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森林樣貌的改變 老樹們 小小樹苗去哪裡? 苗木培育 森林種子庫
分享至 line line

森林種子庫

完整的原生林相  有 Formosa美麗之島稱譽的台灣,儘管過去豐富的森林資源往往受到外來者的覬覦與掠奪,但經過數百年的開發利用,目前台灣全島之林地仍佔總面積的58﹪。

  光復後的木材輸出業,曾是維繫台灣經濟命脈的重要產業。當時創造了大量外匯存底,提供台灣工商業發展的基礎。卻也因為大量伐木,造成許多裸露的伐木跡地,改變了森林的狀態。為延續森林的存在,造林的工作刻不容緩,而種子儲存不僅是調節供需與保存植物基因最經濟有效的方法,也是培育造林苗木的基礎。

  林業試驗所的林木種子冷藏庫成立於民國45年,在民國50年到70年間發揮了調節造林種子供需量的功能。為了確保冷房的穩定度與研究試驗的精確度,林木種子冷藏庫於民國89年將原有的庫房設備更新。為了配合不同種子的儲存條件,目前種子冷藏庫包含-20℃、4℃與15℃等不同溫度的庫房。

教育中心與台灣肖楠及油杉苗圃   台灣位於亞熱帶,在台灣生長林木的種子,其儲藏類型大致可分成「正儲型」、「中間型」、「溫帶異儲型」與「熱帶異儲型」等四大類。所謂「正儲型」的種子包括:針葉木的松科、杉科、柏科的毬果種子,以及闊葉樹中種子體型較小的,如:赤楊、楓香、黃連木、台灣欒樹、光臘樹等。這類種子儲存時必須把含水率降低到3~7﹪,並在-20℃的環境密封保存。在理想狀態下,種子活力可以維持到百年以上。「中間型」的種子常見的有樟樹、櫸木、台灣原生的槭樹等。其種子即使含水率降到6~12﹪大部分都還能存活,但是這些種子大多對零下溫度敏感,所以必須儲存在4~15℃的環境下。「溫帶異儲型」的種子包括殼斗科和大部分的樟科樹種。因其不耐乾燥,通常比較適當的儲存條件是在0~4℃下用保濕儲藏。「熱帶異儲型」的種子最不耐乾燥與低溫,通常在15℃以下的溫度中短期內就會全部死亡,然而溫度稍高又會立即發芽,所以這類種子最難達到儲存目的。在台灣屬於「熱帶異儲型」的種子,大多是生長在熱帶恆春半島以及蘭嶼,種子體型較大的樹種,例如毛柿、銀葉樹、蘭嶼木薑子等。

  蒐集植物種子儲藏在人造種子庫內,或者把珍稀植物培育栽植在植物園內的方式,都屬於「區外保育」的方法。而林試所種子冷藏庫現在以蒐集及長期保存重要、珍稀樹種種子,建立儲藏種子資料庫為主要任務。並且以林木基因多樣性的保育以及樹木基因資源的永續利用為經營目標。透過2000年更新的冷房與監控設備,可以讓各類型種子的儲藏壽命更長久,達到樹木基因資源「區外保育」的目的。

肖楠幼苗盆栽   以試驗研究為主要目標的林業試驗所種子冷藏庫,最重要的就是保存林木基因多樣性。所以,種子庫的採集目標不僅需要涵蓋更多的樹種,更要盡可能收集來自不同地區的種源。近年來,在林試所研究人員努力下前往全台各地的野外採種,目的是就是為了符合林木基因多樣性的保存目標。種子冷藏庫中除了研究人員自行採集的種子外,也以目前的人力與設備來協助公營或研究單位,處理以及暫時保存種子。

  林試所庫存的種子除涵蓋國內重要和珍稀樹種的種子外,也儲藏少部分國外樹種的種子,總計累積了226個樹種,約1090個種子組,並且逐年持續增加儲藏量。這些庫存種子除了樹木遺傳資源的保育與利用外,也透過國際種子的交換合作,讓我國在國際間對生物多樣性保育與基因資源開發有所貢獻。

  
其他推薦文章
森林優生學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