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歡喜鬥陣,希望農業 農民好福利,生活無煩憂 培根計畫,擁抱希望種子 經典農漁村,魅力農村新契機 青年農民田園夢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分享至 line line

青年農民田園夢

  在外商公司擔任管理部經理,經手輔導的上市上櫃公司不計其數,擁有優渥的薪資與上班環境 ─ 這樣的人生,讓人羨慕也尊敬,但李晨均卻毅然決然的放棄這樣風光亮眼的人生,從蔬菜產銷班裡學習管理菜園,重新體驗親近土地的溫暖;在藥廠工作、接觸的都是和身體健康有關的藥品,但人體最需要的是天然的營養和快樂的身心,了解這一切之後,楊文成褪下都市的華服,回到宜蘭鄉下和從農的老父一起栽種蔬菜。這都是漂鳥學員從農的故事,經歷過漂鳥學習之路,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以青年農夫的姿態,成為新農業的生力軍。

  「漂鳥」一詞源自德國,漂鳥運動是德國青年在 19 世紀末所發起的一項運動,鼓勵青年學習候鳥的精神、走入自然,漫遊於自然中學習生活的真理、歷練生活的能力,透過親身接觸自然,創造屬於青年的新生活文化。農委會於 95 年所推動的青年從農「漂鳥計畫」,是希望能引進高學歷的青年,成為農業的留鳥,為我們的傳統農業注入新活水,以因應農業新科技與產業的多元及創新,加速農業現代化發展。

95年參加漂鳥計畫且留農的學員來到記者會分享從農經驗

  漂鳥體驗營安排了農、林、漁、牧相關之生產解說、農業體驗與農場實習活動,提供青年走入農村,實際體驗農業工作,期程為 3 天 2 夜,提供 18 ~ 35 歲且從未參加漂鳥體驗營者上農業漂鳥網 https://academy.coa.gov.tw/線上報名。營隊分為「農業體驗營」、「漁業體驗營」與「大專生農業體驗營」,其中「農業漂鳥營」由各區農業改良場分區規劃辦理;「漁業體驗營」由水產試驗所規劃辦理;「大專生農業體驗營」由大專院校規劃辦理。參加漂鳥體驗營後,如對農業生產有興趣,還想更深入了解農業,即可選擇報名不同產業別的「漂鳥築巢營」進階訓練活動,內容包含產業的生產技術及經營管理,並參與農場實習操作,使其對農業產銷經營有更深入的認識。

  「漂鳥計畫」希望藉由年輕人下鄉參與,體會「斯土斯有民」,腳踏實地的農村生活,進而對農業產生興趣,然後再由農委會透過各式配套輔導措施,讓有心投入農業行列的年輕人成為專業的生產者,讓台灣農業逐步年輕化。

與會漂鳥、園丁與講師互動熱烈

  以往的農業輔導,大多設定在從事農業本業的農民,「漂鳥計畫」希望擴大範圍,讓各行各業不同專業領域的年輕人能共同參與,進而帶來全新的觀點,集思廣益,為農業挹注新點子,活化現有農業發展。

  目前由農委會輔導處規劃的「漂鳥計畫」,初步將以有機農業、茶葉、養殖業、畜牧經營與休閒農業等不同類別的農業體驗,舉辦系列活動。後續則將推出配套的輔導措施,對有意願投入農業經營的青年,辦理專業知能的提昇、資金貸款的協助及建立諮詢輔導體系等多方面措施協助。讓有心從「漂鳥」變成「留鳥」的年輕人,獲得政府全面性的支持,進而實現讓農業人口年輕化的目標。

 

其他推薦文章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