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健康、有機、好生活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疼惜大地的有機農法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健康營養酪農業 打造健康居家生活 有機生活ㄅㄆㄇ
分享至 line line

健康營養酪農業

◎多喝鮮乳好處多多喝鮮乳好處多

  常聽人家呼籲要多喝鮮乳,究竟鮮乳裡含有什麼營養成分呢?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實驗農場主任吳建平教授表示,牛乳蛋白是人類優良蛋白質來源,人體的消化率可達90%~100%,是各類蛋白質來源之冠。牛乳中的乳脂含有多種脂溶性維生素以及游離脂肪酸,對人體腦神經與細胞核有特殊效果,乳脂的融點低,易於人體吸收。另外鮮乳中所含的乳糖,除了能提供熱量、增進肌肉運動外,乳糖也是嬰兒腦形成時所需的成分,也是對嬰兒骨骼硬化有顯著效果。

  除了蛋白質、乳脂、乳糖外,鮮乳中也含有多種礦物質與維生素,有鈣、磷、鐵、鈉、鎂、碘、氫、鉀、硫以及維生素A、B群、C、D、E、K、菸鹼酸等維生素。尤其是鈣質含量成分特別高,而鈣質是人體牙齒、骨骼構成的主要成分,因此多喝鮮乳對人體好處多多。

  乳牛是適合生長在溫帶地區的動物,而位處於亞熱帶地區的台灣,是如何維持一年四季都能讓鮮乳在市場上持續供應呢?為了讓乳牛盡可能的擁有與原生環境接近的生長條件,通風便成為牧場相當重要的工作,通常牧場都會備有大電扇維持涼爽的環境,若遇到夏季炎熱高溫,在牧場四周都要定期灑水,舍欄四周也要維持乾淨寬敞的環境,讓乳牛在良好的生長環境下成長。

◎嚴格把關,造就濃純香的國產鮮乳可愛乳牛

  奶製品已成為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原料,近日由於三聚氰胺影響,國人對於鮮乳安全也日益重視。其實台灣的鮮乳產業在政府、業者及農戶層層把關下,鮮乳品質以及安全都已達國際上已開發國家標準,究竟市場上一瓶瓶濃純香的國產鮮乳會經過哪些手續呢?

第一層把關:酪農場

  酪農場是鮮乳把關的第一道關卡,當乳牛生病、受傷而要接受藥物治療時,不但乳牛需要隔離治療,在藥效期間內所生產之牛乳皆要倒掉或回收。用藥安全期結束後,酪農仍需自行檢測該乳牛生產之生乳是否有藥物殘留,確定生乳安全無虞後,該乳牛的生乳才可使用。

第二道把關:鮮乳工廠

  搾出的生乳會立刻送入冷凍槽內,規模較小的酪農場,會將當天收集的生乳於送至各大品牌鮮乳工廠。為了確保各個酪農場的生乳衛生安全,工廠在集中生乳前會再次抽檢各家生乳,確定無藥物殘留後,才由工廠高溫殺菌做進一步的衛生把關、包裝再送到消費者手上。

◎鮮乳標章知多少?鮮乳標章

  大家是否注意到,在超市裡的國產鮮乳,無論紙盒或是用塑膠瓶裝的家庭號,上頭都有個小小乳牛貼紙,這張貼紙除了代表檢驗合格的國產鮮乳外,你知道這張小貼紙上還有多少訊息嗎?

  貼紙除了是背膠防偽貼紙外,上頭還必須註明流水號碼、冬期或夏期品代號、容量別、期別等資訊。每年4至11月出產的鮮乳為夏期品,12月至翌年3月出產的鮮乳為冬期品;若為夏期品的鮮乳,貼紙上會以注音符號作為代號,冬期品則以英文字母為代號。每瓶鮮乳也會依該容量而在貼紙上標示容量別。

  國產鮮乳在農政單位、鮮乳工廠以及酪農戶的重重把關上,不但擁有高品質的成效,也在在顯示國產鮮乳在衛生安全上是值得國人信賴,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實驗農場主任吳建平表示,「現在台灣的鮮乳品質已和歐美、日本等先進大國並駕齊驅。」

其他推薦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吃水果,拜樹頭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按部就班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