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推動成果

  我國蔡英文總統於11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臺灣需把握國際趨勢規劃2050年淨零排放的路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作為各部會之首,在同年9月1日成立「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統籌規劃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政策,並迅即展開全國巡迴共27場次系列座談會,由產、官、學、社區代表等共同集思廣益,提供農業部門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排放具體方案與路徑規劃參考。

  111年2月9日,農委會率先喊出農業部門淨零排放目標,不僅辦理的「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逾百位的專家、學者及團體代表,為我國農業淨零排放擘劃藍圖,共籌良謀。主任委員陳吉仲出席閉幕致詞時宣示,農業部門將在2040年將達到淨零排放目標,並針對「減量」、「增匯」、「循環」及「綠趨勢」4大主軸下,具體提出19項策略與對應的59項措施,在各項措施下設定具體的做法與路徑,明確2040農業淨零排放的目標願景。

農業櫥窗主題: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推動成果 (2022年4月-2022年5月)

▲ 農業櫥窗主題: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推動成果
(2022年4月-2022年5月)

減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50%

  透過各項低碳操作策略與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包含精準餵飼、調整飼料配方、使用電動農機、低碳耕作模式,以及精確掌握溫室氣體排放基礎數據等技術研發與推廣。

減少農業部門溫室氣體排放50%

增匯-增加1000萬公噸碳儲存

  強化在森林、土壤、海洋等自然環境,讓溫室氣體從大氣分離,並提升固定溫室氣體能力,包含造林、加強森林撫育管理、提高國產材自給率、加強土壤管理、推廣負碳農法、管理並復育海洋及濕地等措施的技術研發與推廣。

增加1000萬公噸碳儲存

循環-建立農林漁畜低碳永續循環場域

  透過「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概念降低資源浪費,減少環境衝擊,加值剩餘資源,創造跨域循環新興產業,包含剩餘資源加值再利用、建置跨域循環場域、循環營運模式及循環技術科技研發等。

建立農林漁畜低碳永續循環場域

綠趨勢-建構淨零農業友善環境

  透過各項助攻型措施,建構淨零農業友善環境,包含推動能源自主農漁村、建立農業有效碳定價與碳權交易輔導機制、農業綠色金融工具、完善主要農產品碳足跡資訊以推廣綠色消費、人才培育及全產銷鏈創新科研等。

建構淨零農業友善環境

  農業部門推動淨零排放的各項策略措施,將透過跨單位部門及國家間合作、創造農漁民及參與者誘因、建立碳權交易運作機制、執行示範場域合作等面向,多管齊下全面推動,並將依循全國農業會議模式,定期與全國產官學界檢視及列案管理。相關資訊已同步置於農委員官網( https://www.coa.gov.tw ),歡迎所有關心農業淨零排放議題的民眾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