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森林樣貌的改變 老樹們 小小樹苗去哪裡? 苗木培育 森林種子庫
分享至 line line

苗木培育

樹木成林都必須經過工作人員細心的照顧才能成長茁壯。圖為奧萬大楓林步道(本圖由林務局提供)   除了林業試驗以研究與保存基因多樣性為目的的種子冷藏庫之外,林務局在各林區管理處規劃了優良母樹林的採穗園與種子園,每年編列預算進行採種〈採穗〉的工作。被採集回來的種子與採穗園的枝芽被送往羅東、新竹、東勢、南投、嘉義、屏東、花蓮、台東等 8 個林區管理處的苗圃培育成苗木 ,至於豐年採收過量種子,則可以存放東勢林區管理林木種子貯藏中心 。

  各林區管理處除了設施完善的固定苗圃外,也因應實際苗木需求與特殊目的〈例如 97 年林務局開始推動「一生一樹,綠海家園」計畫,希望全台 2,300 萬人一生至少種下一棵樹,為減緩地球暖化貢獻一份心力。〉,租地設置臨時苗圃增加苗木培植數量。各林區的固定苗圃依每年造林面積決定培育的苗木數量,苗木的培育不僅要兼顧造林的功用,還得維持生物多樣性,苗木的種類則依地域性與經濟價值來決定,也就是依「適地 適木」的原則來培養苗木。

  所謂適地適木,是指選擇樹種必須考慮當地的土壤、氣候、地形、海拔等因素加以培育的苗木,目前是由各林區管理處挑選適合種於海岸、平地、高山等不同條件來培育苗木。以海邊為例,選擇的樹種必須抗風、耐鹽,否則無法生存。至於緯度或海拔高度不同,選擇的樹種條件也大不相同。此外,樹種未來的經濟價值更是考慮的因素之一,可以作為家具材料的經濟樹種桃花心木,是目前南部造林常見的樹種。另,果皮可提煉製作成清潔用品的無患子,也是目前非常熱門的造林樹種 。

  不論是固定苗圃或租用的苗圃,使用前都必須先經過整地,過程中把雜草與妨礙幼苗生長的灌木等加以剷除,並且規劃良好的排水設施。此外,土壤的改良與消毒也很重要,沒有病菌的土壤才能讓苗木健康茁壯,適度的客土及添加有機肥,讓土壤養分豐富更適合苗木培育。當苗圃的基本條件都具備後,再將種子依不同樹種的需要,以最佳間距播種,或採用插穗方式,將採穗園採回來的枝枒培育在苗圃內。較不易存活的樹種甚至必須用容器或用袋植的方式來培育苗木。從種子發芽到成長的過程中,每個步驟都需要細心的照顧。目前速生育苗技術的開發,是用少量的面積培育出多量的苗木,不僅可以縮短傳統的培育時間,更可以降低育苗成本。

  不論是用播種的方式或插穗法培養的苗木,都必須經過工作人員細心的照顧才能成長茁壯。照顧的過程除了定期灑水保持水分外,脆弱的幼苗還必須仰賴工作人員不定時以手工方式除草,確保生長環境不被雜草佔據。培育的過程中若發現病蟲害,亦必須適度施用藥物消除。此外,定期施肥更是培育苗木必要的過程,當幼苗長到一定規格之後,必須把不良的劣苗淘汰,而優良的樹苗也必須適度修剪,這樣才能確保未來樹苗移植到他處進行造林時能順利成長。
其他推薦文章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
引言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濱海綠色奇蹟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