返鄉接手後, 50坪的工廠,開始思考轉型「讓竹子重新進入生活」重新思考,用最環保的素材”竹子”來發想,開發了臺灣第一支竹製牙刷,讓消費者有塑膠之外,更天然的選擇。
網 址:https://www.bamboobrush.com.tw/
電 話:049-2658681
地 址:南投縣竹山鎮頂橫街1-1號

元泰竹藝社-元氣凹豆杯 元泰竹藝社 

▲元泰竹藝社-元氣凹豆杯

 

互若亞股份有限公司

來自嘉義水上「互若亞」,為專司製造木地板與複合竹建材公司,以「FLORA」為品牌,自行研發出竹薄片的「平切」技術,並取得為期20年的「裝飾竹材薄片之製法」發明專利。
「互若亞」精神理念以竹代木,開創新綠能,讓國人體驗無甲醛、無VOC揮發物之健康環境竹之美!產品堅持採用環保素材,呼應「回歸自然,清新健康」現代訴求,材質及設計將兼重自然與環保,適時加入民族色彩、民間藝術等風格;並持續以最新技術及先進安全環保材料,創造出居家生活舒適性、安全性與功能性。
電 話:05-2683106
地 址:嘉義縣水上鄉南和村後寮120號

互若亞股份有限公司-竹地板     互若亞股份有限公司

▲互若亞股份有限公司-竹地板

 

飛竹眼鏡

飛竹眼鏡想要傳達的是,眼鏡不應只是單一尺寸的規格品,也不該是大量生產的標準品,更不應是易使肌膚過敏的粗製品。因為,眼鏡與人一樣,都應是獨一無二的藝品。
・ 回歸自然|如果眼鏡是每天緊貼肌膚的必備品,那麼是不是該選擇對肌膚無害的天然品, 在眾多天然材質中,我們發現竹的韌性與密度最適用於長時間的佩戴,甚至會隨著每天的使用而更為服貼臉型。因此,竹,成為了飛竹眼鏡的靈魂。
・工藝職人|理性的精準細節與感性的手作溫度是職人的堅持,更是量產無法取代的獨一無二。
・訂做舒適|衣服有尺寸之分甚至量身定做,緊貼著靈魂之窗的眼鏡是不是值得更好的對待。
網 址:http://www.flexbamboo.com/
電 話:0988-086683
Line:@flexbamboo

飛竹眼鏡-眼鏡及眼鏡盒 飛竹眼鏡

▲飛竹眼鏡-眼鏡及眼鏡盒

 

伊晉萱有限公司

伊晉萱有限公司座落於臺中市,透過林務局與工研院合作的竹產業微型產業輔導奠定基礎,後續由工研院持續協助技術輔導推動,從竹瀝水採集到後續森林美容產品開發,如茶飲、面膜、SPA竹器材等,除了帶給都市人們一個接觸大自然的新契機,也促進竹產業鏈活化,帶動竹林的永續經營。
網 址: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recover/
電 話:04-2325 5778
地 址:南屯區大進街525號

伊晉萱有限公司產品  伊晉萱有限公司-南投大鞍竹青茶

▲伊晉萱有限公司產品/  伊晉萱有限公司-南投大鞍竹青茶

 

元宇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成立『元宇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並以使用『環保』國產木竹材及降低碳足跡為核心思想,對臺灣和國際環境及社會充分做到環境責任,打造新一型態的『臺灣木竹業共榮生態圈』,開發與人為本多元高品質的產品,引領完整的產業價值鏈放眼全球,立足本地,讓國內、國際看見臺灣木竹材產品的好。
網 址:https://www.facebook.com/yuanyu.liano/
電 話:08-7620353
地 址:屏東縣長治鄉園南路7號

元宇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竹家具產品元宇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元宇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竹家具產品

 

浦田竹鹽

1986年,臺灣竹產業加工興起,浦田竹鹽的創辦人陳村榮,在小時候都需要在竹工廠幫忙。20年後看到加工廠商紛紛外移,臺灣竹產業日益低落,造成竹農生計大受影響沖擊整個竹產業。在與竹農的互動過程中,逐漸瞭解竹林產業的商業生態,要有好的竹筍可以吃,新生竹子要長的漂亮,就需要定期的疏伐竹林,在沒有加工廠願意收購竹農的竹子下,引發創辦人想改變竹農產業循環的初衷。於是在2007年投入『竹炭、竹鹽』製程研發,以友善大地為前提,以環境保護為目的,先改善燒炭製程的煙害問題要降到最低,2022年更參與林務局與工研院合作的微型產業輔導計畫,開發竹鹽延伸產品,期望可創造更高的生產價值鏈,產業升級的同時還能提升就業所得,讓臺灣竹業得以永續。
網 址:https://www.puten.tw/
電 話:04-7719047
地 址:彰化縣鹿港鎮崙尾巷臨222-22號D棟

浦田竹鹽-產製中的竹鹽

▲浦田竹鹽-產製中的竹鹽

 

浦田竹鹽

 

破竹工作室

破竹工作室來自南投,喜愛編織,材料採用臺灣土生土長的竹子,手工剖篾、編織、烤彎加工而成,讓每件器物都有不同的表情,以延續傳統文化工藝,並尋找竹與當代生活的新關係。
網 址:https://www.facebook.com/po.chu.studio/

破竹工作室-窗花馬克杯墊   破竹工作室

▲破竹工作室-窗花馬克杯

資料來源: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