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要經營有機農業這條漫漫長路,除了要像一般作物看老天吃飯外,其實最辛苦的地方就在一天到晚的抓蟲、抓蟲、抓蟲與砍除窮無盡的雜草。

 曾有人開玩笑說,沒有鋤草機的年代,半彎著腰,一路從這頭劈到盡頭那端的雜草時,回頭一望,起頭的雜草又冒上來了。這樣叫農友頭大的問題,在50年前開始有化學藥劑的控制,但為了人們健康著想的有機農友在選擇向藥劑說「不」的同時,便決定把先民吃過的那種苦頭再度攬在身上。

 而在與害蟲搶收成的同時,苗栗的有機西瓜園主人林先生選擇和平共處的方式與昆蟲、雜草共生,其豁然開朗的程度,連幾個月前因大雨而被老天爺收去2/3的西瓜園都無怨無悔,殘餘下來可以賣到市場的好瓜也屋漏偏逢連夜雨的被野兔先嗑了一圈,今年的收成眼見就要等於零的當下,林先生還可以平靜的說:「就當這些野兔是娛樂吧,採收的時候我們一群人放下西瓜在田裡抓兔子,想想還真有趣!」樂天知命的特質,是同樣推行有機食品柑仔店總經理黃仁棟最感動的地方。

 在林先生的觀點,健康的土地是農作物與野草並陳,不但得在種植時和雜草比賽,採收時還要在草葉堆裡東找西尋西瓜的下落,因為他認為野草除在初期會與西瓜搶養份外,搞不好它還是昆蟲會啃嚙的對象。「青菜伊甲」(隨便牠吃的台語)的得失哲學,讓西瓜在收成時便可永保安康。

 
其他推薦文章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證技術這麼做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