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千里尋香 視覺裡的茶滋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創立於西元1903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是臺灣唯一官方茶業研究的單位。在臺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與茶改場技術支持與輔導下,誕生許多風味獨特又深具文化底韻的臺灣特色茶,使臺灣成為世界馳名的茶葉產區。

千里尋香 視覺裡的茶滋味

農業櫥窗主題:千里尋香 視覺裡的茶滋味(2021年3月-4月)

  然而若非熟稔臺灣茶,一般人很難將臺灣茶的風味特色說個明白,專業品評的用語又不易了解。因此茶改場聯結了茶葉風味與製程,將臺灣茶重新歸納成六大類,包括臺灣綠茶、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東方美人茶及臺灣紅茶,並建立完整風味輪,藉由圖形化和既定詞彙的協助,方便品飲者聯想,並依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類型的臺灣特色茶;製茶師也可依臺灣特色茶風味輪製做出該茶類的色香味,持續精進製茶技術。

臺灣特色茶風味輪

臺灣有許多風味不同的特色茶。  在風味輪的最外圈是特色茶的湯色,顏色由淺至深。內圈風味分為滋味和香氣,而滋味分為口味和口感,口味包含酸、甜、苦、鹹、鮮,口感則有餘韻感、飽滿度、柔和度、細緻度及純淨度等。

  香氣的描述由內圈往外愈來愈細,風味輪使用時建議由中心向外發展,基礎的風味集中在內圈,再向外圈延伸更細緻的香氣描述。品茗時可先停在一個位置再慢慢向外延伸,得到更精準、更具體的描述。例如:喝文山包種茶時有感受到花香,由花香區塊向外延伸,找出更多描述的方向。由於同一杯茶可能存在多樣風味,多次重複步驟,就能完整形容茶葉風味!

  風味輪的右上角約1點鐘的方向是各茶類主要的風味描述,如綠茶是青香,包種茶是花香,清香型球形烏龍茶是花香、甜香,焙香型球形烏龍茶是焙香,東方美人茶和紅茶均為果香及甜香。

 

臺灣綠茶

  不發酵茶。代表茶類為碧螺春綠茶,外觀條索緊細捲曲成螺,色澤鮮綠帶白毫,水色翠綠顯黃,略帶蔬菜香,滋味甜和甘醇,注重新鮮活性。主產於新北市三峽區。

臺灣綠茶臺灣綠茶風味輪

 

清香型條形包種茶

  為輕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代表茶類為文山包種茶,外觀呈條索狀,自然彎曲,色澤墨綠,水色蜜綠顯黃,香氣高雅似有花香,滋味甘醇鮮活,以香清味潤聞名。主產於新北市坪林區、石碇區、深坑區、南港區、汐止區等地。

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清香型條形包種茶風味輪

 

清香型球形烏龍茶

  為輕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代表茶類為高山烏龍茶,外觀緊結成球形,茶葉色澤翠綠鮮活,水色蜜綠或蜜黄,滋味甘醇滑軟富有活性,香氣淡雅且耐沖泡,是香氣與滋味並重的臺灣特色茶。如果產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茶園,因為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較短,兒茶素苦澀成分會較低,茶胺酸和可溶氮等甘味成分含量會提高。主產於南投縣竹山鎮、仁愛鄉及信義鄉,臺中市和平區以及嘉義縣梅山鄉、阿里山鄉,番路鄉及竹崎鄉等地。

清香型球形烏龍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風味輪

焙香型球形烏龍茶

  代表茶類為凍頂烏龍茶、鐵觀音茶及紅烏龍茶。

  凍頂烏龍茶,外觀緊結成球形,色澤墨綠,水色金黃明亮,香氣濃郁具焙火香,滋味醇厚、喉韻佳,主產於南投縣鹿谷鄉與竹山鎮等地。

  鐵觀音茶是茶葉經反覆烘焙,加深焙火程度,藉火溫轉化成特有的香與味。沖泡後水色琥珀略紅,味濃而醇厚,微澀中帶有甘潤,並有純和的弱果酸味,品質以鐵觀音品種製造為上品(俗稱正欉鐵觀音),主產於臺北市木柵區。

  紅烏龍茶是結合烏龍茶與紅茶加工特點所新創製出來的茶類,是現今所有茶類中發酵程度最高,帶有明顯花果或蜜香香氣,滋味甘醇滑潤,冷熱泡皆宜,主產於花東地區。

焙香型球形烏龍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風味輪

 

東方美人茶

  為重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代表茶類為東方美人茶,又稱白毫烏龍茶或椪風茶。茶菁採自受茶小綠葉蟬刺吸(著蜒)的幼嫩茶芽,經重萎凋重攪拌,使茶葉產生獨特的蜜糖香和熟果香。外觀白綠黃紅褐相間,猶如花朵,高級者更帶白毫,而茶湯水色呈橙紅色,滋味圓柔醇厚。主產於新北市石碇區、桃園市龍潭區、新竹縣北埔鄉、峨眉鄉及苗栗縣頭份鄉、銅鑼鄉等地。

東方美人茶東方美人茶風味輪

 

臺灣紅茶

  為全發酵茶。代表茶類為日月潭紅茶、小葉種紅茶及蜜香紅茶。

  日月潭紅茶以大葉種品種製成,例如臺茶18號(紅玉),色澤墨黑油潤泛紫光,湯色金紅,具有淡淡的肉桂味與薄荷香,滋味甘濃甜爽;後來推廣的臺茶21號(紅韻),具有芸香科花香,兩者共同譜出臺灣高香紅茶新形象。

  而近年利用夏秋季小葉種茶菁原料產製的小葉種紅茶,或是使用受茶小綠葉蟬刺吸(著蜒)幼嫩茶芽製成的蜜香紅茶,皆受到許多消費者喜愛,其中尤以花東地區所產製的蜜香紅茶最為知名。

臺灣紅茶臺灣紅茶風味輪

 

櫥窗照片

碧螺春、文山包種茶 高山烏龍茶、凍頂烏龍茶

鐵觀音茶、紅烏龍茶 東方美人茶、紅茶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延伸閱讀
臺灣好茶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