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田媽媽春季美食地圖

  身在臺灣這個族群融合的海島國家,四季都有不同類型的物產,在許多人耕耘及付出之下,我們才有多樣選擇品嚐不同料理。為了讓大眾認識土地的美好滋味,同時推動地產地消、創造農村就業機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92年開始,輔導農(漁)會家政班及休閒農場成立「田媽媽」,運用在地新鮮食材,以健康料理的概念開發各種可口、健康又具地方特色的田園料理和點心伴手。

農業櫥窗主題:田媽媽春季美食地圖 (2022年1月-2022年3月)

▲ 農業櫥窗主題:田媽媽春季美食地圖 (2022年1月-2022年3月)

  目前全臺共有114家田媽媽,各有其專長與地區產品特色。適逢春暖花開的季節,相邀一起跟著「田媽媽」走遍全臺,品嚐最道地的臺灣味。

蘭陽攬勝龜山島,親子遊程吃飽飽

  宜蘭壯圍永鎮海濱公園是不能錯過的景點,漫步在沙質細膩的海灘,遠眺龜山島的美景,在日出、黃昏時刻的海景特別壯觀。此時,順道到官夫人田園料理不僅有別的地方吃不到的瓜瓜風味餐,還有大人小孩都玩得盡興的炒冰、竹筏、秧桶船漫遊在田園間。

官夫人田園料理

  而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田園小徑中的田媽媽璽緣餐館,距離梅花湖風景區僅5分鐘的路程,招牌菜「農家自養白斬土雞」,肉質滑嫩有嚼勁,雞皮非常有彈性,是來梅花湖走春旅遊不能錯過的美食。

田媽媽璽緣餐館

單車遊覽17公里海岸線,手作伴手買好買滿

  來到新竹,怎麼能錯過在地名產烏魚子呢?到福樂休閒漁村體驗手做烏魚子,再帶孩子去新月沙灣玩沙踏浪,體會漁村人情,欣賞漁村風光;肚子餓了,就到位於南寮漁港海岸風情吧!這裡提供每日漁港新鮮捕獲的海鮮套餐,不論家庭聚餐還是情侶約會都是讚爆首選。

福樂休閒漁村 海岸風情

  此外也能沿著海岸17公里騎腳踏車,到香山賞蟹步道體驗偽出國網美景點,藏身在附近南寮漁市場內的田媽媽玉荷園,他們的道地手工傳統米食點心是長輩最佮意(kah-ì)的一味。

玉荷園

新春清境大口呼吸,祈福紫南宮漫步溪頭迎新年

  原夢觀光農園位於前往南投清境農場的路上,想品嚐最道地的眉溪部落賽德克族料理,絕對不能錯過這裡,運用當地特色食材,以原住民傳統辛香料調味,不僅美味也很新鮮。

原夢觀光農園

  如果到了南投竹山,除了參拜竹山紫南宮之外,也可以順道前往鹿谷品嚐田媽媽小半天風味餐坊無菜單風味料理,他們使用了百大青農豐茶師製作的高級茶葉,將其入菜製作成烏龍茶燻雞,還有融入阿嬤古早味的「醬筍丸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特色料理。

小半天風味餐坊

古色古香南屯老街,萬和宮媽祖祈平安

  來到臺中南屯區絕對不能錯過歷史文化悠久的南屯老街,這裡不僅能到萬和宮祈福平安,也能到南屯麻芛文化館了解當地獨有的作物,如果想品嚐麻芛特殊微苦又帶回甘的風味,那千萬別錯過田媽媽麻芛糕餅工作坊(林金生香)百年老店的糕餅,精緻禮盒獨特口味是過節送禮一枝獨秀的首選。

麻芛糕餅工作坊

關山好米遊稻草迷宮賞花海,鹿野高台望春風

  今年(2022)臺9線公路旁的關山稻草迷宮2.0面積比去年更大了!周遭還有逾5公頃的波斯菊和向日葵花海園區預計1月底盛開,建議可以到關山米國學校品嚐用在地關山好米煮出來的碗公飯,在大飽口福之後,前往鹿野龍田村的小葉欖仁綠廊,以緩慢的步調徐行在產業道路上,欣賞兩旁的茶園和田野。

關山米國學校

  享受慢遊的愜意之餘,能走一趟田媽媽傅姐風味餐,品茗鹿谷地區特有的紅烏龍茶,還有傅姐手做的剝皮辣椒也是來東部旅遊不能錯過的伴手好禮。

田媽媽傅姐風味餐

  全臺各縣市都有田媽媽,為自己安排一次春季旅行,體驗農漁村風光,品嚐各地田媽媽的好滋味吧!

  想知道各地最道地的田媽媽美味,請上Facebook搜尋「田媽媽」,或到農業易遊網「美食 各地田媽媽」。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