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森林優生學 臺灣母樹林分布 臺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列表 數字趣味話 臺灣林相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數字趣味話

一棵樹木值多少錢

  根據印度加爾各答農業大學德斯教授的研究顯示,一棵50年樹木所產生的生態效益:氧氣價值約新台幣1,000,000元、防止空氣污染的價值約新台幣2,100,000元、增加土壤肥力的價值約新台幣1,000,000元、產生的蛋白質約新台幣85,000元,總價值高達新台幣4,185,000元以上。但是砍下來之後,一棵樹的市場價值大約只有10,000新台幣元。

樹木的遮蔭效果有多好  

  一棵大樹的濃蔭相當於40噸冷氣的威力。因為樹木在遮陽的同時,也因為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散作用而消耗熱能,所以樹下會覺得比較涼快。

樹木的胸圍要量哪裡

  測量樹木的胸圍要量離地面130公分的地方。

臺灣的森林面積有多少 

  依據林務局第三次台灣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之報告,台灣森林面積有2,102,400公頃,佔台灣總面積的58.53%。其中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地區是花蓮縣和台東縣,平均高達78%以上;其次是宜蘭縣和南投縣,覆蓋率也有74%以上。

世界上最老的樹有幾歲 

  世界上最老的樹是生長在美國加州的巨杉,已經有3,500歲以上了。

為什麼森林裡的空氣比較新鮮 

  當空氣中負離子含量達到每立方公分700個,就會覺得空氣清新。森林中有很多負離子,所以會感覺空氣特別好。如果在瀑布邊的話,飄散在空中的水滴也含有負離子,空氣就更清新了。當負離子在空氣中的濃度到達每立方公分20,000到30,000個,就有淨化血液、恢復疲勞、強化身體機能、降低血壓、迅速消除緊張和壓力的功效。所以多接近森林,有助身心健康。 

        林務局於九十三年進行瀑布評選活動時,發現內洞森林遊樂區的信賢瀑布,負離子含量居全台溪瀑之冠,每立方公分最高可達50,000萬個以上。

其他推薦文章
苗木培育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森林優生學
引言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