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健康、有機、好生活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疼惜大地的有機農法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健康營養酪農業 打造健康居家生活 有機生活ㄅㄆㄇ
分享至 line line

疼惜大地的有機農法

  近幾年來「有機(organic)」農產品越來越受到台灣消費者的青睞,市面上標榜有機的商品多不勝數;坊間有以有機為主題的刊物,也有專賣有機商品的門市,儼然成為一股新興的流行風潮。消費者在目不暇給、眼花撩亂的狀況下,該如何選購真正令人安心又健康的有機農產品呢?

◎永續發展的有機農法有機農法  合鴨米

  有機農業是依循大自然法則的一種生產方式,能使天然資源永續並循環利用;同時也是強調水土保育、生態平衡的一種管理系統。因此,具有國家認可的有機標章的農產品,在耕作、畜養的過程中,完全不允許使用化學合成物質,包括化學農藥、肥料、生長激素、動物用藥或荷爾蒙等,而且土壤和水質也不能受到污染。在地力的維護方面,則不但要有生態維護區,還要採取輪作的方式,讓土壤得到適度的休息。

  具備這些條件後,生產者還必須通過公正第三者──驗證機構的驗證,才能合法成為有機產品。目前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認證通過的驗證機構共有十一家,分別是「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中華有機農業協會」、「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 中央畜產會」、「 國際品質驗證有限公司」、「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皆是十分具有公信力的驗證團體。他們會請稽核員至農地現場勘驗整個生產環境和過程,以判斷是否符合政府訂定的有機規範。

  有機農業之所以受到重視,是它能在最不傷害生態環境的情形下,進行農業生產。因為使用化學肥料等合成物質的生產方式,會污染空氣、水質和土壤;而過度開發農牧用地、密集的耕作或畜養,也會破壞環境的生態,使土壤劣化,其他如鳥類、昆蟲等生物也無法繼續存活。最重要的是,農產品中殘留的化學農藥、生長激素、動物用藥或荷爾蒙等,危害到了人體的健康。然而,使用化學農藥、肥料以及高密度的耕作或畜養,畢竟是最省時省力也省錢的的方法;農民常常因為天災水患而犧牲掉大量的收成,如果再不使用低成本的生產方式,那他們又要如何解決肥料、農藥以及病蟲害等問題呢?

有機農夫細心照料每一顆果實   為了克服有機農業的生產技術問題,政府也成立了研究技術團隊,不斷研擬開發新的生產方式;同時團隊也會輔導農民自製有機質肥料,或以有機物培養地力等技術。由於環境的限制,台灣的有機農業是倡導輪作方式進行地力永續的維護,因為每種作物需要的土壤酸鹼性及養分成分不同,所以可以依照每種蔬菜適合生長的時令,以先後接替的方式耕種,這樣不但可以使土地得到有效的利用,也能得到和國外休耕方式相仿的成效。

  至於對付病蟲害,台灣的有機農業常用的有機農法,是採取結合間作和噴灑天然(忌避、除蟲)藥劑的方式,進行除蟲。間作指的是在主要作物兩旁栽種其他作物,這可以減少病原和害蟲攻擊主要作物的機率,分攤病蟲害的效應有的農友也會配合設施搭建,以網室或溫室栽培,進而隔絕大部分的病蟲害;而天然(忌避、除蟲)藥劑的成分則因作物而異,像水稻、蔬菜噴灑的就是稀釋的蘇力菌或苦楝精、大蒜精、糖醋及木醋的稀釋液,不但對人體無害,也不會造成整個生態環境的負擔。此外,因為廢棄物的成分都是天然的,也可以進行再利用作成肥料,達到資源回收循環再利用的目的。

◎相信生命力的耕作方法 有機農夫醫生黎旭瀛

  當然,以科學的方式達到有機生產並不是唯一的農法。在台灣還有一群農夫相信土地以及作物本身的生命力,對於「有機」農業更堅持「自然農法」。所謂的自然農法,就是依循大自然法則,以尊重土壤為基本,維護整個生態循環體系,使人類和環境得以調和的一種農業技術。自然農法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以回歸原始的耕作方式,利用輪作、間作綠肥以及堆肥將地力培育好,使其發揮原有的潛能;並依照季節的循環、土壤的屬性種植適合的作物。如此一來,農民才能生產出優質農產品,現代農業也才能夠長久發展下去。這種農法生產理念來自於日本,在北台灣,一位華裔的日本醫師身體力行這種自然農法。

  黎旭瀛是位眼科醫師,在台灣行醫數年,由於家人健康因素接觸了有機農業。他從原本的「家庭有機」進而與農友合作,在淡水成立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園。黎醫師不使用除草機、農藥、肥料等化學物質,也不添加所謂的有機肥料,只視情況適度添加自然草葉所製成的堆肥,讓土壤慢慢回復自身的潔淨以及地力。雖然這樣的植物生長速度比不上施用有機肥料之農作,但黎醫師等這群堅持自然農法的農友們,卻是對土地本身的生命力充滿信心,也願意花時間等待大自然孕育最美好的蔬果。

  無論是以高度的農業科技延展的「有機農法」,或是相信土壤的「自然農法」,只要是以友善的方式對待土地、不施以化學肥料或農藥、重視大自然提供生態一個永續發展的環境,這樣所生產出來的農作健康無毒安全,這就是對大地、對消費者、以及生產者本身最好的生產方式。

其他推薦文章
別將農藥吃進肚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按部就班好收成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