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守護動物天使 外地來的訪客敲敲門 失去羽翼的動物天使 動物天使的另一個家 天使的回鄉之路
分享至 line line

天使的回鄉之路

  大自然生生滅滅,循環永不止息,對於動物的生與死,很多時候人們在其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對人們來說,動物主要可區分為野生動物、寵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對於野生動物,盡量是以不干擾其生活型態、不破壞原始環境為主,使其自然經歷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命歷程;而陪伴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這些跟人們關係密切的動物,則較為複雜。

  由於通常被選作為寵物的動物們,例如狗、貓、兔子等,生命長度比人類還短,就算陪伴動物終其一生均無病痛而得以安穩的走到最後一刻,人們無可避免的還是得面對牠們的離去。對於寵物的後事,依循舊時習俗般「掛樹頭、放水流」任其歸於塵土在現代社會中既不適合也不合法,在台北,有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可代為火化,或是可請動物醫院協助火化,其他縣市,也可尋求當地的家畜疾病防治所協助火化。而面對寵物受疾病之苦卻又無法治癒的狀況下,安樂死是一種雖不捨但可能的選擇,透過以注射對動物來說過量的麻醉藥品,動物會快速且不會感到痛苦的死亡。

  經濟動物,指的就是人們會拿來當作食物,或換取金錢的動物,舉凡市場上可見的豬、羊、牛、雞等等都是。經濟動物難逃一死,同樣具有各種情感的牠們,現在法令也為其規定人道的處理方式,讓牠們的最後一程盡量走的不痛苦。今( 97)年9月25日公布實施的「畜禽屠宰人道管理準則」就規定,在讓經濟動物昏迷前,不能直接進行宰殺或是令其感到痛苦的動作,這就像是人在經過麻醉之後才進行手術一般,比較不會感到痛苦。

  實驗動物是為了醫學研究、藥物研發、動物藥品開發、醫療器材試驗、疫苗生產、獸醫學研究及訓練、畜牧學研究等等而存在,這些動物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求得所有生物及社會經濟的福利,人們並非冷酷無情,在道德良知下,對待實驗動物也產生了三項認知基礎:取代 (Replacement) 、減量 (Reduction) 及精緻化 (Refinement) -盡量可以利用實驗動物以外的方式來做試驗、或是減少試驗的次數,以及精緻試驗的手法降低實驗動物的痛苦與感受。只要稍加觀察,就可發現例如某些化妝保養品,就以非利用實驗動物的作法來測試其產品成效,並且在生產時就在包裝上標明不做動物實驗。

寵物狗  除了以上這些,其實還有一個廣大的族群,叫做「流浪動物」,在人們的主要活動及居住範圍,流浪動物隨處可見,尤其是以貓、狗居多。對人的立場來說,因為棄養、放生等種種原因而大量存在的流浪動物,的確是帶給人們許多不同層面的影響。這些未經過妥善照護,在外試圖生存的動物,因為可能帶給人們傳染病菌或是不可預期的攻擊,往往難逃一死。 至流浪狗實施安樂死的措施,乃是政府參照其他歐美先進國家處理流浪動物方式,並考量國家長期財政負擔等實務情形下,不得不採取的行政措施。 但無論是政府或是人民都知道,這僅是治標不治本,終歸來看,「以認養代替購買」、「 愛牠就不要棄養牠 」,是同時間必要的做法,而且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尤其,人們更應該要知道的是,生命無價、獨一無二且珍貴,無論動物們是什麼模樣,血統為何,都有其生存且被尊重的權利,盲目追逐表面化的風光,最後換來的就可能是無情的棄養,最後導致需要花費更大的成本去扭轉劣勢。

  人對於動物的同理心,可以為動物帶來更祥和的生活,同時這樣的祥和,也必定會迴向給人們。

其他推薦文章
海洋牧場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天使的回鄉之路
寵愛他一生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