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作物醫生好厝邊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分享至 line line

作物醫生好厝邊

農作物遇到病蟲害時,設有30處的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能即時協助農友解決問題。(本圖由高雄改良場提供)  如果說「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是一所專門為植物看病、提供植物保護的診所,那麼裡面的研究人員,就是專為農作物診斷治療的植物醫生了。負責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的李昱輝,正穿著醫生白袍,打開農民寄過來的宅配包裹:「這些包裹,裡面裝的都是農民寄過來的生病植物標本,住得近的農民可以親自送來,但如果住得遠的,就可以透過郵寄或托人轉送的方式,把作物標本寄來讓我們檢查、化驗。」李昱輝一邊打開用報紙層層包裹的標本,一邊這麼回答。

最即時的作物診斷中心

  為即時紓解農民的作物病蟲害問題,民國71年6月開始,農林廳植物保護科與台灣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合辦了「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並在全台各地區改良場、試驗所以及相關大學如台大、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宜蘭大學等,共設有30處的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這些診斷中心有如作物生病時,求醫問診的地區診所,讓農民遭遇作物病蟲害時,不會面臨求助無門的窘境,更不需要舟車往返各研究單位,延誤即刻處理的黃金時刻。

作物專家利用顯微鏡找出病,再對症治療。  李昱輝表示,農民將遭受到病蟲危害的作物送往病蟲害診斷中心時,在作物診斷中心都會,先登錄植物疫情管理資訊網—診斷服務區,隨後進行診斷、照相、分離、培養或接種等處理,先用光學或電子顯微鏡觀察,並請教蟲害或病害等相關專家會診,診斷結果出爐後,再建議農民使用最合適的方式處理。

  李昱輝說,作物生病對農夫來說,簡直就像自己的小孩生病了,常常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因此偶爾也會遇到心急的農友,一股腦兒的衝到診斷中心,硬是要把中心裡的植物醫生「綁架」帶走,李昱輝說,遇到這種「著急的家長」或者是疫情太過嚴重,診斷中心也會派遣專員前往田間實物現場瞭解觀察並採樣,先提供立即的防治建議,進行緊急處置,待診斷結果出爐後,就更能確定病因了。不過李昱輝提醒,如果需要專家前往採樣,農友也一定要事先打電話來預約,這樣才能派出真正相關領域的專家前往,而不會讓農友白跑一趟。

植物標本

用藥正確才安心

  不論是室內診斷或者現場診斷,診斷結果最慢14天內即可結案,且診斷中心一定都會提供完整的『農作物病蟲害診斷諮詢服務報告表』答覆,讓農民更清楚作物發生的問題與診斷結果,而且就像去醫院看病一樣,作物專家除了給予病因診斷之外,還能提供治療諮詢,告知農民應選用何種農藥來進行防治,如果農民不知道要去那裡買,診斷中心亦會提供農民資訊,尋找離居住地最近的農藥行,並購買合法的推薦農藥來防治病蟲害。

  農藥的產生,本是用來解決作物病蟲害問題的,但如果濫用,短時間內看似解決問題,其實卻種下更大隱憂,不但造成資源的浪費,土地的污染,更危害國人的健康。李昱輝說,過去農民的農藥施放觀念偏頗,不論超量用藥、違規用藥或未對症用藥,絕對不會有「負負得正」的效果,唯有「對症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病蟲害,並減少農藥使用量,才是正確觀念。

    植物標本

 

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

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作物病蟲害診斷系統

林木健康服務網

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

其他推薦文章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驗證技術這麼做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按部就班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