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安全標章健康保障 真假有機全都露 吃有機做環保先鋒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林進財的有機動物樂園
分享至 line line

真假有機全都露

有機農產品包裝上要有CAS及有機農產品字樣才是真有機   節能減碳的時代,選擇有機農產品是個利己利人又愛環境護生態的王道。但別只認「有機」兩個字哦!要確定它是真的獲得有機標章的農產品才行。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對年輕夫婦從事有機耕作,但從事慣行農法的父母相當反對,兩代人鬧得很不愉快,有趣的是,有天這對年輕夫婦突然發現,父親在市場上賣菜時,跟客人說:「我這都是有機種出來的。」

  老一代無法接受有機耕作,卻深知有機二字的魅力,在賣菜時就會用有機二字,如果不認標章,怎麼知道他說的有機是真是假?

  「認有機標章是最簡單又最安全的方法。」農委會農糧署技正林銘洲說:「我們幾乎天天有人到市面抽查,不但查有貼標章的產品,也查仿冒品。」

天然ㄟ不一定就是有機

  市面上到處都可以看得到「有機」的仿冒品,「天然ㄟ尚好」卻不代表它就是有機,「生機」也不是有機,「生態」自然也不是,更要注意的是,就算它寫了「有機」這兩個字,也不必然是有機。

  想知道有機農產品是真是假,有個最方便而且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認它專屬的有機標章,很好認,上頭包括了兩個元素,一個是CAS,另一個是「有機農產品」的字樣,再加上驗證號碼。填有「有機轉型期」者還不能直接張貼有機農產品標章

  如果你看到的是寫「有機轉型期」,那代表的是有機農產品的「新進者」,它還不能直接張貼有機農產品的標章,但它的耕種法完全跟有機農產品一樣,這是在等待驗證中的農產品,通常依作物別他們必須等待2至3年才拿得到標章,當然前提是拿到標章前,要通過所有檢測。

驗證有機九單位在執行

  在產品上就看到驗證單位的標章,目前已有九個驗證單位輔導農民取得有機產品標章,可以在安全農業入口網查到。

  98年8月1日起有機農產品、有機農產加工品全面依法查處後,已查獲了幾十件不合格的產品,包括未通過驗證卻仍標示有機及有農藥殘留卻仍自稱有機者,林銘洲說:「抽查行動只會越來越頻繁。」

  對於守規矩的有機農民來說,他們在有機農業上的付出極大,有機農業的技術難度高,產量卻比慣行農法少得多,林銘洲說:「大約只有慣行農法的1/2到2/3。」

有機耕作天天追著雜草跑

  「有機農法很累。」林銘洲說:「光除草就不得了。」這一點杮農劉銘溢絕對可以證明,「整片農園草還沒除完,原本已除完草的地方又開始長出草來,天天追著雜草跑。」

  淨土有機農場的負責人蔡銓德也有這樣的經驗。他種水果及蔬菜,樹長較高且地較寬的果園還能用割草機來除草,菜園裡就得用人工拔,「為了除草,拇指都變形了。」

  蔡銓德是夫婦倆一起下田,「每個月有半個月要花在除草這個工作上。」蔡銓德說:「除草真的很累、很辛苦。」

  種有機農產品最累人的一點就像除草一樣,「事必躬親」,投入的人工成本很高。

  有機農業不能使用化學農藥,所以不是用設施來把蟲擋在門外,就是要用生物製劑對付蟲菌,成本很高。

  有機農業也不用化學肥料,所以也要用價格較高的有機肥。

  「所以才要用認標章的方式來支持這些農民。」林銘洲說:「他們投入的心血比慣行農法高多了。」

  野薑花有機生態教育農場場主林進財以生態復育的方式進行有機農作,不要說農藥或化肥了,只要對土壤有傷害的東西,他都不加,以順其自然的方式耕種。

善用天敵除蟲害作物長得好

有機農法光除草就很累人   他動員了鳥、蛙、雞、天敵等特遣隊來剋害蟲,他用鵝、豬、羊來除草,他自己做堆肥,結果,原本不怎麼樣的土壤,變得像海綿一樣,能吸水也能貯水,排水也通暢,「農作物不是只有葉子要呼吸,整棵都要,包括地下的根。」林進財說:「呼吸順暢了,才長得好。」

  所以他種的東西又大又好吃。早期有機農產品都又瘦又難看,有些味道也不好,但林進財的東西又大又好,「我太太不愛吃芹菜,她說像在吃樹。」林進財說:「我種出來的芹菜像蛇一般粗,開始時沒人敢買。」他太太原本也不敢吃,但試著吃了一口後,就一口接一口地吃個不停,因為它又厚又甜又脆。

  有機農民付出的不只是有形的較高成本,他們也付出較多的心血,尤其是這一代的有機農民。

  支持他們的最好方式就是買有機農產品時認明有機標章,消費者對標章的支持,可以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效果,將偽稱有機業者逐出市場。

  能這樣,環境會更好,生態會更健康,農產品也吃得更安心。

其他推薦文章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吃水果,拜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