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農村裡藏黃金屋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莊明增發揚雞婆精神 打造百年黃金水鄉
分享至 line line

來去鄉下住一晚

朱進郎展示以檳榔葉做的手工品,這是體驗課程之一   走進花蓮縣光復鄉欣綠農園,你會聽到各種聲音,看到各種顏色,聞到各種味道,農園主人朱進郎說:「來這裡請放肆地品嘗生態的各種美妙滋味。」

  欣綠農園所在地是馬太鞍溼地,是國家級溼地,但在朱進郎開始做之前根本沒有人要,種農作物長不好,頂多開個魚池讓人玩釣魚或唱唱卡拉OK,沒什麼經濟價值,但它有很棒的生態環境。

  朱進郎說:「在所有生態體系中,論到物種的多樣及豐富,溼地排名第二,僅次於熱帶雨林。」當溼地形成時,會引來水鳥及昆蟲,牠們會帶來一些植物的種子,而出現水生植物,並且成了食物鏈的上層食物,昆蟲就會在此產卵、群聚,有了昆蟲,鳥類也會來捕食,漸漸地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就完成了。

  目前為馬太鞍農村再生促進會會長的朱進郎,著眼的就在馬太鞍的生態,他用大自然產的菜、肉、水產做成的美食,當地環境營造成的生態美景,以及利用當地農業文化提供給遊客美好的生態及農業體驗。

面對質疑 用行動表示

  但是,馬太鞍的地主很多,朱進郎只是其中之一,他要怎樣說服農民讓他經營生態?「不斷地溝通、不斷的討論。」朱進郎說:「在討論時常聽到的一句話是:『這敢有效?』」

  朱進郎用行動回答這個質疑,他花了很多心力整治溼地,蛙鳴重現、水鳥留駐,他讓馬太鞍的生態體系回春,生態回報他的是讓遊客讚不絕口的大自然之美,有遊客就曾開玩笑地跟朱進郎說:「你很過分耶,住在這麼鳥語花香的地方,還能用它來賺錢。」

  馬太鞍是個原住民居多的地區,原本對朱進郎也有一種「你們漢人想用我們的東西賺錢」的質疑,他還是以行動回答,欣綠的餐廳用的農產品是當地農民生產的,生態解說工作由本地解說團體負責,巴拉告捕魚體驗活動也由原住民負責帶,這些因欣綠帶來的生意,欣綠並未大小通吃,而是與本地人共享。

欣綠農園的名菜鹽烤吳郭魚   一次次的溝通、一個個行動,化解一個個質疑,願意投入以經營生態為主軸的農村再生行動的人越來越多。

風災毀家園 鬥志更堅定

  朱進郎是回鄉青年,1992年因為不適應都市生活,回到光復從農,17年來他的回農路很坎坷,最慘的一次是2001年桃芝颱風毀掉他近10年來辛苦的成果,但沒有毀掉他的鬥志,他重新站了起來。

  所以,他會這麼拚命做農村再生的工作,就是要為未來的返鄉回農青年打造一個打拚的好環境,「把農村的生態及文化環境弄好、活化產業,吸引青年回到農村來一同奮鬥。」

其他推薦文章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農村再生作夥來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