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森林樣貌的改變 老樹們 小小樹苗去哪裡? 苗木培育 森林種子庫
分享至 line line

老樹們

  時光飛逝,樹木們漸漸變老了,由於工程施工或土地開發等種種原因,它們無法繼續待在提供它們生長數十、百年的生長地點,必須被迫遷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在全台灣的北、中、南、東規劃了樹木銀行,除了保存老樹外,也提供了因為工程或其他因素而必須遷移的樹木們一個中途之家。

  目前樹木銀行的規劃初步分為永久移植區與假植區。永久移植區是預留給樹齡超過百年、或樹幹胸高直徑達到1.5公尺、胸圍有4.7公尺以上的老樹們,或特殊、稀有的樹木,提供永久安置的場所。假植區則提供因工程施工或土地開發需要,必須暫時移植的大樹們寄養的地方。

  過去因公共工程闢建或拓寬道路以及民間興建房屋時,常常會把大樹以及珍貴的老樹砍掉。現在只要施工時面臨這樣的狀況,就可以向各區樹木銀行提出移植計畫,申請暫時存放。申請單位必須在預定移植的一個月前,就近向該區樹木銀行提出申請。接到申請書之後﹙申請書內必須詳細填寫移植樹木座落地點、申請移入的目的、移植樹木的樹種、樹高、數量、移植時間、若有委託專人移植管理,也需要附上詳細資料﹚。此外樹木銀行還要準備施工作業進度明細表,切結書以及樹木所在地的主管機關同意文件。準備好相關資料之後,樹木銀行會派專人前往勘查確認是否該樹木的狀態適合移植,確認後,在適合移植期間,由申請者出資僱請專業人士進行斷根、剪枝、灌水、移植的工作,等到工程結束後,再向樹木銀行領回栽植,或永久留在樹木銀行的園區內。樹木銀行則需評估的內容包括申請移植的樹木土壤是否受到污染?移植的樹木是否健康無病蟲害?因為只有無污染的土壤以及健康的老樹,才能確保移植後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假植區的樹木移植費用與管理費用由申請者自行負擔,符合永久移植區規定的老樹則由樹木銀行負擔。目前樹木銀行之提供假植期間暫定一年,可因工程需要得申請延長,但以一次為限,之後仍須依規領回。

  不論永久移植區或假植區的樹木都移植自不同的生長環境,因此觸口工作站辦理樹木銀行的承辦員與全站同仁給予全力照顧並小心呵護。未來樹木銀行還可以轉變成自然教育生態公園,讓民眾在休閒之餘也能認識老樹,達到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的功能。

  南區樹木銀行位於台18線〈阿里山公路〉29.5公里處北側的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生態教育園區占地4公頃,栽植有上百種台灣原生樹種,並結合樹木銀行移植的老樹營造平地造林景觀,假植區內目前有故宮南院寄放的樹木21株;永久保存區則有民眾捐贈的雨豆樹。此外,位於樹木銀行和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內以木構造建築的觸口工作站,除了是基層的林業管理單位,也將是林務局南區自然教育中心作為推展自然資源保育的教育的場所。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宜蘭監理站旁的北區樹木銀行屬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管轄,成立於2005年12月,園區總面積達1.7公頃,區內也規劃為「永久植栽區」、「臨時假植區」及培養馴化綠美化樹種的「平地馴化苗床」,推廣平地綠美化植樹工作。
東區樹木銀行位於台東縣台東市台東段台東苗圃,隸屬台東林區管理處,佔地0.93公頃。

羅東林管處
        為響應「一生一樹,綠海計畫」,讓台灣二氧化碳減量,位於觸口的南區樹木銀行也在植樹月﹙2月4日立春至3月12日﹚期間與社區合辦植樹綠美化活動,提供平地景觀樹苗給申請植樹綠美化的社區,另於期間參觀觸口南區樹木銀行者,每人並可獲贈樹苗一株,以達到推廣植樹造林及景觀綠美化的目的。

其他推薦文章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森林優生學
引言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
濱海綠色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