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森林樣貌的改變 老樹們 小小樹苗去哪裡? 苗木培育 森林種子庫
分享至 line line

小小樹苗去哪裡?

  長大的苗木準備離開溫暖的家,到外面闖闖了。小樹苗除了肩負著造林的工作,也可以幫助都市、鄉鎮做綠化,幫助住在這個島上的人們,營造更自然清新的幽雅環境。

  為了減緩地球暖化的現象,達到二氧化碳減量的目的,除了目前政府與民間除了在林地造林地外, 民國97 年林務局開始推動「一生一樹,綠海家園」計畫,透過植樹造林的運動,讓我們生活的環境能夠擁有更多的綠以及清新自然的空氣。

  在裸露地或農地或森林被破壞的土地,以造林或進行森林更新演替的方式來擴大森林面積,並經由都市林和社區林的營造,可以擴大造林面積增加吸存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按照目前林務局的綠海造林計畫,將於 5 年內,在全台灣 220,000 公頃的休耕農地將造林 20 ,000 公頃,預計造木成林後,每年可以吸收的二氧化碳量達 74 萬公噸。林務局所屬的 8 個林管處苗圃所培養的苗木,除了提供一般國有林班地造林使用外,政府機關團體與一般民眾以及試驗機關甚至申請獎勵造林的農民都可以申請利用這些苗木,一起參與「一生一樹,綠海家園」計畫。各機關團體或民眾若需要申請造林苗木可與各縣市政府的林務課聯絡,再由縣市政府統一向就近各林區管理處作業課協助調配撥苗木 。

平地造林

  至於造林苗木申請成功後,究竟必須做些哪些準備才能順利成長呢?怎樣的苗木比較適合出栽造林呢?平地造林的苗圃必須經過整地、消毒、改良土壤的過程才能使用。首先選擇的苗木最好是 1~2 年生,樹高約 50~60cm ,最多不能超過 200cm 。選擇這種高度的苗木,是因為小樹苗根部尚未固定,這樣的高度,即使風大也不容易被吹倒,為了確保 幼樹 的穩定度,可以在旁邊架設支架固定。苗木出栽造林時,若包含塑膠容器或不織布容器,務必將袋子剪開移除,以免影響苗木根系的生長。 移植大樹木 ,最好不要用挖穴的方式,採用堆高土的方式移植,可以形成自然的排水效果。種植之後依照實際需要灑水、除草、施肥,一兩年後還需要將地面鋤鬆,以免雜草與藤蔓影響苗木生長。此外,具經濟價值的樹木,必須將無用的枝芽修剪保持樹木圓滿的形狀,至於觀賞用的樹種,則以提高美感為原則。

  造林的林木逐漸成長茁壯之後,為了確保陽光、空氣、水與養分的吸收,必須適度疏伐,把沒有利用價值的雜木或生長不良的造林木砍掉,保留優良的樹木,這樣不僅可以讓地表的動植物有生長空間,動物也可以有多樣的棲息環境,而孕育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

  病蟲害的防治也是造林時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一旦發現林木受病蟲為害跡象,一定要立刻向林務機關〈縣市政府林務課或各林區管理處、林業試驗所〉報告,以便勘查立即防治及處理,也只有這樣也才能確保林木能夠健康成長。

其他推薦文章
水噹噹的臺灣水
森林優生學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濱海綠色奇蹟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