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真有一套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打敗金融海嘯 臺灣水果狂賺外匯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果然好滋味 如何吃出好果味
分享至 line line

打敗金融海嘯 臺灣水果狂賺外匯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張淑賢表示農委會每年都會在外銷國進行宣傳推廣活動 金融海嘯衝擊,各國消費緊縮,導致今年臺灣出口總值較往年明顯下滑,但臺灣水果的外銷表現卻打了漂亮的一仗!根據農委會提供數據,98年1-7月生鮮水果外銷量和出口值分別逆勢成長了48.7%以及11.6%,共為23,257公噸及33,116萬美元,其中鳳梨、芒果、柳丁、芭樂、楊桃、釋迦、蓮霧、蜜棗都有明顯的成長。

 臺灣水果因為品質高、品種多元,這幾年越來越受國際市場歡迎,在日本、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美國、加拿大都銷售出不錯的成績,其中最大的出口國為日本,幾乎占了一半以上出口量。農委會國際處處長張淑賢表示:「因為臺灣水的品質好,價格又比當地水果合理許多,所以在日本很受歡迎,像是目前臺灣愛文芒果的價格在日本芒果市場中已經攀升到第二名,僅次於日本國內芒果產地宮崎縣。」而在兩岸直航後,外銷中國大陸的總值也持續攀升,98年1-7月的出口值就較去年同期成長了近2倍之多。

出口國頻宣傳提升知名度

為了提升臺灣水果的知名度,農委會每年都會在主要出口國進行宣傳推廣活動。例如98年7月間補助臺中縣政府參加「2009馬來西亞國際食品展」,將盛產的水梨、荔枝、葡萄介紹給世界各地的專業採購商;9月則參加在香港舉辦的亞洲唯一專業蔬果展「亞洲蔬果運銷專業展」,增進國際採購商對臺灣蔬果的認識。98年至99年還會陸續在重要外銷市場舉辦29場的「臺灣水果節」活動。在多方宣傳下,臺灣水果目前在各國通路都引起不錯的迴響,像在香港永安百貨、新加坡Cole Storage連鎖超市、日本京王百貨等高品質通路都已有穩定的鋪貨量。2008北京奧運期間,臺灣的鳳梨、楊桃、芭樂及芒果還獲選為奧運推薦果品。

 張處長表示,外銷前就臺灣水果在目標市場之優勢和差異化進行分析,據以擬定行銷策略,也是影響出口值的關鍵。像是香港和新加坡本身不產水果,進口水果無須檢疫處理,有利於臺灣水果外銷;而臺灣的是世界上緯度最北的香蕉產地,香味風韻獨具優勢,所以能在日本得到比東南亞進口香蕉更高的訂價。加上臺灣栽培技術先進,能將原本7-9月產的蓮霧在產季調節下變成12-4月生產,因此可以供應其他國家無法媲美的黑金剛、黑鑽石等蓮霧果品。近幾年,臺灣水果更以『優質安全、健康美味』為訴求,不僅通過日本500多種的農藥安全測試,同時更以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CAS有機及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在大陸註冊,以便和大陸產品做區隔,建立臺灣水果安全健康與高品質形象。

台灣愛文芒果的販售價格在日本芒果市場中已經攀升到第二名水果外銷有助農民收入

 張處長進一步表示,水果外銷對農民的收入有相當正面的影響,像芒果外銷價就比國內價高了2成,未來將持續輔導果農設立外銷供果園,並鼓勵出口商和農民契作。同時農委會也提出「小地主大佃農」計畫,鼓勵休耕的老農把農地租賃給新一代的年輕農民,其中果園租賃面積最少為2公頃,並透過產銷班的組織,以擴大臺灣水果的經營規模,提昇經營效率。

 未來,外銷水果除了將以品質齊一、供貨穩定、分級清楚為目標,健康高品質為定位之外,並將與中國大陸諮商建立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機制,確保臺灣水果的品種權,以及商標、產地證明標章不致被搶註或仿冒,以保障臺灣果農的權益。

其他推薦文章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按部就班好收成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