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這樣吃,夠in

  如果你是摩斯漢堡的常客,應該會發現其全國各門市營業時,門口總是立著一塊小黑板,板上則用粉筆標寫著今天店裡的青生菜、萵苣和蕃茄來自哪個產地或哪個農場。不過,眼尖的你也可能會發現,每年5至9月這段期間,門口的小黑板卻不見了!

  台灣的萵苣和蕃茄的主要產期為每年10月至隔年的4月。有機蕃茄標榜食材儘量採用本地當令食材的摩斯,為了讓消費者清楚知道當天吃到的生鮮蔬菜究竟是台灣本地生產的,還是進口的,利用了這塊小黑板告知。因此,當不是使用本地生產的青生菜、萵苣和蕃茄時,摩斯就會收起小黑板,等於告訴民眾當天使用的生鮮蔬菜是進口的。而在本土萵苣和蕃茄的主要產期間,摩斯則會透過小黑板標明使用蔬菜的來源地,消費者可以透過摩斯的網站進行生產履歷的查詢,將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的可追溯性一覽無遺地展現在消費大眾面前。

  這正是摩斯漢堡與「有生產過程紀錄」農產品之間的最佳表現,一塊小黑板說明了一切!

  摩斯漢堡是在2004年初導入農產品產銷履歷的作法。該公司商品課經理吳惠萍回憶說,當時MOS告示牌 農政單位還未推出農產品產銷履歷的示範計畫,一切都由他們自己摸索。剛開始時,因為欠缺經驗,管道有限,不僅供貨的品質不佳,數量也經常算不準,相關資料也不齊全,合作的物流業者也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累積經驗,慢慢才抓到竅門,加上後來找到長期固定合作的契作農場經營者,一切才漸上軌道。

  同年年底,農委會的農產品產銷履歷示範計畫正式啟動,對摩斯來說發揮了很大的助益。她指出,有了示範計畫後,摩斯不再孤軍奮鬥,有了許多的資源和訊息可利用,有效解決供貨量不足和品質不穩定等關鍵問題,使得摩斯在建立該公司生鮮食材產銷履歷的模式上有了更完整和更有效的方式。

  事實上,為了希望全年都能使用台灣本地所產的新鮮蔬菜,摩斯這兩年甚至還到阿里山上找地,與原住民農民進行萵苣的契作生產,以彌補每年5至9月間的生產短缺期。可惜的是此時正好遇上台灣夏季多颱風的季節,連續兩年都因颱風致無法收成,最後還是只能仰賴進口,但摩斯對此計畫仍未放棄。

  吳惠萍表示,不論是摩斯的模式,或是現行農政單位推動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都是借鏡日本;而日本政府在推動其國內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的過程中,告示牌 是以推動一項「運動」的精神和能量在全國進行的,投入的人力物力很可觀,產生的力量和成果也很驚人。同樣的,她認為國內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一定要靠政府的力量來做,因為政府的資源多、人才夠,唯有建立起SOP標準作業模式,產銷履歷制度才可長可久,這不是一般民間業者能做到的。民間主要是配合的角色,像去年摩斯配合農委會進行的農產品產銷履歷推廣計畫,許多消費者透過該場活動了解到產銷履歷的概念和重要性,更願意接受這樣的農產品,如此便能剌激更多生產者投入產銷履歷制度的行列,這是相輔相成的。

  事實上,摩斯的經驗提供了很好的參考價值。農委會今年委託中華民國物流協會進行的「農產品產銷履歷的產至銷全程示範模式建立計畫」中,摩斯就是其中一個,期建立由餐廳、速食店通路導入有生產履歷食材的基本模式和架構。同時,為擴大適用的對象和可行性,農委會今年也選定無毒的家、藕根香、蕃薯藤等餐廳進行示範工作,以建構更完整的農產品產銷履歷之流通通路。

  使用有機地圖 「具生產過程紀錄」生鮮蔬菜多年以來,吳惠萍認為,落實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真的是一件很重要且迫切要做的事,因為能提供具可追溯、品質有保証的產品給消費大眾,消費者接受了、信賴你了,品牌自然而然就能建立起來,銷售通路因而更多元和寬廣。像摩斯曾在門市販售與店內米漢堡材料相同、具有生產過程紀錄的有機米,因消費者平時已認同且熟悉,結果大賣,日本的摩斯也有類似的作法,這些都能間接促使生產端的業者願意生產具履歷的農產品,彼此互蒙其利。

  她表示,國內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剛起步,不論在種類、供應量和供應持續性上都待突破,摩斯希望未來包括洋葱、高麗菜等食材也能像國產萵苣一樣,使用具有生產過程紀錄的本土產品。另外,目前檢驗單位太少、費用過高、檢驗速度太慢等相關配套措施應加速規劃建置完成,如此將能促使更多業者投入使用具產銷履歷農產品的行列。

其他推薦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吃水果,拜樹頭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