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守護動物天使 外地來的訪客敲敲門 失去羽翼的動物天使 動物天使的另一個家 天使的回鄉之路
分享至 line line

外地來的訪客敲敲門

黃金獵犬  走到街上,走進夜市,隨處可見寵物店或是寵物攤位。當家的,手上捧著的是肥肥胖胖的動物寶寶。人們不僅可接觸到常見的黃金獵犬、巧克力貴賓、哈士奇、波斯貓、兔子,還可見到蜥蜴、烏龜、黃金鼠、鸚鵡等等。

  拜時代演進、運輸發達所賜,世界各地人們的交流與物質交換更趨頻繁,其他動物們也不再僅僅生活在自己的原生地,而有機會隨著人們拓展自己的世界足跡。同樣的在臺灣,無論是合法的輸入、偷渡的走私,更或者是沒有被察覺到、意外的帶入,我們也多了許多認識其他非臺灣土生土長動物的機會。

  只是,在這樣大開眼界、為人們帶來歡樂的同時,實際上,這些外來訪客對臺灣環境與社會的影響,要比我們想像中大得許多。例如,牠們很有可能為著生存,去獵捕臺灣原生動物以當做食物,或是寄生在原生動物身上、與原生動物雜交等等,而改變了原有的生態運作及群體生活的結構與模式;甚至,導致原生動物的滅絕,破壞了生物的多樣性與大自然的平衡,正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最明顯的例子,列舉如下:

外來物種 產地 影響
福壽螺 巴西東南地區、阿根廷、玻利維亞、巴拉圭、烏拉圭等
  • 喜食水稻秧苗、茭白筍、蓮花、菱角、荷花、芋頭、空心菜等,導致農民損失。
  • 為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寄主,若食用含有廣東住血線蟲的福壽螺,此蟲會引發嗜伊紅性腦膜炎,病情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 過去為殺死福壽螺而被大量使用的三苯醋錫,已經證實對水生物有極大傷害,對人類來說,會造成皮膚潰爛、指甲脫落、視力障礙,甚至導致畸胎,為環境的重大污染物,民國88年已被列為禁藥。
入侵紅火蟻 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包括巴西、巴拉圭及阿根廷境內
  • 喜食向日葵、黃瓜、小麥、大豆等農作物的種子,也會搬運種子,導致種子分佈與數量的改變。
  • 會獵食土棲節肢動物及蚯蚓等,甚至是小型脊椎動物,例如鳥類、爬蟲類、哺乳類。攻擊性強,只要受到騷擾,會利用螫針、毒液自我防禦。不會獵食人類但會因上述自我防禦而攻擊。
  • 會侵入電器設備,啃咬包覆電線的絕緣體,造成短路或故障等問題。
牛蛙 北美洲
  • 適應與繁殖力強,又天性兇狠,並具有強烈領域性,排擠、甚至攻擊其他蝌蚪、蛙類,已導致臺灣原生蛙類減少。
琵琶鼠魚 南美洲,主要分布於亞馬遜河主流及支流
  • 繁殖性強,過多的琵琶鼠魚將魚蝦賴以維生的藻類等食物嗜食掉,並且威脅了臺灣原生魚種的生存空間。
多線南蜥 南亞與東南亞一帶
  • 繁殖性強大,排擠臺灣本土石龍子及草蜥等原生蜥蜴, 並有掠食跡象,已造成臺灣原生蜥蜴的減少。

  原本,外來種動物的來訪未必會造成臺灣原生動物的減少,因為其活動範圍有限;但人們的不注意,或是有意的棄養,造成外來種動物在開放環境中大量的繁殖,影響了臺灣原生動物甚至植物的生存空間,短期內也許人們未必看得出影響,然而長時間下來,往往已無法遏阻外來種動物對於原生種動、植物的傷害。

  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從現在開始,不任意棄養或放生外來種動物,也不任意飼養,若已經飼養的,則要妥善照護並不讓其在野外繁殖,而若是在外發現了具有危險性的外來種生物,例如入侵紅火蟻,則要立即告知相關單位,使其做妥善的處置。

  無論動物們從何處來,多一分的觀察與注意,都等於是為環境、為生態盡一份愛心!

其他推薦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天使的回鄉之路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海洋牧場
寵愛他一生