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裝飾圖片

::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鴨間稻」?這是哪裡來的稻?是賣鴨還是賣稻子呀?相信人們在初聽這樣的名字當下一定也非常疑慮,其實,這是稻榖與鴨子合作的台灣農業新案例,追本溯源的念頭只是想回到民國34至60年左右的番鴨食穗景象。至於鴨子為什麼要食稻米呢?聽聽他們無聲的對話吧!

 由苗栗苑裡山水有機米產銷班班長葉淑蕙一手帶領的產銷班,自民國92年與7名班員一同回想小時候大番鴨搖擺於稻田間啄食小蟲的念頭後,遂開始進行稻鴨合作的始末。那一年的7月21日,秧苗剛插好、小鴨鴨剛孵化出來,完美的青梅竹馬在涼徐的夏夜晚風相見歡,時間差不多過3個禮拜後,秧已生根,小鴨也開始在田中啄食負泥蟲、螟蟲與福壽螺等害蟲,並雙翅扇動、拍擊稻株以將害蟲擊落。

 而牠的大腳也沒閒著,因為鴨子行於稻田間,水質會被弄混濁,雜草進行不了光合作用、泥漿塞住氣孔後,小鴨便吃起了雜草來,自然可以達到除草的功效。而稻鴨排出的糞便,經過鴨群的攪拌、分散,達到土地融合、強化土壤肥沃度的良性循環。班員鍾徐樑說:「我們的泥巴你給他踩下去,就像那個軟軟的海綿,他會凹下去,然後再浮上來。」

 時序進入到11月,金黃稻穗結實纍纍,迎風搖擺的稻浪在無化學農藥及肥料的危害下,「鴨間稻自然生態米」通過MOA有機認證;而其食害蟲與雜草外加活動量十足的稻鴨,也日漸成了不同於食抗生素長大的有機鴨,光輝的11月,農夫忙於冬藏的時季,有兩樣成功的農業奇蹟攤在太陽底下。

 
其他推薦文章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別將農藥吃進肚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