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青農活力讚

  為了引導青年從農,改善農業的人力結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新農民培育計畫,從學校端和職場端整合產、官、學資源,培養優秀青農,引導青農從農,協助農民穩健經營農業。

  自102年遴選具發展潛力青農,至今已輔導第1至5屆共589位百大青農,提供每位青農為期2年生產技術與經營管理的個案陪伴式輔導,並依發展情形,給予產製儲銷、設施設備、貸款資金、行銷輔導等必要協助,克服經營初期困境。

農業櫥窗主題:青農活力讚(2021年5月-6月)

農業櫥窗主題:青農活力讚(2021年5月-6月)

  並在全國輔導成立在地青農交流服務平臺,營造交流學習及互助合作環境,以及農事產銷經驗傳承的好環境。目前已有17個縣市192個鄉鎮在地青農平臺,至109年共計有5,398位在地青農加入,促進青農交流合作。此外,為了減輕青農新進從農負擔,提供青年從農創業5年免息貸款以及青農農業經營準備金,降低初期風險。

  從農業生產、加工到商品化,從資金協助到諮詢服務,農委會一路輔導青農成長,這次展覽精選輔導青農成果,展示六位優秀農友及其農產品,展現青農活力、專業以及創新,作為未來新農業代表意象。

 

謝政佐

謝政佐
第32屆十大神農、第5屆百大青農、宜蘭縣青農聯誼會

遺傳育種突破  再造九孔產業新生

  謝政佐傳承父親對九孔養殖育種的使命,不捨家鄉九孔養殖產業急速沒落,自國外返鄉接棒,利用遺傳育種,培育出抗病高、成長快的九孔新品種。獨創的「文心鮑」,具備生長快速及肉質飽滿等優點,讓臺灣的九孔養殖另現生機。他也積極發展地方創生,加入區域品牌「宜蘭斑」的行列,並成立「漁人故事館」,透過食農教育推廣國產優良水產,促進產業復興。

 

陳啓宏陳啓宏
第32屆十大神農、第3屆百大青農

科技導入經營管理  新創石斑優質品牌

  歷經八八風災後,陳啓宏踏上返鄉重建家園之路,接下石斑魚養殖家業。他突破傳統思維,善用科技進行經營管理,引進智能水質檢測系統即時掌握資訊,有效降低成本。並且集結志同道合的青農夥伴,成立產銷班,共創「樂漁8」品牌,拓展多元行銷通路,讓產銷班榮獲108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殊榮。近年更積極推動食魚教育,努力讓產業成長茁壯。

 

謝瑞裕

謝瑞裕
第32屆十大神農、南投縣青農聯誼會

產學結合 撐起薑黃一片天

  謝瑞裕結合學術和實務,致力薑黃與石斛的推廣。培育出薑黃素高的優良品種,並建立薑黃有機栽培模式,生產符合臺灣中藥典規範的薑黃有機藥材,繼而成立「豐滿生技精緻農場」,研發多項安全、健康、高品質的薑黃產品,提升產業效益。此外,首創有機石斛3D立體生態栽培模式,提高石斛產量,成為產學結合的最佳典範。

 

陳映延

陳映延
第32屆十大神農、嘉義縣青農聯誼會

善用智慧科技  擦亮臺灣鳳梨金招牌

  家族三代以鳳梨為業,陳映延在傳承中求創新,善用所學,持續培育鳳梨新品種,一手打響「阿美鳳梨」招牌,並利用省工新型農機大量減少勞力成本,自行研發全國第一台乘坐式雙行中耕施肥機,更是國內自巴西引進鳳梨定植機及多功能管理機第一人。他將種植技術結合大數據分析,協助田間耕作決策,以智慧科技精準掌控鳳梨生產,使產業更具優良競爭力。

 

神農帶路EP1 帶大家前進嘉義民雄看鳳梨吃鳳梨種鳳梨

 

陳弘儒

陳弘儒
第32屆十大神農、台東縣青農聯誼會會長

有機友善耕作 生態茶園展新機

  陳弘儒讓家中荒廢的茶園轉型成動植物共生的完整生態園地,有機茶園的栽培方式,既照顧茶農的身體健康,更為消費者提供最安心最優良的茶葉。他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計畫與特色休閒農業旅遊,媒合新住民從事農業工作解決缺工問題,建立優質手搖茶飲店觸及更多年輕的茶飲客群,這不僅是他逐夢踏實的努力成果,也是臺灣青年農民新典範。

 

吳鴻基
第32屆十大神農、第31屆模範農民、彰化縣青農聯誼會

讓鴨蛋跳脫傳統  拓展市場新藍海

  吳鴻基將鴨舍改為室內非開放式友善平面飼養環境,讓蛋鴨自在產蛋,並發揮機械專長,大幅改良鴨舍設施,形成一貫化、自動化的生產作業。他在飼料中添加益生菌,解決鴨蛋腥味重的問題,保留鴨蛋濃醇香的好滋味,並且跳脫傳統醃製,進入生鮮市場。他不斷研發多元化鴨蛋加工與老蛋鴨製品,積極開拓通路,開創藍海新市場。

 

吳鴻基除了生鮮鴨蛋,鴨產品還有鴨精、鴨湯等。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

延伸閱讀
人力培育輔導,創造臺灣農業新未來
撒下農業的種子-學生農場見習
誰是未來農業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