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森林優生學 臺灣母樹林分布 臺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列表 數字趣味話 臺灣林相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臺灣林相

森林的風貌

        地球的整條北回歸線帶所經之處,幾乎都是沙漠或乾旱的草原,而臺灣卻因季風和熱帶氣旋帶來的豐沛雨量,滋潤了動植物的生長。在這狹窄的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小島,從海平面陡升到近四千公尺的劇烈地形起伏,造成垂直溫度變化非常大,再加上南北走向的高山與季風斜交,使得氣候更加複雜。

     這些天然條件提供了不同植物群所需要的生長環境,讓臺灣的森林更 顯多樣化,從高山寒原(3500公尺以上)、亞高山針葉林(3000~3500公尺)、冷溫區針葉林(2500~3000公尺)、暖溫帶山地針葉林(1500~2500公尺)、暖溫帶山地闊葉林(700~1500公尺)、亞熱帶山地闊葉林(700公尺以下)、到熱帶海岸林,豐富的植物群落成了數百年來探險家眼中最寶貴的森林之島。

        十六世紀葡萄牙人由海上遠眺臺灣這個島嶼時,情不自禁的喊出「福爾摩沙」;數百年後的2004年,加拿大藉的臺灣女婿韋馬克 ( Mark Western )花了34天,以獨木舟環繞臺灣一周,也不住讚嘆從海上所見到碧綠山群拔地而起的美麗寶島。

「福爾摩沙」所隱含的意義就是蓊鬱森林所造就的美麗之島。

福爾摩沙多森情

       臺灣得天獨厚的環境形成豐富的林相資源,並且演化出上萬種臺灣特有的動物和植物。因為高度變化所呈現多樣化的森林環境,以提供優良生活場所,吸引各種生物前往定居,自然形成完整而豐富的林相。

        所謂的林相指的是視覺上森林的總體形像,最大影響因子為組成森林的各種植物。「各種植物」不只有森林的主角-樹木,還包括各種菌類、地被植物、和寄生植物等重要配角。如果這各種植物有老年、壯年、青年、幼苗等數代同堂,再加入棲息林間的各種會飛、會跑、會爬、會跳的各種動物,甚至枯木、枯枝也在林中佔有一席之地者,就形成完整林相了。

        一般人都以為枯木、枯枝是沒有價值的,其實它們在森林生態中扮演著保護者的角色。這些枯木、枯枝和掉落的樹葉覆蓋在土壤上,可以保持土壤的濕潤和溫度,為植物的種子塑造發芽的環境。有些小型動物,如甲蟲、鍬形蟲、馬路、步行蟲等等,都喜歡窩在枯木下,因為這裡不但食物充足,還是很好的藏身之處,讓它們避免被其他動物吃掉。而分解後的枯木落葉是植物的最佳營養補給品,讓植物長的更好、更健康。

        散處在臺灣從北到南的林地及森林遊樂區,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來趟悠閒自在的「森」呼吸 。北部的國家森林遊樂區有太平山、內洞、觀霧、明池、滿月圓、東眼山,及棲 蘭;中部地區則有大雪山、八仙山、武陵、合歡山、奧萬大、溪頭,及惠蓀。而南部則是阿里山、墾丁、高雄縣桃源鄉的藤枝,及屏東縣獅子鄉的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最後東部的是知本、向陽、花蓮的池南與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身為臺灣目前19個自然保留區中面積最大的屏東瑪家鄉─大武山保留區,不僅是現存最大的原始林帶,其涵蓋的海拔高度從200到3100公尺,植被狀況從草生地往上算起人工林、闊葉林、針闊葉混淆林,到寒帶針葉林都有,是臺灣僅存的中低海拔森林。此外已被列為世界級滅絕的貓科動物─臺灣雲豹,也仍有可能存活於此保護區內。

        而看過雲海翻騰的景象不稀奇,樹海婆娑森濤盪漾的壯觀綺麗,在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可以見到,園區不但完整保存柳杉、臺灣杉、臺灣肖楠等,樹形優美的臺灣杉,很有志氣的跟日本扁柏、孟宗竹林互爭長短。她介於1550公尺至1804公尺的海拔高度,讓年均溫保持在攝氏18度至21度間,有「南部小溪頭」的美名,堪稱南臺灣的避暑勝地。

        此外,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泰安鄉交界的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林中不僅有山嵐繚繞的脫俗美景,走在巨木森林浴步道,蔥鬱的柳杉樹海、紅檜、扁柏全都盡收眼底。最後蘊藏著臺灣千年神木的宜蘭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有相當特別的一點,就是神木名字以她開始生長的年代來命名,如「孔子神木」、「司馬遷神木」,及「武則天神木」,相當別具用心的命名方式(非屬本局國家森林遊樂區)。

        電影「燃燒的天堂」所描述的就是森林的生命力,以及人類面對自然之美的悸動和應秉持的謙卑態度。當片中主角登上大樹的頂端,所見到的是太陽下一望無際的綠色樹梢,那種如仙境般的美和宏偉的氣勢令人屏息,也不禁要讚嘆:「天堂原來是如此」。

綠色天堂

        森林對動物來說是「家」,對人類則是生活環境的必要元素。整個生態系之所以繽紛多采,是因為各種動植物共同生活其中,而過當的使用大自然的資源,將破壞我們所共同生存的空間。六十年代所發展出來的「都市林業」觀念,是希望藉由社區、道路、廣場、學校、行道樹等綠色植栽,將森林和綠樹融入都會環境中,改善環境品質、創造優質生活空間,並永續經營我們的地球。

其他推薦文章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水噹噹的臺灣水
森林優生學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濱海綠色奇蹟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